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文胜
鞋业职工10年无偿献血百余次 倾心志愿服务累计3千小时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冯文胜,男,1963年12月18出生,烟台芝罘区奇山街道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

  2009年,加入“红色爱心之家”,成为一名志愿者,截止2015年6月,累计献血超过一百次,献血量达63200毫升,累计志愿服务时间3000小时。他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个人奉献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烟台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等荣誉。

  正文:

  冯文胜第一次献血是在2005年,那年冯文胜的母亲住院时急需用血,有好心人得知这一情况后悄悄为他母亲捐献了400毫升的血。母亲输上救命血后转危为安,从此他便下定决心,以后每年都要参加无偿献血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至今,他已献血63200毫升,连续六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个人奉献金奖”,并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这在全市仅有3人。2009年,他加入“红色爱心之家”,成为一名志愿者。到目前为止,他累计志愿服务时间3000小时,成为“五星级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

  2013年4月,26岁的郭阳被确诊为妊娠急性脂肪肝,术后6天的时间已经输了13000ml的血,医院急需0型血血小板,冯文胜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号召红色爱心之家志愿服务队为郭阳献血,在组织团队献血的同时,冯文胜同时联系工商学院等大学,联系好后,第一时间赶到烟台工商学院,组织大学生献血,从上午12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很多,2015年12月,市民孔大姐打电话找到冯文胜,一名志愿者的母亲住院,急需用血,冯文胜一听是志愿者的母亲用血,二话没说,自己先去献血,然后开始组织团队献血,直至用血量满足老人的需要。

  除了献血,冯文胜还在烟台三站的献血车周围服务,在献血车上,他与无偿献血者聊天,“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  ,一个健康成年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到全身总血量的5%,献血后身体会自动调节,使血流量很快恢复正常,同时还会刺激身体的造血功能,使失去的血细胞很快得到补充,我每个月都会献血,你看我这不是很健康吗?所以说,健康的人,参照国家相关的法规献血,对身体不会有明显影响。”冯文胜用自己献血的切身体会缓解初次献血者的紧张情绪。“您还得再用手按压一会儿,不够十分钟很容易出血、发青。”他一边提醒一位刚献完血的市民,一边又在给等待献血的市民倒热水。冯文胜说,采血车上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冯文胜懂得的血液知识比他们都多。”献血车下,他主动向行人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无偿献血常识,发宣传单的时候,有人会接到手里阅读,但也有人只看一眼便扔掉,而这个时候,他就俯身捡起来再接着发。碰到一些不愿意收宣传单的路人,他也不气恼,总是继续面带微笑地将宣传单递给下一个行人。虽然有时也会被误解,甚至被人骂人骗子,但无论是烈日似火还是风雨交加,冯文胜总是内心怀着一份信仰一直微笑着坚持着,一份份承载爱心的宣传单也在冯文胜的坚持下,越传越远。

  到2016年3月,冯文胜累计献血超过一百次。冯文胜说:“我自己献血的时候,心里想着我的血能帮助别人,所以心里高兴。而做志愿者的这些日子,我一看到有人来献血,就会想到有生命因他的血液而得以挽救,我就替好些病人高兴。”

  冯文胜这样的“红色天使”,既是爱心的奉献者,也是传递者,他用无私的奉献,用热血和热情成就了生命的价值。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