张斌
普通职工组建爱心团队 深入山区情系留守儿童
助人为乐
甘肃省
2016.6
人物故事: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句公益广告语时常被许多人挂在嘴上,也被不少人落实在行动中。张斌,男,1970年10月出生,是农业银行通渭县支行的一名普通员工,一年多来,他经常利用走乡串村的工作机会,坚持不懈地关心和帮助山区贫困儿童,真正把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和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用他的话说:“只有付出、只有坚持,你才能真正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

  只有拥有爱心的人,才会在日常生活中留意和寻找施爱于他人的机会

  张斌是一名“70后”,从小就饱尝了生活的艰辛和贫穷的历练,因此,他历来做事踏实认真、做人忠厚善良。2014年9月,他主动请缨,担任起经常走乡串村的金穗惠农通工程专职巡检客户经理。也就是这份工作,才让他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和了解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单亲孩子和孤儿等弱势人群的真实生活。毫不夸张地说,在通渭县的农村,只要是有学校的地方,就有张斌的足迹。无独有偶,正当张斌为山区贫困儿童的生活和学习困难揪心时,他一位远在北京的中学同学王红燕在同学QQ群里发出倡议,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北京益家公益志愿者行列,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为家乡的公益事业做贡献。张斌二话没说,通过积极申请,很快就成为北京益家公益在甘肃的一名志愿者。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张斌踏上了一条践行公益、传递爱心的善举之路。

  只有用心、用力、用劲去做好事,才能把好事做好、才能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把好事做得更好

  万事开头难。2015年1月2日,经过张斌近三个月的奔走呼告和积极筹备,以“用爱创造未来”为主题的募捐活动在通渭县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县内的12户爱心商家和近千名志愿者、爱心人士及群众参加了当天的募捐活动,北京益家公益的8名志愿者也专程赶赴通渭参加了当天的募捐活动。在募捐现场,12户爱心商家“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12名,同时还募捐到了价值13200元的衣物和学习用品。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次募捐活动经当地媒体和网络报道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些爱心人士纷纷主动与张斌联系,表示要加入到益家公益志愿者行列,和他一起做公益事业。也就是从这刻起,张斌不再是孤军奋战了。他及时在网上创建了益家公益志愿者QQ群,一方面动员和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益家公益志愿者行列,另一方面向全国各地及时发布募捐倡议。很快,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人士通过网络迅速聚集在一起,张斌的益家公益志愿者团队开始不断壮大,队伍最庞大的时候一度达到了400多人。

  在张斌的QQ日志里,详细记录着他和他的团队从事公益活动的全部历程。翻阅这些日志,有许多感人的细节或让人怦然心动,或让人热泪盈眶……

  细节一:从2015年1月开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张斌利用工作之余和节假日,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跑遍了通渭县18个乡镇的53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逐一摸清和掌握了每一个贫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为以后开展助学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细节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张斌利用节假日和晚上休息时间,通过遍布在各地的同学、朋友、亲戚和网友广泛对接全国各地的公益慈善机构和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为通渭县的1536名贫困学生募集到了价值185600元的学习和生活用品。

  细节三:2015年2月18日是除夕,本该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张斌却带着网名为“咏雪”的爱心人士捐赠的两袋大米和自己准备的春联,一个人再次(2015年2月8日,张斌和其他5名志愿者来到李七海家,送去了他们募集来的9000元善款)驱车来到会宁县中川乡的贫困户李七海家,为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张贴春联、送去了新春祝福。张斌在当晚的日志中这样写道:“离开李七海家的时候有种难以言表的酸楚。”李七海三十多岁的侄子告诉张斌,这是自他有记忆以来大伯家第二次贴春联,是张斌给他大伯家带来了难得的年味。

  细节四:由于银行的工作业务量大、任务繁重,张斌做公益活动的时间全都是利用节假日。这样一来,没有家里人和亲戚的全力支持是无法坚持下去的。张斌的弟弟张军在定西开办驾驶员培训学校,他看到哥哥不计报酬、不图名利、不辞劳累,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开车去给乡下的孩子送学习和生活用品时,深受感动,不仅捐赠了价值3000多元的校服和书包,而且还把自己用了没多久的一辆越野车支援给哥哥用于公益活动。

  细节五:在张斌的QQ相册里,有数百幅有关他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时留下的瞬间,其中的一组照片让人肃然起敬。这组照片记录的是在2015年12月12日那天,张斌和其他5名志愿者冒着漫天的飞雪,不畏严寒,翻山越岭,步行三个多小时,用肩挑身背给山区学校学生送募捐来的新棉衣和新书包的场景。张斌说,那天的路上结了冰,很难走,车子都滑到路边的水沟里了,但志愿者没有一个人因此退缩,有的志愿者好几次摔倒在雪地里,伤了手脚,但依然坚持把捐赠品送到了目的地。

