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莉
残疾女店主创业脱贫献爱心 二十余年帮扶困难家庭
助人为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6.5
人物故事:

  “坚强天使”王晓莉20年多年助人不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文明办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64团16连,只要一说起“莉莉”这个名字,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莉莉”的真名叫王晓莉,她是16连开商店的一名个体工商户。20年来,这个在厄运和困境面前的坚强女孩,已经深深地走入16连每个人的心里。

  1970年,王晓莉出生于64团园林连,命运似乎对她格外残酷,出生后不久,王晓莉就因骨髓炎导致髋关节畸形致使双腿重度残疾,生命垂危,为了救活莉莉,王晓莉父母四处筹钱。

  经过多年的诊治,王晓莉终于能够拄着双拐走路了,因为残疾,她整天萎靡不振、悲观失望,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在父母的开导下,“莉莉”重拾起生活的信心。1994年,她在64团16连路口开了一家便民商店,起名“莉莉商店”,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只有经历过不幸的遭遇,才更加理解渴望被帮助的眼神。创业脱贫之后,王晓莉没有忘记乡亲特别是毗邻16连的维吾尔族兄弟姐妹们。20多年来,王晓莉将连队的职工群众看做自己的亲人,谁家有困难,谁家有病号,她总是默默地伸出援助之手,这家三百元、那家五百元的给予帮助,不求回报。3年前,48岁的职工居来提因高血压从炕上摔下来,脑溢血后导致严重偏瘫,手术后生活失去自理能力,今年又因病情加重而失明,得知这一情况后,莉莉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据不完全统计,王晓莉曾连续3年为16连民族小学送去课本、办公用品等价值5000多元的物品;帮助连队贫困学生交纳学杂费,累计超万元;捐助困难群体的金额累计近万元;对困难群众她总是以成本价销售商品。在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莉莉个人捐款500元;青海省玉树发生地震后,她捐款500元。

  20多年来,王晓莉以自觉行动帮扶着16连需要帮扶的家庭。连续8年,王晓莉在四师和64团获得残疾人“致富能手”、“自强创业明星”、“自强创业标兵”、“残疾人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