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彪
环卫工垃圾场里寻失物 为老人找回2万元遗失现金
助人为乐
云南省
2016.5
人物故事:

  2012年12月19日下午2点,市环卫处接到110电话称:“今天早上10点,一位家住开远河滨南路小龙潭矿务局干休所家属区的居民不慎将装有2万元现金的包裹当垃圾扔到垃圾桶内,现在垃圾已被清运走,请你们赶快帮忙找回。”

  放下电话,环卫工人梁红彪迅速清查当天的拉运记录、倒查在此路段清运垃圾的车辆和人员情况。很快,落实到此路段的垃圾已于上午11点清运至垃圾处理厂受料坑内,他马上与“110”取得联系并找到失主,及时奔跑到垃圾处理厂立即开展垃圾筛查工作。可想而知在全市千家万户倒的垃圾堆里要翻找这一失物,那仿佛就是大海捞针。

  据失主介绍,这个包裹内的2万元现金是老人省吃俭用积涨下来的,被自己家里的保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当垃圾扔掉。保姆发现包裹被扔后马上到垃圾桶找,发现垃圾已被清运走,但是不知到包裹是被人捡走了,还是被垃圾车清运走了。

  在垃圾处理厂,环卫工人梁红彪在问清老人丢失包裹的特征后,他召集厂内工人,放下手中的活计,到受料坑内进行仔细翻找,受料坑内有上百吨的垃圾,工人们不怕脏,在垃圾堆里用手一遍遍地仔细翻找,翻来翻去、淘来淘去。1个小时、2个小时过去了,翻遍受料坑也未发现类似的包裹,筛查工作一无所获,但大家仍未放弃,大家协商后,将垃圾用抓斗抓到输送带分选平台上,将皮带运输机的速度调至最低,慢慢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努力找寻下,终于在堆积如山的垃圾堆里一个黑色包裹在分拣车间的分选运输皮带上出现,失主一眼就认出了这就是她一生省吃俭用积蓄下来的养老钱包裹,环卫工人叫停机器后,将装有现金的包裹交给老人,老人清点后确认丢失的现金一分不少,看到失而复得的2万元现金,内心十分激动地说,你们是当代的活雷锋、是我们身边的大好人!当即,老人感动得下跪感谢,并拿出一部分现金给帮她找回现金的环卫工人梁红彪表示感谢。梁红彪谢绝了老人的钱。他说,2万元不是小数目,现在挣钱不易。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肯定会付出百倍努力帮助寻找的。

  开远市环卫处这个助人为乐的小故事,在全城一时传位佳话。本来那两万块钱移动了两个地点,又是大海捞针的事情,在垃圾处理厂找不到也是正常的了。然而,凭着一份执着的敬业精神,硬是满足了老人的期盼。

  滴水见海洋。看似一件小事,但折射出普通的环卫工人心灵深处那份情,那份爱;反映出诚实的环卫工人不为金钱所动,真诚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