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军
理发师二十余载免费为老人理发 友善助人传递正能量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6.5
人物故事:

  刘健军,男,汉族,197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春市朝阳区明德路891号居民。

  因为手艺好,真诚待人,许多人都主动到他店里学手艺。受他的影响,在他店里的员工个个勤快肯干、尊敬老人、待人友善。20多年来,“小不点”理发店义务理发、助老助残、帮扶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好人好事从不间断。面对别人的夸赞,他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他就是刘健军,一个诚恳朴实、热情友善、乐于助人的好人。

  一次理发结缘志愿服务

  刘健军从小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小时候他就立志长大了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1994年,传承了父亲理发手艺的刘健军来到长春开了一家理发店。有一天,店里来了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大爷,在店里待了很久,问他理不理发,他也不回答。直到店里没有顾客了,老人才小声地问:“我老伴身体不好,你能不能上门给她理个发?”听老人这么一说,刘健军拎着工具箱,就来到了老人家。进门后,他发现床上躺着一位胖胖的老太太。费了半天劲儿,老人才坐在了椅子上。老太太姓金,三个月前患了脑血栓,小脑萎缩,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刘健军给老太太洗了头、理了发后,金阿姨像小孩子一样笑了,老大爷却掉下了眼泪,拿出了20元钱表示感谢,刘健军说什么也没要。

  “自己的举手之劳,就能换来老人久违的笑容,这不正是自己一直想回报社会、想要做的事儿吗?”刘健军说,从那时起,他便把上门为老年人理发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寒冬酷暑,只要居民有需要,他便拎着自己的工具箱穿梭在辖区的楼宇间,上门免费服务。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