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炳高
江苏老板捐资40余万元拯救山西重病少女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16.5
人物故事:

  周炳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位从基层一直干到中国500强企业——江苏南通三建集团总裁的穷家孩子,现在已是数十项省市以上建筑科技、管理成果的主创人员,是全国建筑企业优秀建造师,是全国建筑业优秀项目经理,是已评获高级职称的清华北大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

  周炳高,性格温和,善良谦逊。内心感情丰富细腻。遇事总为他人着想,宁愿自己吃亏而让别人高兴的秉性在他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他总是面带微笑,和蔼地对待每个人,让人觉得十分的亲切和温暖。和他相处,他总是把距离调到让人舒适的位置。集团公司老董事长徐竹林评价:他是一个好人,有吸引力,有感染力。

  “千万不要忘记一句话、一眼色、一分钱的恩人。你总想遇到更多恩人贵人,但你自己首先得做个恩人贵人。”

  这是周炳高心里铭记的做人原则。父亲在临终前最终见面儿子并感到满意和放心的是,自己的孩子把每个曾经好过他的人都铭记在心,虽不言回报,但用自己日积月累的行动道谢。那是2007年9月,父亲病危住院,可他为完成南通建设局指定任务即第九届亚洲艺术节盛大活动的南通场馆建设三天三夜不眠在工地上,当他泪流满面地来到父亲的病床前,几个小时后便与世长辞的这位天天望子成龙的父亲表现出来的却是一种让他一生都无法忘怀的“微笑”。父亲的“微笑”深深地铭刻在他的记忆里,让这个重感情的硬汉对敬畏和宝贵的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透彻的体悟。他觉得父亲的期望永远是他做好人的动力和源泉。“我也要做别人的恩人,使自己生命的价值与别人的生命价值一起焕发出金色的光芒,照亮人生前行的道路。”

  “她虽与我素不相识,虽与我远隔千里,但当我在北大同学微信圈看到这位女孩身患重病生命垂危急需巨额医药费时,我第一感觉就是她离我很近,我必须救她,因为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重来”。

  这种做别人的恩人早已成为周炳高的一种习惯根深在他生命的潜意识里。那是2015年3月2日周一,他在参加一个重要会议,想不到席间收到了他北大同学冯海忠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条消息。他仔细一看,内容大意是山西一位叫张瑞娟的女孩身患重病生命垂危,救治需要巨额医药费。看到这条消息后他脑海里第一反映就是:“生命只有一次,这么年轻的生命,我必须救她,我一定要救她!”会议一结束,他就立即请北大赵海洋老师亲自赶赴北京武警总医院看望女孩了解情况,随后找到主治医生朱晓丹主任进一步了解得知医疗费需要50多万,除去已收到的社会捐款尚有39万缺口时他在心里默默念叨:“生命垂危,刻不容缓!我一定要救她!不能让她的父亲有失爱女的痛苦。因为我也是个有女儿的父亲。”当即周炳高拨通了朱晓丹主任的电话,详细询问女孩的病情,恳请医生全力抢救女孩的生命,承诺39万会立即打入医院账户。朱医生“只要钱到位,保证有救!”坚定的回音缓释了周炳高的疑虑和担心,让周炳高悬着的一颗心放了下来。周炳高立即拨通公司财务电话吩咐第一时间确保39万捐款手术前打到医院账上! 3月5日周四,医院收到了周炳高捐来的39万巨款。3月10日,周炳高风尘仆仆从江苏海门赶到北京看望女孩。看到病榻上生命垂危的女孩,周炳高微笑地向女孩点点头,做了个胜利的姿势给女孩生的希望。3月11日,女孩顺利手术。从3月5日的第一次探望到5月13日女孩出院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周炳高利用出差或者学习的间隙多次赶到医院探望女孩,鼓励她战胜病魔安心养病笑对生活。女孩与周炳高结下了不解的千里父女情缘,让无数人感慨动容。

  为人低调的周炳高公司里没有人知道他救助女孩的事,多家媒体要采访他都被他婉言拒绝。他说,做好了,就忘了。

  “我只记别人对我的好,不记我对别人的好,所以做好了,就忘了。”

  在周炳高出生的江苏省海门市悦来镇,有不少年老的农民说,这孩子有出息,不是因为他们用上的自来水、他们不会再丢脸的村部面貌、他们过年过节越来越丰厚的年货年礼……是因为这孩子一直保持着一份难得的“孝心”,是这孩子的形象经常在报纸、电视上出现让大家一起感到光彩。

  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在南通市区,在四川汶川,在长沙附属医院学习的郭楠楠等等,可能仅仅因为媒体的一文宣传或倡议,周炳高就在第一时间慷慨解囊。这种钱一共用了多少,周炳高说他不想作这样的统计,他依然说,做好了,就忘了。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