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宇
女工程师9年关爱留守儿童 做心理援助挽救数十条生命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6.5
人物故事:

  她是当代青年的先锋模范人物,曾先后荣获广州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广州首届“飞扬奖”最受欢迎扬扬,第三届“飞扬奖”领袖扬扬;她是人心向善的道德典范,曾被授予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先进个人,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光荣称号;她是21世纪的活雷锋,被评为2014年广东省志愿金奖得主,入载2014年广州慈善事业发展报告之十大慈善人物,入选2014年广州文明办“广州好人”,被评为2015年省文明办“广东好人 ”、第六届广州市道德模范。

  九年志愿行,爱心总相随。3200多个日日夜夜,她用真心、热心、爱心演绎着平凡人不平凡的人生。

  她就是中国能建广东火电物资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物流工程师——陈建宇。

  用心灵照亮心灵,用生命拯救生命

  陈建宇,女,中共党员,广东火电物资有限公司物流工程师,现担任赵广军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2007年5月,陈建宇积极响应团市委的号召,成为赵广军生命热线第一批志愿者。她曾多次参加大型赈灾、帮助社区居民、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陈建宇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个案接访、跟踪,成功案例不计其数,并顺利解除了60多个自杀案例,挽救了几十条年轻的生命。赶赴英德为家庭惨案受害女学生做心理缓助,她奋勇当先;为白血病志愿者易燕齐全城义演筹款,她不辞劳苦;赶赴河源为自杀女学生做心理辅导,她任劳任怨;三年如一日帮助增城贫困家庭瘫痪青年阿伟战胜病魔,她风雨无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和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自2009年起,在陈建宇等人的策划下,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爱心伴成长之“手牵手学堂”项目组坚持为山区的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和快乐,截至目前,已建立5个共建服务点,包括英德市青塘镇益海小学、韶关新丰沙田中心小学、青远榔社小学等。每个月,陈建宇安排志愿者到共建服务点学校,辅导留守儿童学习,一起参加活动,通过学习辅导及娱乐活动帮助留守儿童提高学习能力,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同时在一些重大节日,陈建宇着手安排慰问活动,派礼物,送祝福,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大家的关爱。

  2011年11月,由于志愿工作表现出色,陈建宇被任命为赵广军服务总队副队长,带领团队参加大型公益活动,担当起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的重任。

  2012年7月,在陈建宇的努力下,协会和柏兰公司合作举办了留守儿童夏令营,从各地接送了十多个儿童到广州与父母团聚,让聚少离多的家庭度过一个难忘的暑假。同年,协会成功地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语学校、广州文德路小学与共建学校成为点对点帮扶学校。

  在担任赵广军志愿服务总队队长第三年,陈建宇了解到在广州市江南中街有一群0-14岁残疾小朋友,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生活质量差、失学率高,还面临着社会的各种排斥。为了从多方面改善残疾儿童的生活条件,把康复送到家,让孩子在长大后能够顺利融入社会,参与工作,自强自立,陈建宇和队友们组织了“展翅南天碧空,重圆希望之梦”项目,通过心理援助技术、公开讲座等方式协助残疾儿童及其家庭跨越心理及社交障碍,主动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同时通过宣传、讲座及志愿者招募、培训活动,转变社会对残疾人的观念与态度,改善残疾儿童的社区、社会生活环境。通过主动的上门服务,让残疾儿童得到基本的康复训练。志愿服务队和社会的主动关心、关爱让家长开始积极地面对残疾孩子,能够用平常心帮助孩子逐渐融入社会。

  这些项目无不例外,在社会上影响深远,显著成效,为祖国的未来的花朵点亮了希望的明灯。其中爱心伴成长之“手牵手学堂”(关爱山区留守儿童项目)、“展翅的天使”(关爱残障儿童项目)等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在陈建宇的带领下,坚持“用心灵照亮心灵,用生命拯救生命”,使游走在生命边缘的青少年重获追求梦想的勇气,让在绝望中挣扎的人们看到了希望的明灯,协会也因此成为全广州市唯一一支获得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自协会成立以来,热线已接听求助电话超过58000个,接访求助个案超过12200例。2016年,在陈建宇和志愿者们精心策划下,生命热线这根与民众相连的长藤又开出新花,通过开展更多的公益项目,更好地服务社会。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志愿慈善心无悔,真情浩然天地间。3200多个日日夜夜,陈建宇用最朴实的行动和最无私的爱心诠释着至臻至美、至诚至善的志愿人生。

  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

  2015年5月21日,在前往增城的路上,陈建宇笑得格外灿烂,那天对她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她将要接送一位病人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治疗。这名患者叫阿伟,今年29岁,11岁开始发病,经诊断为强直性脊椎炎, 2006年开始全身瘫痪,由于家境贫困,无法治疗,卧床至今。近三年来,陈建宇每个月都会去看望阿伟,风雨无阻。她为何对这名瘫痪男子如此用心?他们之间又有着怎样感人的故事?

