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咏杰
基层公务员6年资助10名贫困大学生20多万元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每做完一件好事,自己心里特别快乐、也特别有成就感。”史咏杰说。

  2010年,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电视台组织了一场赞助贫困大学生的慈善会,史咏杰也参加了。十几位大学生各自有了赞助人,剩下三位还没有着落,按计划,史咏杰从中选择一位即可,可她感觉个个优秀,舍哪个都不该,便毅然决定同时与三位大学生结成对子,每人每年赞助5000元,直到毕业,现在,三位受助大学生都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工作努力,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

  在史咏杰的带动下,爱人苗琳明和女儿苗珞歆也加入赞助行列,2014年,全家三口又资助了7位青海的贫困大学生,也是每人每年5000元,直到毕业。

  女儿苗珞歆出生环境好,又是90后,目前也在大学读书,按理该是花枝招展、尽情享受的年龄,可受父母的影响熏陶,省吃俭用、连父母找不到路想开手机看看导航系统都怕费流量的她,硬是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在助人为乐上,每年开学时,主动联系全家资助的那些学子,给他们一笔笔打款……

  在经济形势如此低迷、不少人私欲膨胀、都把享乐奉为人生信条的今天,是什么力量促使史咏杰踏上了这样一条爱心之旅?

  史咏杰是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监狱驻东胜办事处主任,也是交通街道办事处城庆社区五监小区业委会主任,负责上承下接、照顾、管理一百多位退休老干部和五监小区的日常事务。她和爱人都是公务员,也碰巧都是抱养的,她说他们都承受了几对父母太多的爱,从小又深受养母慈悲心肠的熏陶,再加上经受了成家时白手起家的艰难困顿和特殊职业的触动,深知爱心感染和雪中送炭的重要性,久而久之,便有了竭尽所能去帮助别人的愿望。

  不单经济方面,日常生活中,史咏杰也不乏爱心体现。那是09年的一天,清晨就忙着赶回准旗去看望父母的史咏杰路遇堵车事故,一位怀抱小孩的男人急急慌慌地敲开车窗,问史咏杰能不能帮忙调头往东胜送一程,孩子病重转院,身后还有护士在给孩子输液——史咏杰二话不说,调头就直奔东胜市中心医院,一直等医院把孩子安顿好,又把跟过来的护士送回了准旗医院——孩子的家长眼含热泪,拿出200元说给点加油钱,史咏杰死活不要,家长就请求她留下姓名和单位信息,想送锦旗,史咏杰微笑拒绝了:“这点事不值得。”是的,确实不值得,多年来,路上路下,她的车捎过的何止这一两人?她捎过的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也有毛头小伙子……人们问她何以这样大胆敢随便捎人,没有一点防范意识?她总是笑笑:“心有善念,天必佑之。”

  热心公益事业,是史咏杰的又一大乐事。今年重阳节,在社区干部的协助下,她领着一大帮爱心志愿者,带着米、面、生活日用品走进了铜川镇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们;她热心组织传统美德文化讲座、论坛,在讲座、论坛会上做义工,为弘扬传统道德文化尽绵薄之力;她还在网络上搭建文化交易平台,把那些目前还不算名家、有爱心、愿意为民族文化传承做贡献的书画家的字画、墨宝收集起来,提交到交易平台,支持“全国书画进万家”活动,让书画家与老百姓能零距离接触,实现书画作品平价互动。将出售所得款项一部分归书画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安心事业,一部分用来做慈善,同时让热爱文化的普通老百姓也能享受阳春白雪的乐趣……她还组织传统文化讲师团到监狱讲课,现身说法去感染教育失足的人,又捐了2000册《弟子规》给他们,用心良苦,希望他们能有所感悟,回归正道。

  史咏杰告诉笔者,自己心中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开办一所特殊敬老院,收容失独老人和失足青年,让他们在相互关爱、照顾中找到快乐、温暖、和亲情,老少融合一体,各得其所,让失独老人不再悲伤,失足青年能悔过自新……

  的确,在大大小小的爱心善举中,史咏杰找到了快乐的真谛,也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