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祥薇
侨乡奶奶捐资40万元建留守儿童快乐之家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侨乡周奶奶:捐资40万元建立留守儿童之家  倾力关爱留守儿童

  她追求纯粹,做好事不求人知,矢志不渝地追求真善美。她善小而为,坚信奉献使人快乐、助人使人幸福,数十年如一日地用自己的博大爱心、满腔热血铸就了人间大爱,是温州市“富而好德、富而好礼、富而好仁”具体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她就是被誉为“爱心使者”助人为乐模范——周祥薇。

  一、情系留守儿童。温州著名的侨乡七都岛,有一个远近皆知的“留守儿童快乐之家”,每到周末或暑假,几乎全岛所有的留守孩子们都会聚集到这里,围着一位慈眉善目的奶奶学习、嬉戏。她,就是七都街道未成年人课外实践基地——七都留守儿童快乐之家理事长周祥薇。周祥薇,1951年出生,改革开放初期,她与丈夫创办了一家家庭作坊式的糖品包装印刷厂,自主研发印刷配方,过硬的配方及夫妻俩的诚信经营,最终获得了有150余年历史的美国箭牌公司的认可,自1995年起,他们成为绿箭口香糖包装纸的亚洲唯一供应商。随着生意规模的扩大,家庭作坊变成了温州恒瑞实业有限公司,因业务需要,周祥薇经常要远赴欧美国家。与异国打拼的亲朋好友相聚,大家最忧心的莫过于留在家中的孩子,让周祥薇焦心的是,这样的孩子在家乡还为数不少。原来,七都是个小孤岛,土地贫瘠,交通闭塞,为了摆脱贫困,这里的人们开始满世界地闯荡,“家家是侨户,人人是侨民”,全岛200多名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率达100%。“这些孩子就像离队的孤雁,只能偶尔听下父母的声音,却瞧不见父母的身影。长期的分离,他们感受不到父母的爱和温暖,亲情的缺少非常不利他们的成长。”周祥薇说,这以后,她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要给孩子们在小岛上建一个温馨的“家”。

  二、爱筑心灵家园。说干就干,2007年,周祥薇开始着手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但是,她也面临着很多的困难。闲言碎语开始在岛上传开,大家认为,这种“义务劳动”责任大,吃力不讨好,绝对长不了。她不予理会,挨家挨户宣传,慢慢地孩子的数量从原来的18个增加到80多个,后来几乎遍布了全岛。她与镇里联系,将原来老涂村活动室腾出来做“快乐之家”,孩子多起来了,她就和她的女婿一起出资40万元着手建大楼,在她的动员下,其他华侨侨眷纷纷解囊,募得资金135万元,很快一幢450多平方米、带室外活动场地的三层小楼落成了,之后她又争取了鹿城区文明办30万元的经费支持,给“快乐之家”添了许多儿童活动设施。她又不断与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协调,使“快乐之家”成为该院实践基地,由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安排课程,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学习国学、美术、作文、英语等等,每到周末或暑假,这里总是岛上最热闹的地方,朗朗书声、悠悠乐音在小岛上荡漾开来……

  三、儿童快乐之家。“留守儿童快乐之家”一时之间名闻小岛,家长们纷纷把孩子送到了这里,面对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的肯定,周祥薇深感欣慰,但她总觉得还缺点什么。她发现,孩子们知识长进、课余生活丰富了,可是心理困扰却没有解除。于是,她放下手头的生意,主动向心理专家和老师学习,并掌握了儿童心理知识。每个周末和暑假她都与孩子们一起,面对面交流,当起了孩子们的心理辅导师。她定期开展感恩教育,教会孩子们理解父母的不易。针对问题孩子,她组织家访,和国外的父母取得联系,帮助孩子解决心理难题,在孩子与父母之间重建一座爱的桥梁。她还定期开展团队活动,自掏腰包举办儿童书画展、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带孩子们参观博物馆、科技馆、游历温州的风景名胜。开学了,她给孩子们送书包和文具;儿童节到了,周奶奶会给大家筹办文艺演出、游园等丰富的活动;端午、中秋、春节来临,孩子们都会收到周奶奶的小粽子、小月饼、小年货。这样例子举不胜举,在这里,孩子们找到了家的温暖、生活的乐趣、学习的信心。经过不懈努力,“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受到了岛内两百多户留守家庭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走进小岛,说起周祥薇和她的“快乐之家”,岛民们无不交口称赞。2008年,浙江电视台将“快乐之家”的事迹制成专题片,并于春节期间在海外频道连续播放;2013年中央四台的华人春晚将周祥薇和她的“快乐之家”拍成纪录片,于正月初五起在全球范围滚动播出。

  如今的周祥薇成了这些留守孩子们共同的“奶奶”,面对这些成绩和荣誉,她显得很平静。当问及她在快乐之家的投入有多少的时候,她说:“不记得了,我只知道孩子们有需要,我就给。现在每逢过年,很多华侨都会给我打电话表示感谢,说自己的小孩变好了,这时候是我最高兴的时候。”周祥薇心中还有一个梦想,并为之在不断努力着,她要将“快乐之家”办成每一个留守孩子的心灵家园。她希望这里走出来的孩子,将来都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回报父母、回报家乡、回报国家。

  除了关爱岛上的留守儿童之外,她还资助村里的贫困生,每年慰问村里的空巢老人、困难户,修桥铺路等公益慈善事业她都尽心尽力去完成。在每年的除夕,她所做的就是把缺少与家人欢聚的天伦之乐全身心灌注在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走访慰问上,今年,她还带着刚从美国回来的小孙女,她要让孙女从小懂得关爱他人,体验从帮助别人中获得的快乐。

  周祥薇曾荣获中国侨界十大杰出人物荣誉称号,还被评为最美温州人,温州市第四届“十佳女性”,鹿城区“十佳巾帼典范”荣誉称号。在“最美温州人”大型公益活动—“万朵鲜花送雷锋”中,被百姓推荐为“身边的活雷锋”,被评为鹿城十大社区慈善之星。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