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茂
七旬老人义务服务社区17载 小善之举暖乡邻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5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

  刘继茂,男,1947年5月出生,原莱芜市鄂庄煤矿工人,1994年7月退休。现居莱芜市莱城区凤城街道官寺社区。

  事迹简介:

  他是一位普通的退休工人,却是莱芜官寺社区里的一位“红人”。17年来,他不但自愿打扫社区卫生,不收一分钱,而且热心帮助社区里的孤寡及残障老人,跑前跑后,没有半句怨言。他就是刘继茂,提起他左邻右舍无不竖起大拇指,由衷地称赞一句:“老刘是个好人!”2016年2月,刘继茂被评为“莱芜好人”。

  正文:

  义务保洁17年  余热献给社区环境

  提起官寺社区,相信每一位莱芜人都不陌生。二十多年前,官寺商场片区最先实现了旧房改造,村民们都住上了整洁的楼房。刘继茂退休后,也来到这里居住。那时候没有物业,也没有专业的保洁员,加上附近是批发市场,人流密集,用脏乱差来形容官寺社区实不为过。刘大爷是个勤快人,也是个热心人,看到垃圾长时间得不到清理,影响了大家的正常生活,就自费买来扫帚、铲子等工具,义务打扫街区卫生,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7年。

  平时在社区里,大家每天都会看到刘继茂忙碌的身影,捡拾垃圾,清理楼道,整理垃圾存放处……日日如此,乐此不疲。以至于不知情的居民都以为他是社区里雇来的保洁员。

  2015年,莱芜市开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官寺商场片区作为老城区在综合整治中就成了一个难点。刘继茂得知后主动加入社区居民志愿队,与工作人员一起,为改善社区环境、市场秩序,提升社区文明指数而努力。作为志愿者,刘继茂负责社区3个垃圾箱的整理工作,一天至少检查3次,不了解内情的人都问:“老刘,每月给你多少钱啊?这么尽责!”刘大爷刚开始还会耐心解释,后来问得人多了,干脆顺水推舟,幽默地答到“好几千呢!越干越带劲!”

  人到七十古来稀。如今刘继茂也已是儿孝女敬,三代同堂。大家都劝老人休息休息,少操点心,多享受享受生活,可老人却说,“我愿意干这个事儿,我今年七十了,还能干得了卫生,说明我身体好,既能带去了方便,又锻炼了身体,多好!”老人从没觉得自己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在老人眼里,自己只是力所能及,发挥余热,“人活着,就是应该为社会创造点价值。如果一直想着自己的那点事儿,那就太狭隘了……每天在社区里转转、看看、打扫打扫,都习惯了。”刘继茂笑着说到。

  热心帮扶老与弱  温暖送进邻里心间

  除了打扫卫生,刘继茂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定时去看望他的“老朋友们”。“在这里住了20年,对这些老住户的情况也都熟悉,现在他们年纪大了,儿女不在身边,有的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有空的时候我都去家里看看,帮忙照应照应。”

  90岁的任学禹(已于2016年4月初去世),14年前因意外摔伤股骨头,失去了行走能力,老伴儿尚秀珍91岁,也因病失去自理能力,儿女有自己的工作,早出晚归也不能时时陪伴,两位老人的生活离不开街坊四邻的关照。提起刘继茂,两位老人感动得眼泪直流,“老刘是个好人啊!十几年多亏了他。”尚秀珍老人告诉我们,自己与刘继茂是近20年的老邻居,大家经常在一起串门聊天,后来自己和老伴儿年纪大了,加上久病缠身,行动渐渐不便。前几年,两个人连床也下不了了,老刘就到家里来,帮着做家事,给自己洗脚、理发,甚至是端屎端尿,一天来好几趟,从来没说过一句嫌弃的话。这么些年,多亏了这个热心肠的“老刘”!

  做一件好事容易,可十几年如一日,却令人动容。走过花甲,迎来古稀,老人没有更多的言语,独以无声的行动有力诠释着一个普通人的价值信仰。正是这份爱心与执着感动着身边的人,除支持与加入,无以为报。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