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钰
心理咨询师8年“用心灵呵护心灵” 无偿献血40余次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16.5
人物故事:

  关注生命两端——社会工作实践的行者

  傅钰,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包头市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包头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内蒙古红十字心理救援队队长、中国红十字终生志愿者。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在当天下午当灾害地区的消息不断传来后,傅钰向当时所在心理学校领导提出组织志愿者赴灾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当天夜里,他一边听着新闻对地震灾区的滚动报道,一边起草“倡议书”,向全包头心理咨询界发出倡议:心理救援到灾区去!5月13日,倡议书通过各界媒体发布出去,短短几天有50余人响应倡议书填写了志愿表。傅钰紧急编制了10万余字的《地震灾后心理救援志愿者培训手册》,并组织报名志愿者进行了两次有针对性的培训。5月24日,傅钰与其他十五名志愿者一起出发,作为卫生部心理危机干预第四分队赶赴地震灾区。先后在郫县安置点、德阳二重体育馆汉旺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服务受灾群众520余人,完成400余份PCL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志愿服务工作13天。同年8月3日~24日,作为包头第二批赴川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队伍的领队,傅钰率队在四川地震灾区工作21天,期间带领志愿者在成都地震伤员康复中心为地震受伤的灾区群众开展心理康复、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在绵阳安县茶萍乡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心理康复服务;在都江堰为新建小学遇难学生家长开展危机干预服务;累计服务人群近千人次。为了总结心理危机干预工作,2008年10月,傅钰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组织编辑了《包头心理志愿者赴四川地震灾区图文集》,收录志愿者工作日志、总结、建议、论文、感受60余篇,约22万字。先后受到中国青少年儿童基金会、内蒙古心理医生协会、包头市红十字会等单位的表彰,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组委会表彰。

  从2009年起,傅钰先后在包头市中小学和大专院校开展防灾减灾讲座、心理健康讲座、危机预防讲座和5·12纪念活动讲座,中小学生受众1万余人次。2011年7月,内蒙古红十字会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时任自治区红十字会会长宝音德力格尔亲自为心理救援队授旗,傅钰被任命为救援队队长。

  2011年3月,傅钰与2名志愿者共同编撰了12万字的《中国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培训手册》,该培训手册现已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的专业培训教材,傅钰作为主讲教师陆续培训了福建、四川、湖北、江西、云南等十余个省、市级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2011年12月设计并指导了中国红十字会首次心理救援演练,培训会期间与来自挪威的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社会心理支援中心的专家进行了社会心理支持学术交流。

  2012年2月,傅钰与志愿者李志强应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中国红十字会心灵阳光工程之邀,编撰了11万字的《社区老年群体灾害后社会心理支持工作手册》,该手册是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在中国PSP项目成果之一。

  在积极参与心理救援工作的同时,傅钰也一直致力于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的项目设计和开展。

  2011年6月,为了响应中央文明办和中国红十字会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的文件精神,傅钰设计了“关爱空巢老人霞光行动”项目,开展了为青山区先锋道办事处60岁以上老人和空巢老人的志愿服务,受益人群覆盖面6千余人。该项目成为中国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项目8个扶持项目之一,获得二类资助。2012年5月20日中国红十字会在包头召开“红十字志愿服务发展研讨会暨志愿服务项目策划管理能力培训班”,傅钰代表志愿服务队在会上做了经验总结交流。中国红十字会郭长江副会长对项目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与会香港红十字会专家和清华大学、NPI公益孵化器也对这个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霞光行动同时也成为包头市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2013年4月承接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九洲公益基金的为老服务项目“九洲夕阳红社工在行动”,成为全国十个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之一,项目执行期两年,在昆区社区开展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社会工作。

  2014年在昆区政府的支持下傅钰又率领专业的社工团队在社区里开展了老年群体社会服务需求调查,为今后开展老年社会工作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基础。开展的预防老化项目中,一方面积极推进老年人防跌倒项目,为社区65岁以上老人家庭安装放低到扶手杆累计500根,同时积极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和老年社会工作服务;另一方面设计了促进老年群体社区融入、社会参与和积极老龄化的“见证——方寸定格记忆岁月沉淀丰碑”项目,通过收集老年人在包头市建设发展中的老照片和入户访谈,分享他们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动人故事,讲述老年人美好的峥嵘岁月和奋斗的青春;集中展现了老一代包头建设者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所作的贡献和闪光的奉献精神,折射出包头的发展历程和社会变迁,从一个个家庭的点滴变化透射出城市的发展,进而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复兴之路这个伟大的时代。

  几年来,傅钰和他的专业团队直接服务受益的老年人达到3千余人次,通过宣传展板和老化预防培训间接受益的老年人逾万人。

  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发展方面,2010年起在市文明办、市红十字会的领导下,设计并开展了“金色阳光工程”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六项具体行动,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及家长开展了亲子教育、心理健康辅导、青春期教育等的活动,积极组织心理志愿者对中高考生开展考前减压等方面的志愿服务。2013年11月“金色阳光工程”在全国中央文明办会议上成为了典型经验。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开展的其他社区服务项目,通过个体辅导、团体活动和讲座培训、媒体宣传等方式,惠及了我市数万名儿童。

  在积极开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同时,傅钰也是一名献血志愿者,他已连续12年参加无偿献血,获得卫生部、总后和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2013~2014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共捐献全血、成分血40余次,折合17000ml 。

  关注生命两端,提高生活品质,呵护心灵健康,携手共同成长。傅钰和他的同事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践行着“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的精神和爱岗、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