  阿伟是陈建宇跟踪的个案之一。2012年,一个偶然的求助电话从此改变了饱受病痛折磨的阿伟的生命轨迹。在病床上,陈建宇见到了瘦骨嶙峋的阿伟,惊诧和震撼之余,陈建宇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帮助他。每次探望,陈建宇都会跟阿伟聊天并协助医生做康复锻炼。

  在陈建宇的影响下,对人生失去希望的阿伟变得乐观开朗起来,并用微信做起了志愿服务。为了让阿伟减少病痛的折磨,陈建宇带领志愿者们四处奔走,在他们不懈地努力下,终于联系到广州正骨医院并答应给予保守治疗。三年过去了,阿伟身体机能逐渐好转,可以接受髋关节更换手术,预期术后能坐立,生活自理。然而阿伟家境贫困,无力支付高昂的费用。面对重重困难,陈建宇不愿就此放弃,4月1日她开始通过微信为阿伟筹款,在众多爱心朋友的帮助下,仅仅一个多月,就筹够了第一期手术费。阿伟终于有望坐立起来,多年的付出和辛劳没有白费,那一刻陈建宇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2015年8月,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手术如期进行,阿伟顺利通过了第一期更换了三个关节的手术,术后可以被动式坐起来。由于阿伟双亲已年迈,在他住院期间无力照看病榻上的患者,陈建宇招募了大批志愿者轮流看护,悉心照顾,为老人减轻负担。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关心援助下,阿伟康复地很快。出院后,陈建宇还不忘时时亲临探望。目前阿伟已经可以坐上轮椅,离开多年的病榻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曾经不知道白天和黑夜,只能在病痛中苦苦挣扎的阿伟如今在陈建宇的教导下尝试着在网上做小买卖,开始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

  当问及为什么对阿伟的案例如此用心,陈建宇坦言道,“公益的意义不是要有什么成就,不是一定要扶大贫赈大灾。如果用我们的力量,去帮助阿伟,让一个瘫痪的病人重新坐起来;如果能够帮助阿伟从生活不能自理到能够自食其力;如果能够帮助他的父母减轻负担、安心度过晚年,我就感到很满足了。”

  “爱,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爱,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最开始只是抱着给阿伟带去安慰和关爱的初衷到后来想让他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到最后筹款想让他坐起来,一路上,除了艰辛的付出,陈建宇还要面对种种质疑,种种反对,让她坚持走到今天的,是一颗大爱无疆,上善若水无私奉献的心。

  青春与奉献同行,生命与志愿相伴

  作为一个上班族,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过程中陈建宇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自从成加入赵广军生命热线,无论风雨,无论阴晴,每个周末她都会准时出现在工作室。九年多以来,她从未休过周末,累积志愿服务时间已超过5200小时,但对于她来说这只是志愿服务的开始。她所做的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帮助的也只是身边的平凡人,弥足珍贵的是她能九年如一日,用一颗无私无畏的心去帮助别人、服务社会。

  陈建宇不仅打造了一支优秀的志愿队伍,还把良好的公益习惯带给大家,深深地影响着她的家人和身边的朋友、同事。在她的长期带动下,公司充满了爱心、奉献的正能量。完成本职工作后,她带动广东火电的同事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如组织青年员工为困难职工家庭的孩子补习功课,到广州精神病院慰问康复病人、关爱英德山区留守儿童等等,陈建宇用行动和爱心,带领五湖四海的火电人传播精神文明、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让我们新一代青年都投身到乐于奉献的革命洪流中,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让奉献这棵常青树,永远葱笼、繁茂。

  九年志愿路上,陈建宇获奖无数。她先后荣获了广州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广州首届“飞扬奖”最受欢迎扬扬、第三届“飞扬奖”领袖扬扬,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先进个人、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光荣称号,2014年广东省志愿金奖得主、 2014年入载广州慈善事业发展报告之十大慈善人物,2014年入选广州文明办“广州好人”, 2015年被评为省文明办“广东好人 ”、 第六届广州市道德模范。面对辉煌的成就,陈建宇却说,“平凡人做平凡事!在我9年的志愿经历里,一直坚持做力所能及的事,一直喜欢把我的笑容和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所有人!我从没做过什么惊天大事,也从来没想过能获得如此殊荣。”

  九年志愿行,真情暖人间。平凡如她,却点燃无数生命的灯塔;朴实如她,用行动传播爱心和责任。一个人最朴素的恻隐,是在人群中激荡起向善的涟漪。

  生命不息,志愿不止,是陈建宇坚持践行的社会承诺。秉承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无私奉献的精神,她引导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不断地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为公益事业开辟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阵地。志愿路上,陈建宇用温暖的笑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广博的爱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东方女性特有的任侠精神激励着新时代的年轻人!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