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亚珍
普通居民十余年热心助人 成为解决邻里困难的“专业户”
助人为乐
福建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好媳妇的孝心

  “亚珍这闺女,对我最好,我真是享福了!我儿子能娶到她真是修来的福分啊!”每每亲戚探望林亚珍的婆婆并提及儿媳时,老人家总是这样感慨的说。感情到了深处,其实已经不需要太多的言语。老人觉得,一直陪在她身边的儿媳就是她最贴心的女儿。

  面对婆婆的赞扬,林亚珍每次都轻轻拍着老人家的手,笑了笑接着说“丈夫的妈也是我的妈,媳妇和儿女只是换了一个说法,作为儿媳,尽孝道是理所当然的,苦点累点无所谓”。

  为了生计常年奔波在外的丈夫,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的婆婆,丈夫与前妻年幼的孩子,家庭重担都压在林亚珍一个人身上。婆婆身体有病,心里不好受看什么都不顺眼,总爱唠叨。林亚珍无微不至的照料她,总是心平气和地安抚她,讲故事逗老人开心。一年365天,每天都要多次为她换衣裤,洗身擦背,洗晒被褥,碰到雨天就用电风吹,吹烤被褥、草席、尿布。她用旧衣服垫在婆婆身下当尿布,一天要洗两大桶尿布、便布。每天要数次给婆婆喂食、喂药。婆婆住院期间她更是寸步不离。老人的牙不好、吃东西不好消化,林亚珍就尽量想办法,把肉类的和青菜剁碎或者是用手撕碎,每天老人睡醒后,她还会给老人喂水果,帮助消化。4年来,她无怨无悔,持之以恒,一直坚持到婆婆含笑去世。林亚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孝”的颂歌。

  好邻居的爱心

  “真是多亏了你这么热心,我才能找到工作,是你挽救了我的家庭。”当下岗多年,经济困顿的小王满含热泪登门感谢时,林亚珍也不禁热泪盈眶,所有的辛苦和委屈一扫而光。

  小王是林亚珍的邻居,由于文凭低,没有专业技能,下岗后整天唉声叹气,家庭争吵不断升级。林亚珍听在耳里,急在心里。她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发现社区里下岗职工普遍存在这种情况,为了帮助这些姐妹早日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她腾出自己本就不大的房子,组织再就业学习班,自己出钱聘请老师给姐妹上课,让她们拥有一技之长。同时四处打探就业信息,发动亲戚帮忙收集招工信息,得知有一家企业需要招工,林亚珍拖着发烧的病体连夜赶到企业帮姐妹报名,第二天又陪同她们一起到工厂面试。当看到姐妹们拿着同意录用通知单时,感冒发烧的林亚珍终于坚持不住,瘫软在地。

  不仅如此,林亚珍滚烫的爱心一直温暖着左邻右舍。10多年来,不管谁家有困难她都跑前跑后、嘘寒问暖,帮助解决,特别是对缺少关爱的孤寡老人。住在林亚珍楼上的空巢老人老陈,腿脚不便无法外出,长期蜗居家里郁郁寡欢。林亚珍就坚持每天上门跟老人聊天拉家常,说说最近又发生了什么新闻,哪里又有了什么新鲜事。逢年过节,就约着社区志愿者到老人家里前来看望。这不,今年元宵节,为了让老人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林亚珍组织社区空巢老人一起到老陈家过节。一群人一边和糯米粉,搓元宵,一边聊家常,不大的屋里却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老陈感动地拉着亚珍的手说:“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有亲戚一堆还不如身边有你这个好邻居”。

  好组长的真心

  2004年,居委会聘请林亚珍担任居委会小组长,这个工作既繁杂,又具体,大到基本国策的贯彻实施,小到邻里纠纷,婆媳吵架,事无巨细。当时已经四十六岁,只有高中文凭的林亚珍并没有退缩,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这是一个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平台,我一定不辜负居委会的期望和居民的信任”。

  群裕社区外来人口密集,人员流动性强,林亚珍负责的区域范围广,育妇多,工作难度大。

  有一位育妇不配合计生工作,每次“双查”都要三番五次上门催促。看到林亚珍上门就摆脸色,指桑骂槐,说她是不是得了什么好处,闲的慌找人麻烦,对她爱理不理,还经常给闭门羹。本想为社区群众服务,为大家做些好事,即使没有得到赞扬自己心里也是高兴的,却事与愿违,受到无端指责,被认为别有居心,林亚珍觉得满腔委屈,心情一度低落,但转念一想,自己并没有错,既然出发点是好的,却得不到理解,说明自己的方式不够好,那就转变方式;说理没有效果,就用心为对方做点实事。得知林某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住房困难,林亚珍就到居委会询问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条件和办理流程,替她领了申请表送到家里,告诉她和丈夫如何填表、如何准备材料,用真情打动这对夫妇的心,此后,这对夫妇逢人就夸林亚珍是“居民的贴心人”。

  2015年4月,社区退休职工杨大妈的女儿准备申请二胎,可不慎丢失独生子女证,无法进行条件申请。林亚珍详细了解情况后,主动为她跑了多趟办事处和居委会咨询,陪她去打证明。最后,杨大妈的女儿拿到生育证,生了个男孩。一家人对林亚珍很是感激,说:“是林阿姨帮了我们大忙。”13年来,林亚珍风雨无阻,用真心温暖着每一个育妇和家庭,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大爱无声,在担任居民小组长十几年间,林亚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为居民送去了温暖,以默默奉献感动了乡邻,传承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倡导了邻里互助的文明新风,构建了温馨和谐的新家园。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