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艳萍
水厂职工建公益QQ群 6年惠及数万人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16.5
人物故事:

  孙艳萍,女,1978年4月生,京水集团缙阳水业水厂的一名普通职工,同时也是“墨墨祝福爱心公益协会”会长,网名“子墨”。

  缘起,收集身边的爱,帮助周围的人

  子墨出生在延庆东部山区的一个小村庄,和大多数孩子一样,长大、考学、留在城里,所不同的是,长在山里的孙艳萍家境不好,生活得更苦一些,初中以前她从没有穿过新衣服,她的衣服都是小姨穿过的,而小姨的很多衣服也是“二手”的。每次看到别人家的孩子穿新衣服时,孙艳萍幼小的心灵会有些许自卑,但也因此养成了勤俭节约的美德。工作后的孙艳萍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但偶尔看到电视里青海、贵州、甘肃、西藏等等地方,很多家庭还忍受着贫穷,很多孩子没有像样的衣服御寒,没有很好的书本文具,她还是会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会想要为那些孩子做点什么。一天,孙艳萍在自家楼下看到垃圾桶旁边有很多被人丢弃的衣服,其中还有几件看上去半新的棉衣,她心里很不舒服,忽然又想到了贫困地区的那些家庭,怎么能让城里人把不穿的旧衣服保持整洁送给更有需要的人?成为她思考的大问题,不久后,这个问题被她建的QQ群解决。

  2009年10月,孙艳萍组建了“墨墨的祝福”QQ群,以此为平台,不定期组织一些活动。孙艳萍和群里的成员不仅为灾区募集一些过冬的衣物,还为贫困地区的老人送去慰问品,为失学的孩子寻找帮扶对象……就这样,不知不觉坚持了七年。在建群之初孙艳萍就坚持以“举手之劳做公益”为宗旨,为了让所有爱心人士的每一分钱都能用在刀刃儿上,她不断学习公益组织的运行方法,并结合自身实际,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管理办法。在子墨的带领下,社群的成员多次到贫困山区开展助学活动,同时开展专项募捐活动五十余次。

  2011年的某一天,电视里的一条新闻,使原本只想做做捐赠旧衣物活动的子墨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子墨在电视上认识了延庆地区用一个肾脏换回尿毒症儿子第二次生命的聂玉萍。看过新闻的第二天,她便到聂大姐家走访。详细了解了这对母子的情况,儿子的手术非常顺利,但是术后吃药维持还需要大笔费用,靠种地为生的聂大姐无力承担。随后子墨组织“墨墨的祝福”成员,在当年的1月、3月、5月发起为3次募捐活动,募集善款近万元,为这位伟大的母亲解决了燃眉之急。这次活动是一个开端,也是一个转折,通过这次活动,让子墨看到自己和“墨墨的祝福”更大的能量,他们不再仅仅是募捐旧衣物送到贫困山区,而是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募捐善款,走上更广阔的公益之路。

  2013年,大庄科乡的一个女孩主动找到孙艳萍,女孩的弟弟沈航患上了白血病,需要50万的手术费。这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她听说延庆有一个做公益活动的群体,就抱着一线希望来寻求帮助。随后子墨带领社群的几个成员到大庄科乡沈航的家里实地了解情况,在看到沈航家一贫如洗的现状后,她就决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这个家庭。

  2013年10月27日,社群为沈航举办了一次大型的公益募捐活动,这次活动空前轰动,募捐过程中不仅安排了轮滑表演、乐队义务演出、物品义卖和字画义拍,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老书法家姚恒、宋立中、赵伯玉、王双武等人亲自到现场参加活动,赠送作品。活动共募集善款47616元。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了沈航家里的实际情况,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主动发起捐助,终于凑够了沈航治病的医药费,给这个身患重病的小男孩带去重获新生的希望。

  子墨在组织多次公益活动中深深的感悟到:其实,每个人都是有爱心的,有时是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有时是缺少一个公开透明可以信赖的平台。

  遇到太多好心人之后,子墨更加用心的打理“墨墨的祝福”这个公益平台。参加社群公益活动的很多人都说,参与子墨组织的活动,不会有任何对捐款捐物的抵触心理和顾虑,因为所有的活动全是大家自觉自愿的,没有门槛,资金管理公开透明,而最主要的是,在活动中,“墨墨的祝福”所提倡的是把手头上闲置的物品再利用,尽量发挥闲置物品的再利用价值,让这些物品找到真正需要他的主人,减少我们因浪费产生的罪恶感。

