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光明
赤脚医生扎根农村行医45载 减免困难村民医药费50余万元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欧光明,男,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市兴宁镇水栗村人,助。他扎根农村行医45载,为村民免费救治并免除医药费达50万,被村民誉为“健康守护神”。

  行医45载,他一直坚持免费为村里的困难群众治病,欧光明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凡是五保户、特困户一律免费救治。凡是前来问诊的病人家中有困难,他都免收或者为其垫付医药费,据不完全统计,仅是为五保户和特困户无偿救治的费用就多达30万元,总赠款高达50余万元。

  义务问诊,让留守老人“病有所医”

  水栗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上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谋生,且收入微薄。在医疗资源依然匮乏的农村,留守老人面临着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许多老人有病不治或未治愈便放弃了。欧光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能让村里的老人们病有所医,多年来,他坚持义务为本村的留守老人共96人进行上门体检,并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这一举动,让村里众多的留守老人得到了及时的医治和帮助,也正是他这一举动,救了李常清老人的命。

  2009年6月2日,这是欧光明为李常清老人例行体检的日子,他像往常一样来到李常清老人家为他进行检查。刚走进老人家门,发现老人脸色发紫、嘴唇发干,由于长期对老人进行问诊,他马上意识到老人可能是突发冠心病、支气管哮喘,便立即采取了紧急救治,将老人成功从死神手上拉了回来。由于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地务工,没人照顾,他毫不犹豫的将老人接回了自己的卫生室,不仅为老人全力治疗,还待他如父母般悉心护理,给老人喂饭、帮老人擦洗,并整夜整夜的监控病情。15天后,老人的病情转危为安,老人远在外地的子女得知消息也赶了回来,将老人接回家中照顾。知晓老人家中困难,欧光明没有收取老人一分钱治疗费。临走时,还将配好的各种药品和病史资料交给老人子女,并嘱咐她们护理老人的方法。李常清颤抖地握着欧光明的手,老泪纵横:“你不仅是个好医生,还是位活菩萨,要不是你我早已上了黄泉路。”现在依然健硕的李常清老人逢人便说是欧医生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而欧光明却说:“水栗村人民把我从一个愣头青培养成了执业医生,我要用自己的一辈子回报他们。”

  奋不顾身,让受灾群众“难有所助”

  2006年“7.15”特大洪灾席卷湖南,郴州地区受灾尤为严重,处于山区的水栗村也未能幸免,道路全部被淹,山间地头一片汪洋,许多房屋严重损毁。村民王爱国家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而全部倒塌,一家人无家可归。王爱国79岁的老母亲,本身身体不好,又受到了惊吓,已经病倒,危在旦夕。欧光明得知此事后,立即往外冲,准备把王爱国一家接到了自己家中居住,出门一看才知道水势高涨,出行存在很大危险。家人都劝欧光明不要出门,但此时欧光明已经顾不上自身安危,穿上一身雨鞋雨衣便踏进了洪水中,在泥水中艰难的朝王爱国家走去。周围有几个热心的村民,平日里得到过欧光明的很多帮助,受他的影响也加入了他,和他一起把王爱国的老母亲抬了回来。老人家抬回来的时候已经在风雨中呆了3个多小时,眼看着就要不行了。欧光明见状,顾不得自己被砂石树木划伤的手臂,立即对老人家展开了救治。经过数日的对症施药和悉心护理,老人的病情慢慢好转。而王爱国一家居住在欧光明家中,直到政府的过渡性住房建成后,才从他家中搬出来。考虑到王爱国的家庭刚遭遇洪灾,欧光明不仅没有收王爱国一分钱水费、电费、伙食费,还婉言谢绝了为其老母亲救治的医疗费。

  救治三代,让苦难青年“业有所成”

  兴宁镇海水村青年黄秋林,家中有年老多病的母亲和年幼小孩,生活贫困,全家仅靠他一人打工维持生活。但“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他在邻村打小工时,不慎从6多米高的房子上跌下来受伤在床不能动弹,由于经济困难迟迟未接受有效治疗。当欧光明收治他时,黄秋林的腰部已经溃烂。欧光明立即对他进行治疗,并把他留在卫生室进行住院观察,这一治就是3个月。考虑到他老母幼子无人照料,欧光明便每隔3天前往他家中进行探望,为他们送去一些生活用品。在这期间,黄秋林的母亲因劳作摔伤,小孩因受寒感冒得了肺炎,经过欧光明的精心救治,很快都恢复了健康。3个月后,当全面康复的黄秋林携着老母幼子递上皱皱巴巴好不容易凑到的医药费时,欧光明却婉言相拒。他感动得热泪盈眶:“欧医生您不仅救了我的命,更救了我全家人的命,我们会感激您一辈子的”。2015年,经过不断努力,黄秋林借钱开了一家摩托汽配修理店,收入有所增加,生活也开始慢慢好转,尽管还欠着外债,但黄秋林第一件事便是想把当年所欠的医药费还给欧光明,当他把全部诊金1万元交到欧光明手中时,这个朴实的乡村医生再一次拒绝了,他鼓励黄秋林:“你把这些钱用于创业干事、增收致富,有一天发财了再还给我也不迟”。这一举措让黄秋林再一次深受感动。

  行医45年,欧光明帮助过的群众达5万余人次,病人欠费收据达2万多张。因其良好的医术医德以及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2010年,他被国家卫生部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却很难。”这句话欧光明不仅记在心头,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他说,他活着一天,就会为村民的卫生工作奋斗一天。

  1.心系群众,当好代表——记资兴市兴宁镇水栗村党支部书记欧光明的事迹

  人民日报社《红色档案》(2007年11月)

  2.心系群众当好代表

  郴州新闻网http://www.czxww.cn/2009/02/04/092340101662.html

  3.胸中燃烧着光明

  郴州新闻网http://www.czxww.cn/2013/04/01/090753387173.html

  4.痴心不改悬壶情

  郴州新闻网http://www.czxww.cn/2007/11/13/084240174674.html

  5.“赤脚医生”欧光明,45年收欠条两万张

  郴州新闻联播http://www.ngcz.tv/tv/xinwen/xwlb/lm/2016/0311/68240.html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