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玉珍
劳模退休成志愿达人 30多年照顾10余位空巢老人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陶玉珍,女,193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团结湖三四条社区居民,原朝阳区工会干部。

  上世纪60年代,以“北京市劳动模范”陶玉珍为原型的评剧《向阳商店》唱遍大江南北,感动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爱岗敬业,踏实奉献。她退休20多年间,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助老扶贫,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30多年照顾10余位空巢老人

  陶玉珍以共产党员的名义,30多年里给10余位空巢老人带去温暖,时刻播撒着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种子。在陶玉珍榜样力量的带动下,团结湖社区居民也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形成了全社区爱老护老、热心互助的良好氛围。

  陶玉珍1985年至1997年照顾老人范爱卿,十几年来为老人领工资、报销医药费,逢年过节就带着慰问品去看她。1997年11月,老人突然得了急病,她就帮助联系医院,帮助办理住院手续。住院期间,常去看望老人,老人患的是肺癌晚期,住了十几天院就去逝了,她又帮助老人的女儿为老人办理后事,使老人的亲朋好友非常感动。

  2002年3月,她与82岁独居老人黄传德结对后,每周打电话问候老人,帮老人买菜,看望老人,温暖老人的晚年生活。黄传德老人拿陶玉珍当亲侄女,有事就给她打电话,这样直至老人去世。

  2007年3月,陶玉珍又与74岁空巢困难老人李淑珍结对子,虽然自己也是68岁的老人,但仍坚持尽自己的力量继续温暖老人的生活。帮忙买菜、做饭,陪伴老人聊天,跑前跑后为老人办理医保手续……通过多年的照顾,她们已成为了好姐妹。

  捐财捐物 爱心互助邻里

  陶玉珍所居住的团结湖三四条社区,在老干部的倡导下,于2004年10月成立了“帮困助学”互助会,陶玉珍同志作为组织骨干成员,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她每次都至少捐助100元,并积极参加学生座谈等帮助教育下一代的活动。

  2007年5月,社区举办了首届“爱心传递邻里物品大交换”活动。陶玉珍把自己家里的很多物品拿到现场,无偿送给需要的家庭,她说:“能够让闲置物品物尽其用,也是为帮助他人尽了一点微薄之力。”

  2012年,三四条社区成立了离退休老干部临时党支部,陶玉珍当选支部书记。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陶玉珍尽职尽责,加强与支部党员之间的联系走访,把党支部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生活照顾、精神慰藉、文化养老、发挥作用等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做贡献的良好愿望,增强了老干部社团组织的活力和组织的凝聚力。

  2014年,三四条社区帮困助学互助会获得北京市老干部先进集体,少不了陶玉珍同志的辛勤付出。她还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亲自将捐款送到困难家庭,接受捐款的受助家庭十分感动,她以自己的行动感动着社区的居民,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通过自己的爱心送到贫困家庭。她还为左邻右舍外来务工人员送衣物。

  当选楼长 一周七天“闲不住”

  2008年,她当选楼长后,更是繁忙,居民有什么事都愿意找她,她总是尽自己所能为大家提供帮助。为了使居民了解社会形势,她到社区领取《朝阳报》为居民发放,并为不识字或眼神不好的老人读新闻,社区有什么活动,她也动员大家齐参与,共同支持。遇到下雪天,她与楼委会成员一起带领居民扫雪,公共通道、活动场所都扫得干干净净。

  为社区服务是她每周的活动重心,一周7天,天天“闲不住”。在她随身携带的小本里展示着一周的日程表:周一与老年人一起打门球,周二在司堃范爱心工作室做志愿者,周三参加剪纸班学剪纸,周四看望空巢老人李淑珍,周五参加社区志愿者捡拾白色垃圾、治安巡逻,周六日与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交流、探望空巢老人。

  陶玉珍多次被评为市区老干部文明之星、党员志愿者之星、共产党员红旗户、十佳先锋党员,曾获奥运巾帼奉献奖等荣誉称号。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