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
中国大叔尼泊尔遇地震 组建志愿救援队义举无国界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俊,男,1968年10月生,文峰街道文峰村居民。

  事迹简介:2015年4月25日,刘俊以自驾游的形式来到加德满都度假,当天下午,加德满都突发大地震,街头全是身陷困境的人群,刘俊找来两面五星红旗,并在旗帜上贴上了“救援队”、“志愿者”。同时他用自己的2000元人民币善款和其他同胞的捐款共同购买物资。就这样,在震后2小时,第一支由15名华人组成的中国民间救援队迅速展开救援,抢救伤者、发放食品、引导安置。他们的志愿者救援队在加德满都的举动赢得了一片赞誉。

  正文:

  2015年4月25日,刘俊像一位普通的自驾游“驴友”一样,欣赏着圣洁迷人的雪山,徒步观赏山间变幻的景色,感受着浓郁又淳朴的宗教气息时,一场震惊世界的8.1级大地震突如其来。震后望着倒塌的古迹名胜,瞧着繁华不在的街道,看着流离失所的百姓,刘俊心生悲恸:“然道我只是一位匆匆过客,然道里面没有我的兄弟同胞,然道任凭自然无情而我无动于衷?”

  冷静片刻,刘俊立刻返回旅馆,找出两面中国国旗,打上“救援队”“志愿者”标识,就这样第一支中国民间志愿救援队组建了。刘俊号召旅馆的华人向受灾的民众捐款买食物。刘俊首先掏出了2000元人民币善款,而同行的淮安和温州的几位同胞,共出资8万尼币。然后用筹集的资金租用车辆将购买的食物、饮用水等物资,送到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分发。“当我们的救援旗帜出现在受灾地区上的时候,一些茫然失措的中国人,看到旗帜都会不自觉地靠过来。”刘俊如是说。

  震后余震不断,刘俊等人冒着危险,将烧煮出来的热粥用简单的器材盛好,就送到受灾群众之中。此举影响到了周边的华人饭店,他们纷纷加入刘俊队伍,慷慨解禳,鼎力相助。一位尼泊尔人向刘俊道谢,刘俊真诚地说:“只要你们还会笑,我们就满足了。”无需回报,无需感怀。刘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建起民间友谊的桥梁。2016年2月27日,刘俊再次回到加德满都,向当地孤儿和敬老院捐赠了50套书包文具和6万尼币。3月11日,他还受到了尼泊尔副总统的普恩的接见,盛赞他为爱心传播者、民间外交大使。

  其实,刘俊本人在扬州一直参加许多志愿服务活动,是志愿协会的老骨干。比如,刘俊发现辖区内残疾人经常不方便出门,总是待在家里,很少与外界交流,于是就组织文峰街道辖区残疾人带出门参观游览扬州景区。他还连续多年无偿献血,常年结对资助两名贫困大学生。2015年他还结对了市区工人新村患有重肌无力症的单身汉刘广志和翠岗中学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初中生李欣雨。

  刘俊说:“他也曾经年轻不懂事,成家立业后,才懂得了孝顺父母、回报社会”。所以他经常组织其他志愿者去敬老院免费送米送油送捐款,并积极主动为老人修剪指甲。有时他会定期带着空巢和无保老人去浴室洗澡。有一次,一位姜老太爷问他:“孩子,你做生意不容易,总是让你百忙之中来给我们洗澡,真是过意不去啊。”他说:“孝顺你们就等于孝顺自己的父母,何须挂齿,生意什么时间都可以做。”

  回想起在加德满都志愿服务时,许多受助年轻中国大学生称呼他为“扬州大叔”的事情,刘俊表示他将创立“扬州大叔”品牌,出资开展志愿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