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海
企业家21年为家乡敬老院和困难家庭送400万善款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韩正海,男,1968年7月出生,江苏省滨海县人,江苏苏盐阀门集团董事长。

  事迹简介:韩正海创立的江苏盐阀门集团是滨海县最大的泵阀机械领军民营企业,年纳税超过4000万元。公司创建以来,农民出身的他连续21年向家乡敬老院和困难家庭送去400余万元的慈善款;先后累计为当地民政、慈善等公益事业捐款近300万元;吸纳100多名下岗和困难人员就业,资助60多名困难学子;为家乡致富捐款100多万元。他先后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省首届“十大诚信标兵”、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等荣誉称号。

  江苏苏盐阀门集团,是滨海县一家民营泵阀机械领军企业。贫苦农民出身的董事长韩正海,不仅是精于管理、勇于开拓的优秀企业家,而且是长期热心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的大善人。公司创建21年来,企业不但实现税收每年都以两位数的增幅,去年纳税超4000万元,同时还为社会公益事业无偿捐赠1000余万元。如今,当你走进苏盐集团办公区一楼陈列大厅,来自全国及省、市党政机关或部门、行业的100多个集体奖励牌匾和49项个人荣誉证书足足摆满了14块展台。除此之外,韩正海还光荣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和省十二届人大代表。

  400万慰问款,弘扬关爱美德

  韩正海为人厚道,心地善良,尤其在他的家乡---滨海港经济区一带,那可是老少皆知,交口称赞。韩正海说,家乡水土养育了我,我要终身报答家乡人。自1996年至今已连续21年,每逢春节,他和夫人郑耕云都要买上棉被、新衣、过年吃的食品及压岁钱,一起到滨海港经济区敬老院慰问集中人供养的80多位孤寡老人,为他们送上节日的温暖和新年的祝福。尤其是近六年来,他每次到敬老院慰问结束后,还要分别来到自己的家乡友爱村及周边4个村看望慰问80多位困难户和建国前老党员,并给各户送上被子、毯子、过年食品和压岁钱。最近6年来,经他慰问和帮扶过的当地贫困户共计达1300余户(次)。每次慰问总费用都在20万元左右。当地管委会还不止一次向韩正海赠送锦旗。

  韩正海说,他不仅自己终身热衷于公益事业,而且还将慈心善举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今年元月中旬,他为了避免年终人忙事多的纷扰,又不耽误出席省人代会和出差,父子俩合计决定提前20多天,一道拉上两车事先购买好的过年物资,带上慰问金,第21次来到滨海港经济区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以及困难家庭。在韬奋希望小学,他们还向该校11名贫困学生每人送上500元助学金和价值200元的书包和文具等。在他参加省“两会”期间,又特意委托儿子和夫人一道专程赴蔡桥镇敬老院以同样的物资和现金慰问了院里的35位老人。

  300万热心款,助推公益事业

  2011年,作为滨海县泵阀机械行业协会会长的韩正海与县政府一道,决定每三年在县内举办一次“中国·滨海泵阀节”,连续三届,他每次都赞助50万元,让整个“泵阀节”收获最理想的推介效果,实现最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知名度。他先后多次支援县里教育、体育、文化及拥军等社会事业80万元。出资20万元赞助江苏南钢队与美国、塞尔维亚三支篮球队来滨海举行两场国际篮球明星争霸赛。连续8年协办全县乒乓球比赛,每年都要捐款5万元。捐资20万元帮助滨海中学建成一座教学实验室。2013年,捐款5万元举办滨海县首届“淮剧艺术节”和海军“盐城舰”下水贺礼。2014年,他出资近10万元协助多部门开展滨海县“首届孝亲敬老之星” 评选表彰和慰问驻地部队通信兵站和武警中队、消防大队。2015年初,他赞助5万元协助滨海县东坎小学组织“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先后资助60多名困难学子,有的已经进入名校就读;2016年春节前夕,他捐款5万元协办全县少儿春节文艺晚会。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他立即通过县民政部门捐出了15万元转向地震灾区。

  近三年来,他还累计向县公安局“见义勇为”基金会捐出30万元,专门用来褒奖全县在见义勇为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200万善心款,帮扶百人就业

  在企业面临改革、减员增效,职工下岗的情况下,韩正海说,民营企业要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相结合,稳定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就业质量,进一步担负起吸纳和帮扶下岗职工和困难职工的社会责任。他把培训下岗职工当做公司发展的首要任务,每年聘请院校专家定期和不定期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和轮训。截止目前,受训(轮训)人数达1000多人,培训费、教材费、辅助耗材费等一系列费用累计近100万元。家住滨海港经济开发区娄东村村民韩佳军,土地被征用以后出来找工作,因为没有一技之长,没有企业愿意聘用他,韩正海知道后,给他安排岗位,组织培训。现在韩佳军已是公司的组装车间的一名熟练装配工,每月收入达到3500元左右。针对部分年龄偏大、文化层次较低的下岗职工,他想方设法设立一些无需太多技能的工作岗位来满足下岗职工再就业的要求,东坎镇村民王兆伟因患有腰间盘突出,不能从事重的体力劳动,没有单位愿意聘用,韩正海知道后,让他到公司上班,给他安排一个保洁的岗位。

  针对公司困难职工多,他在建立员工档案基础上,着重对家庭困难人员,特别是人均生活水平低于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社会保障标准的困难家庭;因患病、交通事故、自然灾害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困难家庭;长期患病,医药费支出较大的困难家庭;因子女求学,造成收不抵支的困难家庭等,建立了详实的困难人员档案。他说解决职工生活困难,不仅仅是企业责任,更是企业发展、社会稳定的需要。对于患大病的困难职工,他最少给予5000元的现金补贴。免费提供单身宿舍给困难职工,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职工王可桂,因家境贫寒,无父无母,外加性格内向,导致46岁仍未成家,家里连房子都没有,过年就住在哥哥家,到公司上班以后,公司给他安排一个单身宿舍,一日三餐在公司食堂免费就餐,每月还有2000多元收入。21年来,他累计用于关爱困难职工的费用高达100多万元。

  100万爱心款,铺设致富道路

  韩正海老家友爱村靠近海边,几年前的一个春天他回村探亲,看到乡亲们村容村貌较为落后,道路坑洼不平,雨天行路十分艰难,农户们长的许多季节性蔬菜遇到雨雪天气就只能烂在田头或家里,严重影响农户收益和全村经济的发展。为了迅速解决乡亲们出行难问题,他当即决定捐款40万元,为村里铺起一条宽4米、长2公里多的水泥路,乡亲们还取名为“正海大道”。从此,乡亲们告别了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艰苦历史。如今平坦崭新的水泥路取代了原来坑洼不平的黄泥土路,曾经的“烦心路”已经成了“致富路”。水泥路的修建,不仅改善了村庄的整体面貌,也为村民富裕和大伙出门办事带来了便利,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使村民真真正正得到了实惠。至今村里男女老少还到处称赞他“真是致富不忘众乡亲!”打那以后,他每年还要向村里捐献5万元的道路维护费。2015年他得知家乡淤尖中学实施大规模改造,马上又捐出20万元新修一条校门口通往街道的大马路。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