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春安
理发师身残志坚 创业服务残疾人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6.5
人物故事:

  毕春安,男,1970年3月生人,陕西省山阳县天桥镇大坪村人。

  在银花河畔,在梅子岭南北,无论春夏秋冬,不管刮风下雨,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腿脚不便的中年男子,坐着助残车跑上跑下,频繁出入敬老院和残疾人家庭,他,就是县肢体残疾人主席、天桥镇残疾人专职委员毕春安。 

  1998年,28岁的毕春安遭遇了一场意外车祸,使风华正茂的他沦为下肢偏瘫、大小便失禁的残疾人,家境贫寒,又没有一技之长的他为了活命,曾四处流浪、乞讨为生。2004年春天,一个叫“春梦”的理发店在照川街道挂牌开张。收入稳定,衣食无虞,春梦春梦,毕春安最初的梦就是安居乐业,但他心里明白,是残联送他外出学习技术,是政府帮他开了门店,他的梦是残联和政府帮他圆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为了回报社会,他的梦开始向外延展,要让所有残疾人才能自强自立得到幸福。他开着助残车,跑遍了商洛七县区敬老院,行程800多公里,为院民义务理发900多人次。2008年,他又筹建起了山阳县残疾人联合会照川联络服务站,从此,照川、银花、天桥、石佛寺方圆100多公里32个行政村3000残疾人成了他的服务对象。照川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过去因环境恶劣生产力低下,加之医疗条件差,造成很多重度残疾人,但四个镇具体有多少?专业工作者也未必详尽掌握。为了摸清底子便于服务,他逐村走访逐人登记,耗时两年,终于将每个人的资料输入电脑,实现了网络化管理。两年间,他跑了多少路?打了多少电话?遭受多少白眼?恐怕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一名女精神病患者在大街上脱光衣服又唱又跳,无聊之徒围观取乐,他立即拨打110报案,并协同警察将患者送回家;精神病患者何某,常年在垃圾中翻找食物,晚上寄宿在街角或桥下,见人就躲。为了给何某照证件照,毕春安买来方便面和矿泉水,耐心好言哄劝两个多小时,最终成功地抓拍了一个镜头;在给照川曹自成瘫痪的岳母和先天聋哑的妻弟办残疾证返回途中,突然天降倾盆大雨,他的助残车侧翻,保险杠也撞断了,人更是摔得鼻青脸肿,曹自成闻讯后拿来500块钱表示感谢,他婉言谢绝道:“我帮助残疾人不是为了钱,而是回报政府对我的恩情!”事实的确如此——几年来,他个人共计投入6万多元,为残疾人购置轮椅40多辆,拐杖100多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想到当初残联送他学理发的情景,便在32个村配齐了残协委员,组织了6起培训班,培训轻度残疾人300多名,其中有30多人掌握了一技之长并走上了致富之路。

  “一个人身残不要紧,最怕的是心残!”这是毕春安的座右铭,也是他激励同类有口头禅。2004年,他创作的《生命之歌》荣获陕西省首届残疾人诗歌大赛三等奖;2007年,在商洛市首届残疾人艺术节中,他分别获利声乐、散文、诗歌三个三等奖。10年来,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博大的爱心,为残疾人事业默默奉献,2009年光荣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1年被评为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商洛市学雷锋标兵,2013年被授予商洛市“自强模范”称号!2014年9月被山阳县文明委表彰为助人为乐“最美山阳人”荣誉称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