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维帅
农民校长创办留守儿童学校 24年爱心搭起圆梦舞台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马维帅,男,生于1953年8月,农民,子洲县周家硷镇惠家砭村人。自己虽没文化,却于1992年创办了一所远近闻名的学校——马塔留守儿童学校。从此,他就肩负起了农民校长的重担。

  23年前,为了让村里的孩子有学上,他自筹资金创办了一所小学——马塔小学。为办学,他不惜倾家荡产,借来了大额的高息贷款;为办学,爱生如子胜爹娘,任劳任怨;为办学,妻子两次险些丢掉性命……

  23年中,他不为名利,勤勤恳恳。只要是为孩子们,再苦再累再脏的事他都愿意干。有的孩子头发长了他给理;有的孩子患病了他背着、陪着去看医生;有的孩子被褥尿湿他去给晒;有的孩子因肠胃不好,大便拉在了裤子上他给换洗;夏天他给孩子们熬绿豆粥解暑;冬天他为孩子们烘烤湿了的衣服、鞋袜;晚上他与尿床孩子同睡一个炕,半夜里叫孩子排尿;平时与幼儿班老师一起给小孩子穿脱衣服,洗脸、洗手……。

  23年来,他始终如一日的坚守与付出。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他找上级想办法筹集资金盖餐厅、修宿舍、建浴室。为了让学生吃上放心饭,他把自家地里的粮食、蔬菜全部用在了学生伙食上;为方便孩子住宿,掏腰包购被褥供给学生免费使用;为方便学生家长接送孩子,他请工人凿山修路、修桥……

  23年了,马维帅的精神激励了教师们的教学热情,使教学质量、教育质量在全县也远近闻名。学校曾获得过全乡四年级质量评估总评第一、全县三年级质量评估名列全县三星级学校第二名、全县二星级学校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

  马维帅满怀信心地表示:“今后学校还要加强设施建设,彻底改善办学条件,为创办一所大山深处的明星寄宿制学校而努力奋斗!”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