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万里
私企老板生活节俭 30多年累计扶贫支教500多万元
助人为乐
山西
2016年3月
Af7a80822-9d44-4107-98c9-321e7d780553.jpg
人物故事:

  沙万里,男,59岁,中共党员,工程师,山西省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经理。

  幼年的成长艰难而坎坷,也因此受到街坊邻友的热心资助,也从此胸怀一颗感恩之心,发誓要以诚信待人干出一番事业,以期回报社会,回报那些需要救助之人。

  “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这是沙万里恪守的人生格言。做为公司经理,沙万里始终把“管理追求高水平、施工追求高质量、企业追求高效益”作为企业的战略目标,围绕“高品质、高质量、守信誉、创一流”的经营宗旨,兴建了一幢幢高楼大厦,创造了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响当当的品牌和形象。

  一、以信为本,厚德创业,让梦想在拼搏中成真

  上世纪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面对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如何开辟自己的一片天地?他始终坚持了两条,一是敢于吃苦,坚持别人不干的他干,别人吃肉他啃骨头的经营方针;二是敢担风险,敢碰硬。三十年来沙万里硬是凭着一股吃苦耐劳、拼搏奋进的精神,凭着“讲信誉、重承诺”的实干作风,凭着“先做人、后做事”的价值标准,凭着“宁舍利、不舍质”的经营思想,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不拖欠工人一分工资的情况下,他的企业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拥有3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年上缴税金数百万元的民营建筑企业。

  “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房”是沙万里始终坚持的职业信条,他许诺:绝不向人民交付一平方米不合格的工程。工程无论大小,为确保所有工序都能达到一次全优,他每天死盯现场,严把质量关。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和节假日,终日奔波在每个建筑工地上。

  为兑现诺言,沙万里把全部心血都用在了提高工程质量上,常年坚守一线阵地,坚持严细管理,对工程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只要他一到工地,项目负责人就发怵,他的眼睛像老鹰,专门对质量挑刺,一眼就能发现瑕疵。哪个工程水泥标号不够,哪块墙体里掺杂进一小粒碎砖头,敲掉重建!出现质量安全问题,项目经理和质量安全员都得受罚,罚金少则三五千元,多则上万元。

  沙万里把信誉看得比金钱更重要。“说到必须做到、要做就做最好,钱财可以不要、诚信永不可失!” 1998年,在繁峙县饮食服务公司施工时,沙万里发现现浇配料不合格,立即要求重新返工。当时正值酷暑,地面温度达到50摄氏度,他整整两天一夜没离开过施工现场,施工方案一盯到底,关键部位一盯到底,工艺难关一盯到底,交叉作业一盯到底,质量验收一盯到底,带领员工从一张图纸、一根钢筋、一块砖、一车混凝土抓起,严严实实地把住了每一道质量关,以返工损失数万元的代价,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工程任务。

  沙万里视信誉为生命。熟悉他的人常说:“把工程交给沙万里,放心!”。2012年,沙万里承接了繁峙县八万平米的经济适用房建设任务,由于县财政资金紧张,需要由施工方全额垫资,一边是自己对政府的承诺,一边是安置居民盼着早日搬进新居的期待。于是,沙万里用自己的全部资产抵押贷款,筹集资金,按时保质完成了建设任务。2014年六月初,沙万里承接了繁峙县实验小学、第一职工幼儿园两所学校教学楼的改扩建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保质保量、按时交付是首要考虑的问题。承诺可以在一秒钟、一分钟或者一个小时作出,重要的是如何实现承诺、诚实守信的过程。从工程机械进场的那一刻起,整整三个月,沙万里吃住在工地,按时完成按常规需要8个月才能完成的施工任务。九月一日,当每一个学生高高兴兴搬进新教室的那一刻,也是沙万里最感欣慰和自豪的一刻。

  二、以诚为本、恪守承诺,让企业在奋斗中成长

  现如今,年近花甲的沙万里,比以前是富了,社会地位也改变了,手下指挥着上百人的建筑大军和精兵强将.社会也给了他一定的荣誉,虽是企业的老总,但他劳动人民的身份和艰苦朴素的作风没有变。尤其是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的建筑行业,他以“诚实守信为美德,质量安全为根本,遵法守规为前提,优质服务贡献社会”为基础争取市场,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在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劳务费的现象比比皆是。多年来,沙万里承接过很多政府民生项目,累计垫资达5000万元。每当甲方资金不到位、资金周转困难时,沙万里都会想千方设百计保证正常施工,宁愿自己承担巨额的贷款利息,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他认为,企业不是赚钱的机器,而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组织,是社会和人民的“打工仔”。

