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颖东
邮政投递员情系百姓 结对帮扶孤寡老人18载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赵颖东,男,41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如皋邮政分公司搬经支局投递员。

  1996年走上邮政投递工作岗位以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20年来在乡间邮路上风吹日晒行走了近26万公里,投递邮件28万多件,报刊杂志300多种,36万多份,以优质的服务质量和高效的投递效率,在做好本职投递工作的同时矢志不渝地履行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他在邮路上给百姓传递致富信息、宣传普法知识,帮助邮路上的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并常年帮扶搬经居4组的章瑞兴老人,在邮路上演绎着一段感人至深的“父子情”。邮路上群众只要提及小赵,无不竖起大拇指给他“点赞”。

  走在邮路上就要心中装着百姓,做老百姓的鸿雁

  这是共产党员赵颖东的座右铭。他对邮路上每一位服务对象都留心观察,多聊上几句,并把了解到的情况详细记录下来,日积月累,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客户资料。20年来,他根据客户资料主动上门服务,时间长了与乡亲们的感情不断加深,有的找他帮助缴电话费,有的找他帮助办保险,有时他还帮东庄的张大爷与西庄的李大叔牵线,买卖小猪,大伙遇到事情总是想到找赵颖东帮忙。

  在信息传达主要依靠信件传递的时代,邮路上的乡邮员们就是老百姓的鸿雁。如皋恒大机械配件厂原先是一家小作坊,在粮油机械小配件上小打小闹,老板陈年进一度为产品的开发、销售而烦恼。深秋的一天傍晚,风雨交加,赵颖东经过一天的投递,披着一身疲惫返回支局,刚办完归班交接手续后,他发现一封从俄罗斯寄往搬经恒大机械配件厂的特快信件。按照规定,他可以回家休息。但此时赵颖东想到恒大机械配件厂是刚刚兴办的民营小厂,来自各方面的每一个细小信息都可能对企业产生影响。于是,不顾一天的劳累,赵颖东冒雨摸黑,深一脚浅一脚地步行半个多小时来到陈年进家。陈年进接到国外来的产品开发征询意见,再看看眼前一身泥水的赵颖东,上前紧握着小赵的手,连声道“谢谢、谢谢,我发了财忘不了你!”就是这个快件,让陈老板开发出休闲野外烧烤金属架,陈老板的企业就此红火起来。

  生根农村就要服务父老乡亲,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家住搬经镇搬经居10组的陈国志老人有着收集、整理中央领导集体换届报道的喜好,平时都是通过电视媒体观看,但是纸质的资料他无法收集完整。多病缠身、行动不便的陈国志老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赵颖东。赵颖东很是愉快的答应了,很快他就将老人需要的报刊给找齐送给老人了,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看报纸有些困难,还给他买了个放大镜,细微的关怀让老人很是感动:“我认为小赵对我的帮助,比送茅台酒还要珍贵,这些精神食粮是无法买到的,小赵就是一盏很亮的灯,照亮了很多老人的心!”

  其实收到小赵放大镜的老人不止是陈国志,还有邮路上的退休老校长戴伍洲等,用赵颖东的话讲就是:“我买这些放大镜,就是给邮路上的老人们服务的,我看到邮路上的老人,看到自己帮扶的孤寡老人,多帮助他们一点,让他们生活得好一点,我天天在邮路上来来回回,就感觉到浑身是劲!”

  作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重大典型“爱心邮路”的一员,赵颖东跟搬经居委会4组的孤寡老人章瑞兴已结对18年了,18年来,他们结识、结缘、结亲,平时有空就来看看老人,农忙时给老人帮忙,老人过生日时更是带着全家到老人家给老人过生日,老人生病时求医问药,精心照料,演绎出邮路上的深厚“忘年交”。

  一个双休日,老人突发肠炎,邻居打来电话,赵颖东丢下家中的农活,从十几里外赶到老人家,将老人送到医院,从挂号到住院,一项一项地跑,老人住院的一周时间,小赵天天去探视,端水送饭,料理老人的起居,邻床的病人还以为是老章的孙子。出院后,老人特别请人制作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绿衣使者帮扶结对,社会公德源远流长”。

  如今,这一老一少已成了地地道道的“忘年交”。孤独的老人有下棋的爱好,孝顺的小赵便缠着章老爹学起了下象棋,老人不但教会了小赵下棋,而且在去年暑假期间还教会了小赵的女儿。小赵棋艺虽有长进,他与老人下棋10盘中难得赢一盘,但老人陶醉的笑声让小赵得到了满足,他知道,这种心灵的慰藉比任何物质上的帮助都要有意义。“17年前小赵给我通上电灯换了煤油灯,照亮了我的家,他多年的帮忙和照顾,让我很是开心,看到他,我心里很亮堂!”章瑞兴老人十分开心能在邮政找到这么一个好亲人。

  此外,赵颖东还主动关心邮路上的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众。初春的一天,赵颖东投递至搬经镇搬东村时,8组村民陈良圣夫妇因家养苗鸡生火取暖而煤气中毒双双去世,留下尚未初中毕业的儿子。赵颖东当即掏出捐款,此举引起了村委会领导的重视,通过倡导全村村民纷纷捐款。赵颖东自工作以来,先后几十次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延续着“爱”的故事。

  18年来,从一份“救活厂子”的快件到一份送给留守儿童的书包文具,从十几个为邮路上老人们准备的放大镜到一次次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从一盏电灯到一副象棋,一口为老人挖的水井,一串为老人留下的号码,赵颖东谱写着与乡里乡亲、困难群众恒久不变的亲缘。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