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生贵
工商局长资助孤儿献爱心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
助人为乐
甘肃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张生贵,男,现年42岁,中共党员,现任两当县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多年来,他一直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准则,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经营家庭,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工作上得到了同事们的喜爱和称赞,得到了社会和同事的好评,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认可;生活上,他爱着家人,关心他人、热心公益事业,同家人和同事一起营造了一个和谐、温馨的社会大家庭。他用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平平凡凡的事情诠释着社会关爱的真谛,赢得了单位和身边人们的赞美。多年来,该同志以坚强的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以坚强的党性、朴实的人格和辛勤的工作,实现了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人生价值,在我县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在2010年、2012年、2013年年度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并记三等功。2006年被陇南市工商局评为“打假”先进个人,2008年抗震救灾工作中被陇南市工商局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1年被省工商局评为省级岗位标兵。

  一、资助孤儿献爱心、送温暖。

  “助人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人要有善心,多点爱心,能为他人多做点好事就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他说,一个人关心其他同事,首先就要干好本职工作,不要让别人来替自己操心、费力;其次要宽以待人,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困,在别人有困难时去拉一把。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谁家有什么困难,他总是挺身而出,全力相助,深受党员干部群众的好评,成为干部职工心中助人为乐的楷模。

  2007年在西坡工商所任所长期间积极与西坡镇社区、苍坪村委会协调联系,经努力使该村一孤儿在宝鸡市三和学院减免生活费和学费的情况下,完成了学业,现已就业。宝鸡市三和学院减免生活费和学费共计一万多元。

  2010年,他听说两当县站儿巷镇管江村腰路组有一孤儿,家中爷爷奶奶年迈,生活困难,该孤女(吴艳红)即将辍学。他深入家中了解情况,就立即展开了资助行动,近五年来,他每月坚持给吴艳红资助400余元,无论自家经济状况如何,资助行动从未间断过。2012年,他的妻子患病,几次住院就医,花费了大量的医疗费用,致使他家经济日趋渐紧,但在这种情况下,他依然坚持资助吴艳红。他助人为乐之举一直得到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今年吴艳红初中毕业,他积极为吴艳红联系了“甘肃敬业技术学校”,就读幼教专业。他始终认为助人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人生要有善心,多点爱心,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份忙,就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

  二、助人为乐,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他是社会的活雷锋。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有社会公德心的人,他始终惦记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自始至终帮助着周围和需要帮助的人,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多年来,他始终热心帮助他人,无论红白喜事、头疼脑热,不论大事小情他都爱关心,热心帮忙,用无私地爱温暖着大家。特别是帮助同事、朋友处理亲人去世的善后工作上,不论是节假日,不分周末或下班时;也不管是刮风下雨,抑或严寒酷暑,只要遇上此事,他总是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而且他每次都帮人帮到底,送人送到家,从不推辞,从不忌讳什么。他把帮助他人当作一种快乐,从不分份内份外。无论亲朋好友、邻居、同事,还是其家属生病,只要他知道消息,他都会去看望,需要帮忙的,他总会从头帮到底。近三年来经他帮助过的人达300余人次。

  2008年4月份的一天,他在开车准备去西坡工商所上班的路上,途经金洞乡小学附近,发现路边一小孩口吐白沫,身上还发着高烧,他二话没说调转车头把孩子送往医院,为救治孩子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010年底,我县太阳乡农民叶某,丈夫因身患癌症不幸过世,其子在外地上大学,其子为再见亡父最后一面,赶到宝鸡已是深夜,当他知道情况后,二话没说,立即开车前往宝鸡接人,回来后已是凌晨。是的,他就是这样一个好人,他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地为乡亲们的幸福生活服务,那些点点滴滴助人为乐的“小事”,贯穿着他的日常生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未曾改变。他把“尽自己微薄之力,做社会有用之人”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他说到了,也做到了。

  三、敬老爱幼家庭和谐,一个模范家庭的完美组合。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他家中更是表现得细致入微,她与爱人经常抽空到双方父母家中看望,帮助老人多做了些家务事,处处做到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在精心照顾好父母的饮食起居同时,经常抽出时间陪老人散步、聊天,家庭关系十分和谐。每逢节日、父母的生日,他都记在心里、放在心上。他也是左邻右舍的好兄弟。他对待左邻右舍像春天帮的温暖,时时刻刻把他们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2013年10月,他的老父亲脑溢血突发住院,从发病到出院,他都精心伺候,照顾,任劳任怨。生活中,谁思想上有了疙瘩,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开。他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把自家周边建设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在工作中,他从最基层干起,工作中,他无论做什么工作,担任何种角色,对待工作总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别人认为无事可干的岗位,他总是觉得有干不完的工作,而且干得有声有色。生活中的他注意勤俭节约、艰苦朴素。近年来的税随着工商事业的改革,对工商业务的要求都较高,面对繁琐复杂的新形式,他勤奋刻苦,谦虚谨慎,抓紧一切时间,一切机会学习。严于律己,积极主动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学习任务,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在学习中对于不懂的问题或者遇到难题时,他便主动去向其他同志寻找帮助。一次不懂再问,第三次,第四次……直到彻底清楚为止。在日常管理中遇到政策业务问题时,及时翻阅有关的文件,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和肯定。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