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吉人
退休残疾教师投身助残事业 为残疾朋友播种希望
助人为乐
上海市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黄吉人,女,70岁,肢体残疾人,中共党员,上海市市南中学退休高级教师,现任上海市肢残人协会副秘书长兼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基地负责人兼黄浦区“智力助残”志愿者团队负责人。

  黄吉人同志自幼因患小儿麻痹症而双下肢致残,以双拐和轮椅代步。四十多次获得区、市、全国荣誉称号,如“全国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优秀少年儿童工作者”、“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优秀志愿者”和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爱心使者”、上海市“志愿者活动优秀组织者”、上海市“杰出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她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自1999年以来连续15年,她在没有分文报酬的情况下,全身心投入“智力助残”志愿者组织工作,组织大、中学校的教师、学生和社会上的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为残疾人子女、残疾青少年免费办学业辅导班和上门义务家教,从学业上给予辅导,思想品质上给予启迪。

  她带领的“黄浦区智力助残团队”荣获“二00六年度黄浦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上海市志愿者活动先进集体”和“2012年上海市创新型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她负责的上海市“智力助残”项目两度荣获上海市志愿者活动“品牌项目”,又获得 “首届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二等奖 ;上海市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基地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服务基地”。

  一、积极投身助残事业

  1998年底,黄老师担任了市肢残人协会副秘书长兼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她带领同事们深入残疾朋友中开展调查,亲眼目睹许多残疾人生活在贫困线上,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又无特殊技能,在市场经济中无竞争能力,很难改变贫穷的状况。许多残疾人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然而,升学竞争那么激烈,眼看着有钱人家的孩子可以进各种各样提高型的辅导班,可以请“家

  教”,而自己的孩子没人辅导,残疾朋友为此困惑、痛苦,甚至产生对现实社会的不满。黄老师和同事们清醒地看到:残疾人子女需要我们帮一把,培养好一个孩子,将改变一个贫困家庭。于是,在黄老师的倡导下,在市肢协的领导下,“智力助残”工作开始了。

  1999年春天,黄老师和她的同事们联合上海外国语大学、市南中学和区残联联合举办的“希望新概念英语班”诞生了,它是全市第一个为残疾人子女办的提高性质的义务辅导班;当年11月,市南中学优秀高中生组成的“让我们同行——智力助残服务队”走进了21户残疾人家庭开展义教。试点成功了。

  黄吉人同志常说:“我一生只做了两件亊:一是教师,教书育人;二是智力助残志愿者,帮助残疾朋友,为了一个目标——培养青少年,这一生值得。”

  二、不断提升团队内涵

  15年来,市肢协系统的“智力助残”志愿者活动有了很大的发展,继“黄浦区智力助残志愿者团队”诞生后,“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学校”、“MDA志愿者团队”、“悦苗残疾人寄养园志愿者团队”和“浦东新区智力助残志愿者团队”以及“东华大学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相继加盟,组成了市肢协“智力助残总队”。目前已有8所大学、4所中学、3个企、事业单位和区残联等16家单位的志愿者。办有8个免费学业辅导班,即三个“希望新概念英语班”、“初中语文写作班”、“初二数学辅导班”、“初三爱心辅导班”、“巴斯夫高中英语口语班”、“高中爱心辅导班”,由在职教师、公司白领和大学生、研究生志愿者任教,在学残疾人子女和残疾青少年165人。每年还有100位左右残疾人子女接受义务家教,由大学生、研究生和高中生上门义务辅导。

  2011年5月,“上海市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基地”揭牌,黄老师担任负责人。三年来,黄老师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在新的志愿者活动理念的指导下,在残联的领导下,召开基地工作会议、系统管理员培训和基层团队工作经验交流会,按照规范化培训、品牌化培育、信息化支撑、社会化运作等新理念开展工作,组织“万人募捐,帮万家”活动,基地工作取得新进展。

  三、辛勤劳动硕果累累

  15年来,受助者共4600多人,参与的志愿者共13000多人。使广大残疾人子女、残疾青少年和其他受助者不花分文学费,却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志愿者对受助者的知识启迪、学习方法引导、精神鼓励和支持,使受助者在智力发展、情绪调节和社交发展中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大批受助者升入理想的学校,有的还成为“智力助残”志愿者,有的被保送北大等一流学府,有的被保送公费出国深造,更多的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国家和家庭的栋梁之才,困难家庭的生活状况为之改变。“智力助残”活动为受助者的健康成长、为受助者家庭的幸福做出了贡献,受到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的欢迎。

  2006年9月,团队设立“巴斯夫奖学金”,奖励残疾人子女和残疾青少年中品学兼优的初、高三毕业生。8年来,获得奖学金的学生有215名,共计29.9万元,给学生们极大的鼓励,也帮助家长解决了升学费用的燃眉之急。

  老师是马前卒,是桥梁,是纽带,把志愿者与残疾人子女和残疾青少年紧紧联系起来,了解受助者的需求,发挥助残单位的长处和潜力,给予受助者时的帮助。她事必躬亲,细致入微,每个星期天早上7:00不到,她就赶到及办学点,为开班作准备,一直工作到12:00才回家,15年来从未间断。

  四、努力追求生命价值

  黄吉人老师已是70岁的老人,又是位重残者,近年来,由于膝关节的病变,疼痛难忍,行动更困难。但是,她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困难,履行一个志愿者活动组织者的承诺,她开着残疾车去参加各团队的活动;她撑着拐杖走访助残单位;她用“热线电话”(自家的电话)联系着几百个残疾人家庭。近年来,她两次住院动手术,出院不到一周,又投入“智力助残”工作,“智力助残”工作占满了她几乎全部的时间。从事“智力助残”工作,没有分文收入,有的老同事邀请她一起创办个有偿家教的“家教介绍所”,凭她在教育界的信誉,一定能办得很好,而且收入不菲。但是,她说:“每当我看到由于‘智力助残’的帮助,一些残疾人子女和残疾青少年学业进步脸露幸福的微笑时;当我听到一些残疾朋友高高兴兴地来向我报喜“孩子考上重点高中或大学时”;当我看到考入大学的残疾人子女朝气蓬勃地加入到我们‘智力助残’志愿者队伍中来时;当我看到残疾人家庭由于子女走上工作岗位而生活大大改善时……我会感到由衷的喜悦和无限的幸福,因为我为自己的兄弟姐妹们在做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是很有价值的,这里需要我,我愿追求生命的价值。作为一名入党48年的老党员,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让残疾朋友实现中国梦,也是我应尽的义务。”

  多年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青年报》、《上海老年报》、《支部生活》杂志、上海电视台和上海电台等都报道了黄吉人同志从事志愿者活动的感人事迹。但黄老师却经常说:“智力助残活动的发展,是残联和各级领导的重视,全体同仁的团结奋斗,还有成千上万工作在第一线的志愿者的热情奉献的丰硕成果,我只是一颗小小的镙絲钉。”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