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毅
80后警官五年照顾70岁孤寡老人
助人为乐
辽宁
2016年3月
A068c4a77-a4e0-4e4e-be94-4c4c006431bc.jpg
人物故事:

  丛毅是大连市西岗公安分局日新街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在他的辖区里,上到90岁的老奶奶,下到几岁的小娃娃,甚至是曾经“栽”在他手里的犯罪分子,几乎全都是他的“粉丝”。 辖区群众都这么说:“评价这个小伙子就是两个字—好人。”

  2010年刚毕业不久的丛毅到365大楼办证中心工作时遇上一个70多岁左腿残疾的老大娘来办身份证。老人很挑剔,照了很多张照片都不满意,丛毅觉得老人行动不便,来照一次不容易,便前前后后给她照了40多张,直到她满意为止。 聊天中,丛毅得知,老大娘叫齐跃,是个孤儿,一生未婚,无儿无女,年轻时出过一场车祸,腿部落下了终身残疾。老人的身世让丛毅十分同情:“齐阿姨,您这么大年纪,身体也不好,没有人照顾怎么行,你要是不嫌弃,您就把我当儿子看,我没事会经常来陪伴您,有什么事情,尽管找我。”从那以后,只要有时间,丛毅就会去看看齐阿姨,家里少什么,丛毅给买,家里不干净,丛毅来收拾,至今已经有5年时间了。一次齐阿姨走路时不慎摔倒,造成大腿根部骨折,被送到了医院,由于老人年迈体弱,伤口总是长不好,这一住就是一年。谁都没想到的是,与老人非亲非故的丛毅,真就跑了一年的医院,给齐阿姨打饭刷碗、端屎倒尿、擦脸洗头,临走时再准备好第二天的饭菜。齐阿姨常常对别人讲:“自己孤身一人生活了70年,从来没有一个人像丛毅这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我。这么大岁数能有这么个孩子在身边,我这辈子足够了。”

  在公安工作中丛毅的成绩也非常突出:他曾追缉千余米,纵身一跃将一名正在实施抢劫的犯罪分子犯扑倒并制服,导致消化道大量出血,多处软组织挫伤,被医生戏称为“用生命在抓捕”;他曾为避免周围群众受到伤害,与持刀伤人的精神病患者搏斗时一同跳下楼,在消防气垫上将其制服;他曾规劝教育一名被他处理的盗窃分子,将兜里的钱全部留给对方,并在对方出狱后为对方安排工作。使其痛哭流涕发誓要从新做人;他曾为解决辖区群众纠纷,为东关街老城区内没有下水道的楼上居民安装一个简易的下水管道,并联系相关部门维修危房,从根源化解矛盾,避免了因楼上污水横流导致的矛盾纠纷。辖区居民为丛毅送来的锦旗、感谢信不计其数。

  讲信誉,有责任心不仅是这位“80后”警官的优秀品质,他还是骨髓捐赠志愿者,2008年就已将造血干细胞配型录入“中华骨髓库”,每年坚持义务献血,献血量累计近3000余毫升。2013年生日那天,他在大连市红十字会办理了器官捐赠有关事宜,他还是大连志愿者协会万邦服务队的一员。尽其所能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儿童。

  很多人都想问丛毅:你这么做到底为什么?

  原来丛毅父母体弱多病,一直以打零工为生,家庭条件很不好,是社会许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才使丛毅顺利完成学业。丛毅在小时候接收资助的时候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一定好好学习,等将来长大后有能力了,来报答帮助过我的人,来回报社会。多年过去,时间早已模糊了记忆,丛毅自己也不知道是谁曾经给予过自己帮助。但丛毅依然记得当年的承诺。为了这个承诺,丛毅当上了扶危救困的警察,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众。为了这个承诺,丛毅捐钱、捐物、捐血、捐细胞,竭尽全力的回报社会。为了这个承诺,丛毅传承爱心、扶危救困、恪尽职守、无怨无悔……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