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庆丰
爱心“税官”组建志愿服务队 用微薄工资资助留守儿童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6.5
人物故事:

  惠庆丰,男,生于1987年10月,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国税局办公室工作人员。

  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用真心帮助130余户商户在洪灾中抢搬物资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他仅凭微博的工资,用爱心无私资助着数名留守儿童;他倡导组建起渠县国税局“善行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白血病患者筹集善款13950元,让善心在宕渠大地传扬;他先后荣获渠县国税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殊荣,用青春谱写出了一段不平凡的“税”月赞歌……

  履责,平凡岗位展风采

  2012年,惠庆丰从黑龙江大学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渠县国家税务局,从那时起,他就爱上了这项工作。为练就扎实的业务本领,惠庆丰白天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虚心请教,晚上刻苦学习税务知识,利用业余时间广泛阅读各类教材,将自己的全部热情倾尽到工作岗位上。

  2013年的一个周末,为核实一位乡镇纳税对象户的基本情况,他骑着自行车前往,由于道路崎岖难行,加之路况不熟,他右手腕摔伤严重骨折……本应治疗休息的惠庆丰为不耽误工作,瞒着家人,强忍疼痛,经过短暂治疗后,挂着打上钢针缠满纱布的右手又出现在办税大厅工作前台上,成为了办税大厅一位特殊的导税员,同事们都佩服地说,惠庆丰真的是工作上的“拼命三郎”!

  工作期间,细心的惠庆丰发现,部分基层纳税对象户仅为咨询税务事项,坐车往返都得耗费几小时。为方便群众,2014年3月,加班加点的惠庆丰用时一个月,创建了全市首家国税系统微信公众平台——《宕渠税苑》。该平台让办税服务跨越了时间和距离的限制,为纳税人提供了“指尖”上的服务,受到了全国各地700余名微信达人和全县5000余名纳税人的关注,让渠县国税服务真正变得“触”手可及。同时,惠庆丰还积极协助通川区、大竹县等国税系统单位相继创建了微信公众平台,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开发了微信点餐系统,创建了职工手机报,推进全市纳税服务工作进入了“微时代”。

  2014年7月,惠庆丰被安排到局办公室工作。他更是干一行、爱一行,由他撰写的渠县国税要情、渠县国税廉政专报、国税专报等多次得到了上级的赞赏,他也分别于2013年、2014年被渠县国税局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

  奉献,关爱他人胜自己

  出身贫寒的惠庆丰在日记中写道:“我是一名从黄土高原上走出的孩子,靠社会的关爱和资助完成了学业。我会感恩社会,尽最大努力,将我的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3年,热心公益事业的惠庆丰带头发起倡导,首次在渠县国税局成立了“善行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组织机关青年职工走进敬老院、福利院,义务为孤寡老人和儿童清洗衣服、打扫卫生、表演节目,为他们送去了温暖和欢笑。一次,为救助2名白血病患者,惠庆丰只留足了当月的生活费,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1800元捐献给他们。同时,他还积极发动单位职工干部,为他们募集善款13950元……

  实际上,至今仍住在单位多人宿舍的惠庆丰并不宽裕。节俭的他每月工资除了生活费,还要照顾远在千里之外年迈的父母,就连自身患有的多发性脂囊瘤,也因“囊中羞涩”,都已放弃手术治疗靠药物维持了!

  2014年的一天,在青龙乡双凤村,得知该村某村民违法在狱中服刑,其父瘫痪多年卧床不起,其妻不顾两个年幼的女儿离家出走,全家的生活重担仅靠年迈的老母亲苦苦支撑……惠庆丰主动来到孩子就读的青龙小学,了解她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决定自己每月资助两个孩子300元的生活费。每逢周末时,惠庆丰还为他家送去了油、大米等日常生活物资,为孩子送去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日复一日,这个困难的家庭在他的帮助下,如今已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熟悉惠庆丰的同事说,类似这样的事不知他到底做了多少,但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已从另一个侧面记录下了惠庆丰的爱心善举。

  近年来,渠县连续遭遇洪灾,为应对洪水威胁,他带领渠县国税局“善行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先后帮助130余户临近河边的商户转移物资,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今年6月,洪灾来临,为帮助地势低洼的渠县凯歌超市、苏轼文体等商户紧急转移物资,惠庆丰又冲在抢险最前线。紧张的几个小时后,他此前还未痊愈的右手腕又遭受骨裂,经过手术治疗后,至今右手还留有两颗钢钉……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