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敏
女校长身残志坚勇创业 免费为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林小敏,女,1965年出生,肢体一级残疾人,惠东县励志电脑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惠州市、惠东县肢残协会副主席。

  一个高位截瘫的重度残疾人,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和艰辛,抗病魔,苦求知,勤创业,乐奉献,绽放出五彩缤纷的轮椅人生。她创办了晓敏图文店、惠东县励志数码印务有限公司和惠东县励志电脑职业培训学校。2008年被惠东县评为首届“十大感动惠东人物”;2012年被惠州市政府评为首届“十大助残大使”;2013年被推荐为中国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2014年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2015年被评为第二季度“惠州好人”。从这些闪亮的光环中,可以看出她身上有多么坚强的毅力,多么伟大的精神,多么崇高的品格,多么闪光的心灵。

  一、抗病魔,立下自强不息的人生志

  林小敏出生在惠东一个乡村教师家庭,一岁半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成了一名高位截瘫的重度残疾人,四肢仅剩左手能动,而左手也只能举到耳朵的高度,腰也是“S”形的。虽然父母带着她四处寻医问药,但收效甚微。林小敏自小就好强,小小年纪就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靠自己养活自己,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向世人证明残疾人不是残废人”。应该说,身残志高远,就是她走上成功的动力源泉。

  二、苦求知,练就超越常人的做事真本领

  在家人和老师同学的照料下,林小敏总算读到了初中一年级。而初二要到离家很远的圩镇去读,这对于连挪动寸步都需要别人帮忙的林小敏来说实在太难了,无奈之下她只好辍学。辍学后,她深深知道,没有知识,没有本领,作为残疾人要养活自己是一句空话。于是她以顽强的毅力刻苦学习,报读了文学创作和中医儿科函授,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结业证书。之后,又克服重重困难学习电脑操作和广告设计,操作电脑一般都需双手并用,可她只有一只左手能动,并且还没有老师,靠自己摸索,等等这些困难,都未能难倒不服输的小敏。经过顽强不懈的刻苦学习,她的单手打字堪称“惠东一绝”。无疑,超常的勤学苦练是她走上成功的基础能量。

  三、勤创业,开辟经商办厂的持家兴业路

  为了兑现“自己养活自己”的誓言,她找工作屡遭碰壁后,小敏恳求父母筹资给她开店。在父母和亲人的帮助下,1988年,小敏开起了惠东县第一家图文快印店。刚开始创业时,她每天早上8时上班至晚上8时才下班,因要妈妈下班时才能抱她上厕所,所以她控制尽量少喝水,冬去春来20多年如一日,顶着严寒酷暑,耐着口渴舌干,每天坐在轮椅上工作10多个小时,健全人都无法承受的劳动强度,何况腰体变形屁股缺少肌肉半身截瘫的重残人,这其中的辛酸可想而知。

  就这样,小敏凭着她的勤奋和努力,事业越做越大,图文店从一间发展到两间,现在已发展成为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业务不断拓展。通过开店经商,她不但磨练了意志,学会企业管理。之后又开办制鞋厂和残疾人电脑职业培训学校,实实在在创下了自己打拼的一番事业。

  四、乐奉献,成为助人为乐的热心人

  林小敏身残志高心灵美,小有成就乐助人。十多年来,她既是残疾人模范榜样,又是残疾人良师益友。2011年,她自筹资金开办了惠东县励志电脑职业培训学校,免费为残疾人提供电脑技能培训,先后已有225名残疾人在该校接受了培训,就业率达到了98%。因有着残疾人就业艰辛的切肤之痛,所以她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培养价值的残疾人。有一位叫陈旭禄的盐洲镇残疾人,因残疾程度过重连一天学都没上过,为了让他能学到技能,林小敏毅然接收了他。那时,学校还没有宿舍,陈旭禄寄宿在亲戚家里,每天都是坐轮椅来学习的。如遇下雨天,陈旭禄就来不了,林小敏就派员工专门接送,有时还自家带饭给他吃。为了让这些重度残疾人能够有比较舒适、便利的住宿条件,林小敏自己省吃俭用,每月挤出3000元租房给残疾人住,把别人看来已经是“废人”的残疾人也接收进来,从“a、o、e、i”拼音开始教起,从“+、-、×、÷”简单运算开始教起,让这些重度残疾人在她的学校里找回了童年上学乐趣。只要让残疾人对生活充满信心,通过努力就能改变人生。比如说像陈旭禄、黄雪丽、张燕来这些都是从未读过书的重度残疾人,经过耐心的培训和鼓励,现在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陈旭禄在惠州市艺昕广告有限公司当设计员,黄雪丽在惠东县励志印务有限公司当美工,另有张燕来当淘宝客服。

  一位叫郭晓芳的残疾人,2006年突然患出血性脊椎炎,当时刚参加完中考,成绩超过惠东县重点高中录取线,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导致她下肢完全瘫痪。晓芳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整天以泪洗脸。六年了,她从未出过家门半步,不愿意接触外人,甚至考虑过轻生。2012年,林小敏得知此事后,多次推着轮椅上门耐心细微的劝导晓芳,帮她重新树起生活的信心。为了让她出行方便,林小敏亲自去找她小区管理处,帮她解决了无障碍通道;还发动社会热心人士捐款,为她买了一台电动轮椅,让她可以自由行走。经过一年的学习,晓芳已经成为了培训学校的指导老师。目前有8名重度残疾人在林小敏励志电脑职业培训学校就业

  林小敏的轮椅人生,虽然艰苦卓绝,布满辛酸苦涩,但她彰显出自强不息的顽强精神和助人为乐的高尚品格,闪烁着灿烂的光芒和绚丽的异彩!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