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厚根
“活雷锋”数十载帮扶弱势群体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6.5
人物故事:

  杨厚根,男,1962年2月出生,现任旬阳县人文学会慈善工作部部长。

  把流落街头的人背回家,给饥饿的人送上一口饭,出现在孤寡病残者最需要的时候……几十年来,他用善行完善自己,也感动了他人。     

  2014年春节,在西安经营装饰和建筑材料生意已有四五年的杨厚根,在饭桌上听人说老家有个特困户龚文典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他随即放下碗筷,向旬阳人文学会的乡友们群发短信:“牵挂家乡贫寒户,美酒佳肴怎咽下?大家献爱一点点,插翅即去救援他!”

  正月初九,杨厚根自驾车,载着几位学会的志愿者,带上棉被、衣裤、挂面、水果、熟食,翻秦岭、越汉江,直入大巴山深处的旬阳县铜钱关镇双河村,看望78岁的龚文典老人。

  走进老人透风的土屋,杨厚根将一袋挂面放在灶台上,看到床上被褥破烂,锅里空空荡荡,四下不见蔬菜时,他的眼睛充满了泪水。他为老人拍去身上的灰土,将带来的棉衣细心地为老人穿上。吃着杨厚根递过来的小蛋糕,龚文典说:“还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味道太好了。”杨厚根又把香蕉递给他,老人笑着说:“真好吃,和西瓜一样。”龚文典吃了一个就不吃了,执意要留下和老伴一起吃。

  看到龚文典的房顶木已朽,上面搭盖的石板很容易跌落时,杨厚根生怕砸伤两位老人,便向镇政府两位领导和村干部表达自己的担忧。当镇干部介绍最近将给两位老人维修房屋、改善生活的保障措施后,杨厚根才放心离去。

  从泰山庙到铜钱关再到赤岩镇,两河三山,方圆百里,提起杨厚根,大家都说,那是个积福行善的好人,是个活雷锋。

  2003年的一个夜晚,重庆市云阳县石门乡广益村盲人汤昌树流落到赤岩镇。当时他又冷又饿,看到路边有个旅店,想进去又不敢进去,因为身上只剩下了几元钱。正犹豫时,就听见旅店有人问:“客人要住宿吗?”随后店主快步出来,见他是个盲人,就扶着往里走。此店主,正是杨厚根。尽管汤昌树说自己没有钱,杨厚根还是留下他,让他洗澡,换上干净衣服,还为他端来了热乎乎的肉丝面条。汤昌树在杨厚根的店里吃住20多天。临走,杨厚根又给汤昌树装了些路费,叮咛他:找不到活干,你就回来继续住在我这里。

  一年夏天,杨厚根在铜钱关乡的路上,迎面看见一位农村妇女背着一个不省人事的男孩,边哭边赶路,满身都被汗水湿透。他赶紧上前询问情况。妇女哭着说她的儿子不知得了啥子病,铜钱关卫生所医生都不收了,现在得赶紧把孩子送到赤岩镇医院去救命。杨厚根当即放弃当天与人约好的生意,自己接过孩子,骑上自行车,把孩子送到十多公里外的赤岩镇医院。他找医生、交费用,经过7个多小时的抢救,孩子终于有了生命体征,杨厚根看到后,自己先泪流满面。那天深夜,那位转回身去借钱的孩子母亲才和丈夫赶到医院,得知孩子有救时,夫妇俩跪在杨厚根面前,流着泪说:“恩人呀!你救了我儿子,还给交了住院治疗费,我们一辈子都忘不了你!”

  杨厚根也是热泪盈眶,他回答说:“千万不要客气。我是个穷人出身,最能体会穷人的苦和难,做人不能忘本,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做善事其实是很幸福的。”

  杨厚根的大德、大爱,让很多人动容。前两年,不少人推举他担任旬阳人文学会慈善部部长,他欣然允诺:“这个事,我愿意干!”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