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康颖
90后大学生跪地施救街头昏倒老人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6.5
人物故事:

  余康颖,女,湖北罗田县九资河镇人,1994年5月15日出生。该同学于2013年9月考入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学习,2015年6月进入罗田县人民医院进行顶岗实习。

  2016年3月22日14:30分左右,在湖北省罗田县城街头,一位老人挑着两捆废纸板突然昏倒在地不省人事,附近群众束手无策。恰巧骑车路过的在罗田县人民医院实习的黄冈职业技术学院2013级护理专业学生余康颖,见此情形立即停下车,跑到老人面前,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检查了老人的瞳孔和脉搏后,跪在地上给老人按压心肺,进行心肺复苏。几分钟后,她将手伸进老人口腔,将呼吸道的浓痰抠出来,继续按压心肺,但效果不明显。这时,令周围群众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余康颖用手打开老人嘴巴,凑上自己的嘴给老人实施人工呼吸。受余康颖的影响,现场热心群众连忙打110和120电话报警,并电话通知老人的家属。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余康颖仍与医护人员一道,继续对老人进行抢救,但老人最终还是不幸离世。余康颖大街上跪着救人近一小时,累得大汗淋漓、浑身疲惫,令围观市民无不动容。老人的家人请余康颖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但她婉拒了,默默地骑车离去。余康颖的义举感动了在场市民,有人将这动人的一幕制成微信,引发罗田网友全城寻找这位“最美女孩”。23日晚9时,通过网友的努力,余康颖才被找到。

  对于倒地老人救还是不救,她没有丝毫犹豫;对于膝盖跪地疼痛难忍,她没有丝毫退缩;对于亲自用口给拾荒老人做人工呼吸,她没有丝毫畏惧!但对于奋力救人,老人却不幸离世,她却心有惭愧。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余康颖谈到了对事情发生前后的感受。她这样说:“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尽的社会责任,救死扶伤又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天职,所以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时,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我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从小就教育我,要做一个心地善良的人,懂得感恩的人,千万不要怕吃亏、怕吃苦;我很感谢黄冈职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是他们不仅向我传授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还教导我如何做人做事,做一名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当代大学生;我还要感谢在罗田人民医院指导我们实习的各位医生和护士,在医院里我体会到了悬壶济世的职业操守和医术精湛的职业氛围。没有父母、学校和医院老师对我的培养,我就不会做出跪地人工呼吸救人的这一举动,说到底,我还得感谢他们。”

  余康颖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在罗田、在黄冈、在湖北,及网络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文明网、湖北日报、凤凰网、腾讯网、荆楚网等上百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给予了报道。在网络上,网友纷纷留言点赞,称余康颖为“最美女孩”、“最美大学生”、“最美护士”。网友007留言说:“为黄冈有这样的女孩而骄傲。”还有网友说:“老人跌倒扶不扶的问题,在这个女孩这里找到了答案。”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