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秀明
妇联主席筹建“爱心之家”情暖困难家庭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黄秀明,女,1980年1月生,中共党员,隆安县都结乡政府妇联主席。

  2003年6月,团中央发起了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活动,黄秀明积极响应号召,来到大石山区——隆安县屏山乡进行为期两年的志愿服务。服务期满后,选择留在贫穷落后的大石山区,成为了隆安县屏山乡农业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干部。

  11年来,她帮助贫困学生、残疾人、困难家庭,又成立了“璐曦爱心之家”聚集义工开展志愿服务、助人为乐事业。

  牵线搭桥资助贫困学子

  在出色完成当地党委、政府、团委交办的工作之余,黄秀明总是充分利用周末和平时下村的机会走访贫困学生。

  在走访中,黄秀明发现,屏山乡因为贫困失学、急需帮助的贫困孩子有很多,仅仅靠她个人的力量是无法解决问题的。黄秀明决定寻求社会的帮助。她撰写了一篇题为《同一片蓝天,不一样的世界》的文章发表在母校的《旅专报》上,介绍屏山乡贫困学生的情况,寻求母校师生的帮助;同时,她还将屏山乡一些贫困孩子的相关材料上传到《心守家园》助学网,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筹措贫困孩子的学费。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她得到了回应,很多爱心人士纷纷要求资助那些贫困学生。爱心人士的热情相助,大大地鼓舞了她。就这样,黄秀明开始了她探访贫困孩子、寻找资助者的“爱心使者”之路。

  寻找资助对象,了解家庭情况,征求意见,拍相造册,核实反馈,扫描上网…… 要完成这些工作,黄秀明遇到很多的困难。山区路途坎坷崎岖,她不会骑摩托车,有时搭同事便车,更多的时候则是走路,往往一走就是几个钟头,几年来她踏遍了全乡山旮旯里的每个村屯的每户贫困家庭。屏山乡经济较落后,当时政府仅有的一部电脑只能用来打印材料,不能上网,黄秀明就跑到50公里以外的县城上网,通过网络,不断地介绍贫困家庭孩子的窘况,动员社会各界奉献爱心。还有些人许多人对她的执着很不理解,说她傻,说她逞能。但这一切并没有使黄秀明改变初衷,她努力寻找资助人。

  在她执著的努力下,许多社会爱心人士主动联系上黄秀明要求资助这些贫困家庭孩子。

  筹办“爱心超市”情暖贫困家庭

  黄秀明走访贫困学生时,看到几个小女生衣着单薄破旧。回到宿舍,她整理出自己的部分衣服,又让父母、姐姐们寄来了几十件冬衣一并送给了孩子们。看见孩子们拿到“新衣服”的高兴劲,黄秀明开始在网上发布募捐信息,动员广大网友为贫困山区困难群众捐献衣物。同时,她联合杨向东、乡政府干部隆雄文,开始筹办“爱心超市”。2003年12月18日,屏山乡“爱心超市”开张了。从那以后,到“爱心超市”领取衣物、米、油等物资的群众络绎不绝。助学活动也一步步上了轨道,越来越多的学生得到了“一帮一”的帮助,可以安心学习,不必再为交不起上学的费用而发愁。 

  2005年6月,志愿服务期即将结束,父母和姐姐们都劝黄秀明回阳朔,伯伯已经为她在县城安排好了工作。她也想回去,回到自己久违的、美丽的家乡,回到父母身边。她第一次想到了放弃。受助学生黄丽贵听说她要走,紧紧地抱着她说:“秀明姐姐,你走了,我们怎么办?”那一瞬间她知道,她割舍不下孩子们了! 

  为了使自己死心塌地留下来,黄秀明再次说服了父母,并迅速与男朋友登记结婚,以这样的实际行动,把自己的的心彻底的拴在了隆安! 

  艰难守候爱心奉献无止境

  黄秀明享受着助人的快乐,也备受煎熬。磨难,不止一次让她想要放弃。

  2006年年末,黄秀明刚降生三个月的儿子患脑积水,治疗得花费一大笔钱!这对没有积蓄、工资微薄的黄秀明夫妇来说,实在无力承担。看到孩子发病时那痛苦不堪的面容,黄秀明就心如刀绞,她第二次想到要放弃她的爱心事业! 

  一筹莫展之时,黄秀明的三姐想尽办法筹到近万元的药费,更让她欣慰的是,半年后,孩子病愈了。而在这半年里,捐衣服的包裹不断地寄来,许多爱心人士在为屏山加油,黄秀明觉得自己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难而放弃最初的梦想,她继续利用业余时间坚持着操办“爱心超市”和助学活动……

  “璐曦爱心之家”集结社会爱心

  2012年6月,她在隆安县城成立了“璐曦爱心之家”,并在民政局注册,成为隆安县及至南宁市唯一一家注册的民间公益慈善组织。“璐曦爱心之家”累计接受来自国内外地区的爱心人士捐赠5万多人次,先后开展助学、助残、助医、送温暖、抗旱送水等活动300多次,为900多名贫困学生筹措助学款150多万元;为50多所农村中小学校和20000多户困难户募集课桌椅、床架、蚊帐、棉被、轮椅、食品等价值185万元的物资;为薄弱学校、贫困村屯筹集项目资金50多万元。

  黄秀明的爱心善举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反响,多家新闻媒体也相继采访报道了她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并称她为“爱心使者”。她先后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全国百名扎根西部基层志愿者等多项荣誉。如今,作为传递爱心、播撒希望公益组织的领头人,黄秀明正把“璐曦爱心之家”一步步引向规范化、专业化,不断地发展和壮大。有了黄秀明,有了爱心之家,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得到帮助,他们的人生也会因为有黄秀明,有爱心之家,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