  对职工讲诚信。多年来,每到年关,都是广大农民工等着领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的日子,在这样的时刻,不管出资方能不能及时结算工程款,沙万里都能及时将农民工的工资发放到他们手中,让他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哪怕是自己垫付所有的款项。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沙万里公司的资金出现周转困难,时值年末,200多名工友工资没有着落。想起自己“不缺农民工一分钱”的承诺,急红眼的沙万里借完亲戚借朋友,最后还借了高利贷,让急需用钱的农民工拿着工资回家过年。在农民工等着发放工资的日子,他总能够自己掏钱办最好的伙食,让农民工兄弟生活上有家的温馨。如今,跟随他创业打拼的农民工兄弟,没有一个愿意离他而去,争先恐后想要跟随他继续创业致富的道路。

  对客户讲诚信。不欺、不瞒、不糊弄;重合同,守信用;注重产品质量,讲究货真价实;规规矩矩经商,堂堂正正做人。长期以来,沙万里坚持“要建房、先做人”的理念,他团结和带领员工,弘扬“诚信为本、一诺千金”的好思想、好作风,劝勉团队人员在工程建设中“以德立信、以德立业、以德立世”,建设诚信企业,打造诚信品牌,所承建的工程,合同履约率达100%,创优项目100%,连年被省市县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地、“纳税先进单位”、“平安企业”。

  对银行讲诚信。建筑企业的消费对象涉及千家万户,只有做到诚实守信、创出良好的信誉品牌,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沙万里常说“诚信是企业无形也是无价的资产,做企业跟做人一样,没有诚信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多年来,正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加上金融部门的支持,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不断开拓市场,一步步发展壮大。“从不欠农民工一分血汗钱”成为沙万里引以为豪的形象标杆。公司连续16年被评为全县金融信贷AAA企业,也是全县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三、恪守承诺,感恩社会,人生在奉献中升华

  企业做大了,努力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支持一方的经济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成为了沙万里继续前行的动力。三十多年来,沙万里饮水思源、回馈乡梓的感人事迹灿若星河,无法一一枚举,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已累计为兴学助教、扶助贫困学生捐款1200万元;扶贫济困、救灾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683万元;为光彩事业先后垫资8000多万元。

  近五年来,作为繁峙县民间捐资助学第一人,沙万里在兴学助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2011年至2014年,沙万里每年资助10名初升高590分以上的优秀贫困生每人每学年2000元。2013年无偿捐资40余万元硬化了繁中教职工宿舍区的路面,彻底改善了老师们的生活环境;2014年无利息垫资2400余万元为实验小学新建一幢高标准、现代化的教学楼;捐资20万元硬化了老干部家属院路面,用行动彰显了敬老爱幼的道德力量;2014年,沙万里进一步加大了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一次性在繁峙中学、繁峙二中捐助了520名贫困生,每人发放助学金200元,帮助众多的寒门学子圆了求学梦。2015年年初,沙万里又资助了繁城中学的100名贫困生,每人300元的助学金犹如雪中送炭,温暖了一大批渴盼帮扶的幼小心灵。

  独特的人格魅力,已使沙万里这个名字转化为繁峙县一个特有的文化现象,一路塑造美景,一路为人圆梦,温暖别人,也照亮自己的人生。在沙万里人生的履历表上,一串串光彩夺目的荣耀赫然纸上:1995年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十佳个人;1996年山西省关心下一代模范标兵;1998年山西省劳动模范;1999年山西省捐资助教先进个人;2000年山西省光彩之星;2001年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200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4年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2007年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2008年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200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9年山西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2010年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2012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2013年入编《忻州精英》《忻州档案》;2014年第五届山西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三十年来,沙万里从一名普通群众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风华正茂时跻身优秀群体,年届花甲期仍然奋进不已。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草根”劳模,他几十年如一日,挣下的钱不是拿来捐给学校,就是用来扶贫济困。在人皆以奢靡为荣的当前社会,沙万里内心独以俭朴为美。他是穷人中的富人,更是富人中的穷人,在他看来,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无关贵富贫贱,更像是一种习惯,已融入了他生活的点滴之中。三十年来,自行车骑烂了一辆又一辆,廉价西服穿烂了一身又一身。在他平凡的名字、平凡的面容背后,是不平凡的坚持和“虽富巨万,服食粗弊”的平常心。他以一己之力、节衣缩食,为这个社会带来融化在手心里的温暖,流淌在身边的感动!就像前进路上的明灯,引领这个社会在道德之路上前行。

  作为一名个体经营者,沙万里讲求的是诚信为本,以德聚财,作为一名普通公民,沙万里讲求的是关爱他人,回报社会,作为一名家庭成员,沙万里讲求的是勤俭节约,文明俭朴,讲信用、重信誉,以信立业,以质量取胜,用诚实劳动赢得社会的好评。

  沙万里常说,他这一生心里总装着“三不欠”,不欠党和人民的帮扶钱,不欠亲朋好友的感情钱,不欠受苦人的血汗钱。他用行动证明自己做到了。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平凡的劳动与坚守,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需要更多沙万里这样的平民英雄,一步一个闪光的脚印,镌刻在滹源大地的山水之间,留在27万繁峙人民的心里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