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守平
民营企业家热心公益慈善事业 扶危济困永不停步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人物:

  潘守平,男,1957年7月生,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人,中共党员, 枣庄中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概述:

  为了爱心事业,他毫不犹豫;为了公益事业,他慷慨解囊;为了慈善事业,他永不停步,他就是枣庄中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守平。他致富不忘家乡人,在阴平镇慈善分会设立了“中原科技慈善助学基金”,每年在8月份举行一次助学发放仪式,5年来共发放助学金达26.3万元,救助贫困学生324名。潘守平也先后荣获峄城区优秀民营企业家、民营十强企业、首届峄城区道德模范、第四届枣庄市道德模范、“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故事:

  年近花甲的潘守平,事业上,他是一个不断追求,永攀高峰,永不满足的人;公益事上他是一个十分慷慨、乐于助人的热心人。一直以来,潘守平致富不忘家乡人,关心、关注着家乡教育事业发展。他于2011年5月在阴平镇慈善分会设立了“中原科技慈善助学基金”,自愿认捐慈善助学资本金100万元,采取“留本付息、合同捐赠”的方式,资本金留在企业,每年认捐利息,专项用于中原科技慈善助学活动。每年在8月份举行一次助学发放仪式,5年来共发放助学金达26.3万元,救助贫困学生324名。除了一年一度的传统救助外,他还主动与一些贫困学生结对,为他们提供上学所需的学费。2008年以来,他长期与10名贫困生结对救助,对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还给予特别的奖励,家住阴平村的王顺,因成绩优秀,特别奖励了他一辆自行车。他曾经承诺,只要孩子们坚持到底,他就帮助困难学生读完大学。几年来他个人发放助学物资达10万元,受助的学生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潘大爷”。

  一滴水,能折射出整个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能体现一个人的高尚情怀。在阴平镇,潘守平的热心助人是出了名的,别人有了难处,他总是竭尽所能地给予帮助。 一方有难,倾力支持,彰显了一个民营企业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时,潘守平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资金5余万元,他对汶川地震带来的灾难极为痛心,几次泪流满面。2010年玉树地震他又捐款2万元,随后又组织企业员工向灾区捐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近年来,只要报道说哪里有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他总是第一个通过慈善总会献上自己的一片爱心。

  要说单纯核算中原科技公司的资产,潘守平绝对称不上富有的人,但对于做慈善,他却舍得掏腰包。而且是企业做到哪里,便把慈善的种子带到哪里,也将一个地方民营企业家的责任诠释得淋漓尽致。每逢春节,他拿出资金购买食油、大米、面粉等生活用品,为贫困户、农村五保户、敬老院老人走访慰问。“我做慈善,一方面是为了帮助有困难的人,而另一方面也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企业家,将这种慈善的热忱传递出去。”说到慈善的未来,潘守平充满希望。

  潘守平他为人低调,总有慈父般的面孔,菩萨般的心肠,凡有真正需要帮助的对象,他都会毫不吝啬地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他就是这样一位公认的爱心大使、慈善先锋、雷锋式的好人。“爱心永在,深情不改;助人最乐,善行无疆。”这是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慈善情怀。潘守平用自己平凡的举动,为构建和谐社会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旋律。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