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丽
矿工热心公益 帮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筹善款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人物:

  杨晓丽,女,1978年9月生于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大王庄镇岔峪村。现为华泰矿业煤炭经营办公室员工,也是莱芜在线志愿者服务队和莱芜暖冬爱心公益服务队的一名热心志愿者。

  概述:

  杨晓丽一直热心公益,从2014年以来,她主动加入多个爱心公益组织,帮助孩子们找到爱心人士帮扶,帮助老人找到爱心企业助养,帮助山区学校捐赠图书……也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和自己一起成为了热心志愿者。2015年,她荣获“莱芜市优秀志愿者”称号,2016年被评为莱芜市第四届优秀草根志愿者,2016年1月被评为“莱芜好人”。

  故事:

  牢记公益人的使命,让爱积少成多

  2014年初,杨晓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了莱芜在线志愿者服务队和莱芜暖冬爱心公益服务队,因为她既要完成繁杂的工作、又要照顾老人、孩子生活,并不知道自己能在公益这条路上走多远。但没想到,有了这次开始,她便再也没有停下自己作为志愿者奔波的脚步。

  扶弱助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志愿者们的光荣职责。2014年以来,杨晓丽走遍了莱芜30多家敬老院,走访60多名贫困山区的孩子,并尽己所能帮助孩子们与爱心人士结成长期助学对子,帮助30多名孤寡老人找到爱心企业捐资助养,帮助2所山区学校捐赠图书等等。两年间,她为癌症患者雨蝶募捐1500元;在得知南冶爱心幼儿园的小朋友谭润泽身患白血病急需医疗费救助的时候,她又积极寻求志愿者帮助,联系各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为其募捐1500余元爱心款;在2015年11月她联系安信卓越投资管理公司为贫困孩子捐赠了31件新棉衣,并带头成立了安信卓越“冬日暖阳基金会”;她利用业余时间走访莱芜23家公司、企业,努力争取他们的支持和资助,莱芜康辉旅行社崔经理等不少企业老板被杨晓丽的热心感动,不仅给孩子捐款,还亲自与山区孩子结对长期帮扶;2015年12月份,杨晓丽亲手发起的为莱芜经济开发区的两名贫困学生义卖募捐的微公益活动,也已经募集2560元,且募捐仍在继续之中……周围人都不能理解杨晓丽的“奔波”,觉得她天真,在他们眼里,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改变不了什么。可是杨晓丽却有她的主张:“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积少成多,我是一个普通人,但就想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贫困的孩子还有老人做点事,要是大家都不去做,那更不会带来改变”,杨晓丽说,“如果人人都能学好人,做好事,大家也就都习以为常了”。

  牢记自己的职责,敬业爱家是典范

  杨晓丽在华泰矿业煤炭经营办公室工作,这是需要强烈责任心的岗位,并且没有规律,有时忙起来连喝水的功夫都没有。但杨晓丽却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担心和为难,一直勤奋工作,虚心学习,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和技术,很快就掌握了工作中的关键要领,迅速成为行家里手。杨晓丽还是个不安于现状的人,白天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经常请教老职工和老班长,使自己的业务技术精益求精。15年来她克服岗位上人少业务多的困难,始终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与同事们和睦团结,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没有出现一次失误,多次得到矿领导的表扬。 

  结婚这么多年,杨晓丽也是操持家事的一把好手。对上,她对家里的老人非常孝顺,从结婚到现在,从没有跟老人顶过嘴、吵过架、耍过脾气、红过脸,不管是大事小事都主动征求老人的意见;对下,她也悉心照顾孩子,成为孩子的好母亲、好朋友。老人逢人就夸好儿媳。左邻右舍都说是一个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儿媳。多年来,通情达理,持家有方,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自己的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一个充满爱,充满感恩的人,才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这种精神正也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提倡的,更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在这个和谐社会不能没有"爱"字,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是和谐社会的最重要特征所在。若当今社会人人都像杨晓丽一样,以孝当先,以爱为本,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