  这些仅仅是张斌和他的爱心团队开展公益活动时的缩影。张斌和他的爱心团队作为爱心的传递者,他们的行为穿越了时空,他们用勤劳和汗水聚集了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爱的力量。让人感动的是,在张斌和他的团队每次开展活动时,所需车辆全都是由志愿者无偿提供,没有一个人伸手要过费用;在张斌的志愿者队伍和捐助者队伍中,几乎全都用的是网名,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做善事不留名。张斌虽然不善言谈,但在他不多的话语中得知,他们的爱心团队最初的想法是帮助那些因病致贫和因灾致贫的山区儿童,他们也曾倾力救助过3名患戈谢病和白血病等重大疾病的孩子,还为患全国罕见疾病戈谢病的小女孩曹嘉佳募集到了20多万元的手术费。但在这些重大疾病面前,他们的努力依然是杯水车薪。因此,张斌和他的爱心团队后来的公益行动侧重助学活动,通过给山区孩子物质上的鼓励和精神上的激励,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通渭县北城乡山庄小学五年级学生梁亚琴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放学回家后既要照顾80多岁的爷爷和年幼的妹妹,还要写作业和干所有的家务活,时常身心疲惫,因此曾一度对学习失去了信心。张斌和他的爱心团队在山庄小学开展助学活动时,给梁亚琴和她的同学们送去了棉衣、校服和书包等物品,并组织志愿者和学生一起升国旗、跳舞蹈、唱歌曲,耐心启迪学生的心智,使梁亚琴和其他几名平时学习不主动的学生产生了学习的动力,期末考试成绩都有了明显的提升。梁亚琴在写给张斌的信中说了一段很朴实的话:“我要给张斌叔叔这样的好人一个交代,用优异的成绩来证明张斌叔叔送给我的东西没有白拿。”

  慈善不是出于勉强,它是像甘露一样从天上降到尘世;它不但给幸福于受施的人,也同样给幸福于施于的人

  对张斌和他的爱心团队而言,最欣慰的莫过于一直有很多人在关心和支持他们的行动,同时也影响和改变着很多人不断加入到他们的团队中来。张斌的家庭并不富裕,买房子的贷款也才还清,但他常年把自己的私家车用于公益活动,从没有收取过一分钱的油费。他的妻子马香玲略带责怪地说:“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没什么,他在银行的工作本来就很忙,经常在乡下跑。去年一年的周六和周日他几乎都没休息过,自己开着车给乡下的学校送募捐来的东西,每次都是早出晚归,我真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张斌接过妻子的话说:“说心里话,要不是单位、同事、家人、同学和那些帮助过别人以及被别人帮助过的人给了我坚持做下去的动力,也许我真的坚持不下去。浙江慈善机构的5名义工不远万里来通渭开展助学活动,还有那些来自天南海北的不认识的、也不留真实姓名的捐赠者,让人既欣喜又感动,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这件事。”

  农业银行通渭县支行行长王继宗深有感触地说:“张斌不怕麻烦、不怕吃苦,坚持播撒爱的种子,他的义举影响和教育了我们行里的其他职工,使爱心在我们行里的职工中传递,作为张斌的同事,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个人也主动为山区学校的孩子捐赠了10套校服。”2015年10月,农业银行通渭县支行的一名职工遭遇车祸后,受张斌行为的感染,全行职工踊跃捐款10000多元,给伤者极大的慰藉。

  市政协委员、通渭县宏锐服装厂厂长张慧珍得知张斌和他的爱心团队的义举后,始终坚持以最低的价格为他们制作捐助的校服。同时,她个人也主动加入到捐助者的行列,积极为山区学生捐赠校服。

  总是在不经意间会给人一些难以释怀的感动。2015年9月7日早晨上班的时候,张斌接到了他们曾经救助过的通渭县平襄镇四岁小女孩曹嘉佳爸爸曹旭龙打来的电话,曹旭龙约张斌在单位门口见面。见面之后,曹旭龙对张斌说,他最近心情不好,什么地方也没去。但听说通渭县什川乡的那个小女孩刘荣荣要做手术,他今天特意过来,给刘荣荣捐1000元,让张斌帮忙通过银行汇给刘荣荣。曹旭龙把钱塞给张斌,临走的时候还说,人都有遭难的时候,他家的曹嘉佳虽然没了,但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人家刘志勇也帮助过曹嘉佳(原来刘荣荣的爸爸刘志勇在曹嘉佳手术的时候把别人捐给刘荣荣的500元捐款又捐给了曹嘉佳),现在刘荣荣需要大家的帮助,这是他的一点心意!曹嘉佳没有了,但他希望刘荣荣能平平安安的!说这些话的时候,眼泪已从曹旭龙憔悴的脸颊上悄悄流下来。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张斌和他的爱心团队以大爱的胸怀和忘我的精神慈心为人、善举济世,撒播着爱的种子、演绎着温情故事,用爱心托起了明天的希望。学生写给他们的一封封感谢信和学校送给他们的一面面锦旗足以说明他们的行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张斌作为他们团队的中坚力量,也曾多次被农业银行通渭县支行评为年度先进个人,2015年还被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评为“惠农通”明星客户经理、被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和北京益家公益志愿者协会评为星级志愿者和年度优秀志愿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现在,张斌和他的爱心团队正如张斌在益家公益甘肃志愿者分会2015年度年会上所说的那样:“阳光下、风雨中,我们始终一路前行;有欢乐、有泪水,我们依然不离不弃!” (推荐单位:甘肃省定西市文明办)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