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
残疾老板几十年扶贫助困奉献爱心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周勇,男,现年52岁,残疾人,九江开发区滨兴街道兴中社区小雨超市老板,几十年如一日,成功创业,扶贫助困,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饮水不忘挖井人”的传统美德。 周勇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经营着七个小雨超市连锁店,提起这位残疾人老板,周围人无不竖起大拇指。

  周勇出生11个月后,不幸患上了严重的小儿麻痹症,双腿瘫痪,无法行走,每天靠同学轮流背着上学,这一背就是10多年,当时身连同学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小组。高中毕业后,周勇想到今后的路如何走,总不能依靠父母一辈子,于是毅然决定自己创业。19岁那年,他在6平方米的小铁棚屋开起了小副食店,向亲朋好友借钱作为启动资金,由于身体原因,在进货和卖货时,他比正常人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和体力,工作到深夜是家常便饭。一年后,周勇掘到了个人创业史上的“第一桶金”。通过几年努力,他的超市逐步得到扩大,目前已拥有近千平米的超市连锁店,成为社区最大的购物中心。如今他的超市生意兴隆,前程似景。

  事业成功了,周勇没有忘记帮助和支持的同学、亲朋好友和附近居民。

  开发区有一家海扬公司,该公司改制后,部分职工下岗,而且年龄偏大,就业比较难,周勇决定要回报周边居民,不从外面招聘人员,而是解决附近约百名下岗职工就业难题,街坊邻里皆口口相传。为了帮助周边困难居民,他主动和辖区社区居委会主动对接,携手对没有退休工资或子女下岗的老人进行调查摸底,并对11户特困家庭给予每月200元救助金。

  2003年,海扬公司一位73岁孤寡老人李壮飞,因患白血病住院,周勇出钱资助治病并安排专人照顾,但最终医治无效离开人世,周勇为完成老人遗愿,自己出钱租船,亲手将老人骨灰洒进长江。周勇说,虽然老人与自己无亲无故,但做这件事,意义很大,心感安慰。

  2005年中秋节前,周勇主动打电话给浔阳区福利院,要求免费送月饼给老人,次日亲自开车将一大卡车月饼送到浔阳区福利院,送完后连一杯水没喝,一句道谢都没有就回家了,他说:“自己尽了心就足够了,当年别人也是这么对我的,所以人啊,要多做好事,多做善事,其他的没什么计较的。”

  周勇做的好事不计其数,但他做人很低调,不善张扬,本地媒体曾多次要采访他,他总是说:“当年别人也没什么,你说这点小事,有什么好说的,自己也吃过不少苦,现在日子好过了,应该回报社会,采访就算了吧。”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他事业小成起,到现在如今已是十余载寒暑,他从未间断帮助他人,特别是困难老人和困难户,每年最少11户困难家庭的补助,他无偿支付每户每月200元,每年就是20000余元,有人曾调侃他:“老周,你这小店一年才赚多少?”而他总是缅甸的笑笑:“赚多少算多少,够吃够喝,其他的尽我最大的力就行了。”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