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羊
慈心僧侣乐善好施感化身边人 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助人为乐
青海省
2016.6
人物故事:

  加羊,男,48岁,河南县柯生乡香扎寺僧侣,他家境并不富裕,但多年来,他充分发扬宗教界人士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关怀社会、服务人民的传统美德,在不断提升自身修养的基础上,为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4年,一名甘肃临夏的回族群众,因老家发生火灾,房屋烧毁,加之妻子常年卧病在床,为了生计他携妻沿街乞讨、打工为生,流落到河南县柯生乡。一次偶然的机会,加羊得知了他们的情况,毫不犹豫的将这对流落街头的回族夫妇带回了牧区老家,为他们安排了住处,还给了他们5000元的日常开支费用。从此,这对落难的回族夫妇就在僧侣加羊的老家安家落户了。妻子帮助加羊的父母放牧、经营草场,丈夫在外打工。两年之后,妻子身体状况有了明显好转,手头也有了一些积蓄,便告别了“亲人加羊”返回了临夏老家。同年8月,柯生乡出现了一位汉族聋哑人,没有人知道他来自何方,去向哪里。人们每天都会看见他翻找垃圾箱的身影,原来他是以垃圾箱里的食物充饥的。善良的加羊便将孤苦伶仃的聋哑人带回了家,给他洗头擦身、更换衣服。从此,汉族聋哑人便在加羊身边落了脚,这一呆就是九年。九年里,加羊花费50000余元为其做了耳膜手术、花费20000元为其修建了住房。可怜的聋哑人尽管不会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但他始终留在加羊身边,帮助加羊打理家务,力所能及的帮加羊做事,与加羊形影不离,多年的相处,他早已把加羊当作了自己的“亲哥哥”。

  尽管僧侣加羊文化程度不高,但他用承包寺院小卖部换来的辛苦所得,做着一件又一件在他看来是微不足道的“小事”。2007年,加羊为柯生乡完小和多松乡完小各捐款2000元;2012年,再次为柯生乡完小捐款1000元;2004年至2011年,每年都会为寺院学经办捐款1万元;2005年至2008年,加羊为5户贫困户每户每年给予500元的生活帮助;2008年为惨遭意外车祸的牧户捐款1000元;2009年为一户特困家庭送去1500元的生活补助,又给生病卧床不起的牧户家女儿给予1000元的医药费;2010年为一户生活困难的僧侣送去2000元的生活费;2005至2012年,香扎寺院数次维修,加羊都无一例外拿出钱参与寺院维修,8年间累计出资30000元。9年来,僧侣加羊帮助生活困难户、帮助寺院以寺养寺,共无偿奉献爱心128500元。

  加羊就是这样一位朴实、善良,宽厚待人的僧侣,他用言行诠释了一位宗教界人士乐行善施的德行,用他的实际行动为河南县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树立了丰碑,是广大宗教界人士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学习的榜样。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