  前行,做更多的事,助更多的人

  “我要让‘墨墨的祝福’成为更大的平台,帮助更多的人!”得到启示的子墨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招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几乎每隔一周,他们都会组织一次募集活动,善款、文具、衣服等物品也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而他们的脚步也走得越来越远,延庆、河北、山西、青海、云南、甘肃、西藏……都播下了他们爱心的种子。

  新文、新凤兄妹是“墨墨祝福”在山西省五台县长期资助的两个孩子。由于妈妈是个智障人士,无法照顾家庭,所以两个孩子每天不仅要上学,还要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哥哥新文只是十岁出头的孩子,每天放学不敢在外面玩耍,马不停蹄地赶回家做四口人的饭,吃了饭赶紧去上学。家庭的特殊情况让他过早地承担起一个成人的责任。

  在了解到这个家庭的情况后,“墨墨祝福”决定将两个孩子纳入资助范围。志愿者把每月的资助款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来购买白面、大米、食用油等最基本的食物,另一部分给孩子交学杂费。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两个孩子终于可以饱饱的吃顿像样的饭,而且再也不用为学费发愁了。在“墨墨祝福”资助新文、新凤家庭一年后,这个残缺的家庭有了明显的变化,原本麻木懒惰的爸爸开始知道照顾这个家,孩子们的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家里也通了电,买了储物柜。志愿者的默默付出让爱心在这个家庭蔓延,让希望在孩子们心中重新点燃。

  2015年10月,27名志愿者再次来到山西五台县助学,同时走访13名经济贫困孩子家庭,以便确定第三批资助对象。2016年元旦,第三批资助贫困学生家庭活动圆满完成。这些孩子将接受“墨墨祝福”志愿者四对一的资助,直至年满18周岁。春节前,“墨墨祝福”还针对墨墨祝福志愿者长期资助的23个贫困孩子,开展了一次送年货活动,给每个家庭送去了资助款和米、面、肉、春联,还有孩子们平时吃不到的巧克力,面包,奶糖,火腿肠等。是大家的爱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是志愿者的举手之劳让孩子们笑靥如花。

  在开展助学、助困等公益活动的同时,子墨带领“墨墨祝福”逐步尝试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2015年,“墨墨祝福”公益协会通过与地方助残机构合作,联合开展助残活动,使更多的本地残疾人得到了帮助。特别是在助残活动中引入社会志愿者、爱心企业、民间文化机构等社会力量,充分整合了资源、扩大了平台,为本地区助残工作注入了新血液、新希望,为残疾人朋友带来更多的社会关怀。

  子墨先后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延庆镇职康站开展了 “弘扬自强精神·播撒关爱阳光”关爱残疾人活动,和大榆树镇职康站开展了“喜气洋洋迎新春·高高兴兴接洪福”迎新春活动。助残活动让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了解了身边的弱势群体,不仅为他们带去食物、日常生活用品和春联等,志愿者还把精心排练的歌曲、相声、小品等节目带给残疾人朋友。在欢声笑语中,拉近了志愿者和残疾人朋友的距离,将来自社会的关爱传递到每个人心中。

  “墨墨祝福”从最初单一的为贫困地区人群捐赠衣物逐步发展到目前以“助学、助残、助困、助老”为主线,致力于志愿者发展和培养,传播公益理念,做环保卫士,为家乡发展绿色大事提供志愿服务的公益组织,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公益志愿服务,培养了一支心中有公益、平时爱公益,闲时做公益的千人志愿者队伍,成为延庆地区公益组织的一张名片。

  未来,聚更多的爱,发更亮的光

  2014年,“墨墨祝福”爱心公益协会正式成立,2015年11月,“墨墨祝福”志愿者协会成立。他们也从一个民间组织变为得到政府和社会认可的公益组织,自己能做的公益事业也更加丰富。截至目前,在子墨的带领下,协会共组织公益活动100余次,募集衣物6万余件套、文具14000余件、课桌椅123套,善款近40万元。“默默祝福”成员长期资助贫困学生26名,使面临辍学的孩子得以继续完成学业,让陷入困顿的家庭重新看到希望,受惠人群达数万人。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