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兵
维修工倾心公益 常年用微薄工资关爱贫困家庭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6.5
人物故事:

  高利兵,男,榆林市神木县高家堡镇高家堡村人,出生于1972年5月,神华神东矿业服务公司哈拉沟煤矿水暖服务部维修工人。 

  高利兵是矿业服务公司哈拉沟水暖服务部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员工,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一部分寄回家中给妻子和两个孩子,另一部分则是用来帮助这两年来他一直坚持帮助的贫困孩子们。对于这些素未谋面的可怜的孩子们,他们大多或是患病,或是没钱上学,高利兵毫不犹豫的送给他们温暖,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来帮助他们。2013年,他被评为首届“榆林好人”。三年来,高利兵共资助过22个孩子,共计人民币16516元。2014年,他通过各种方式推荐了10多个贫困儿童给社会爱心人士,并组织成立了爱心群,爱心群的人士每月每人给受资助的儿童50到100元。

      他平时喜欢上腾讯公益网,腾讯公益网和爱德基金会每月都有月捐的合作项目他喜欢看,所以他加入了爱德基金群,,一天他在群中看到有一名网友殷先生在为湖南白血病姑娘刘芳群呼吁捐款,他便加殷先生为好友,他要了募捐的帐号的网页地址,当时就去大柳塔镇上捐了200钱,此次爱心捐助他是第一位外地人。

  在网络上他看到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在不知不觉中他步入了捐助行动的行列中,他加入生命关怀协会群,逐渐步入爱心摇篮施乐会。由于有关注的贫困儿童在中国生命协会网站有求助贴,看到了中国生命协会有加群的消息,他加入了中国生命协会群,在这里他认识了来自各个基层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和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用自己行胜于言的行为,践行着一个志愿者的准则,而高利兵更是。在各自的能力范围来帮助着那些因病、贫穷、自然灾害而导致的弱势群体;这些事情深深地影响着他。最后他成为了一名全国最大的公益网站爱心摇篮的会员,在这里他用一个月捐网友的身份每月力所能及的帮助一下贫困儿,(现在他每月工资2000元,是劳务工)。当有人问他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一个平台时候,他说:这个平台是专门为帮助那些没有医疗费用而急需求助(0---14岁)孩子,我的孩子现在他们有学上,有饭吃,挺幸福的。因为这个捐助平台有合理的监督和走访机制,所以信息是公正的。能真正的的惠泽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当我问他为什么用“泽缘”这个会员名的时候他说:“因为”和风“这个名称注册不上去,自己能力也有限就当施泽与有缘人吧”。这一年多的时间他参与了助医帮助四川脊柱侧弯的女孩赵顺利,河南白血病患儿郝习来,四川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黄雅思、河南先天气管狭窄患者黄梦茜,湖南尿毒症少年肖石林、脊柱侧弯患者申惶惶、安康白血病患儿刘康俊、四川白血病儿童张婉馨.

  高利兵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每月将自己的大部分工资寄给家里后,留给自己的已经所剩无几,有时候一个月生活费不到500块钱,若是在网上看到特别可怜的孩子,还会瞒着家人跟朋友借钱捐助,当有人问他这样做值不值得时,他这样回答,“我们小时候受过艰难,所以哪怕帮助三十、五十块钱,能吊一瓶液体或者打一针,自己也想帮。并且还想通过自己的坚持,能够让更多的人来帮助那些孩子。人活一辈子,在世界上走一遭,只有自己开支了的、花费了的、支配了的,才是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所赚到的。” 

  高利兵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劳务工等称号;2013年被榆林市文明委授予“首届榆林好人”荣誉称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