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梅、佟伟达
电台主播用声音传递爱 帮助百姓办实事
助人为乐
吉林
2016年3月
0PK2K00_0.jpg
人物故事:

  “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老百姓的事,件件都是我们关注的事。”这是通化广播电视台《百姓说事》的栏目定位。

  作为《百姓说事》栏目的制片人兼主持人——张春梅、佟伟达,他们不仅代表着节目的形象也诠释着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温情与关爱。节目开播多年来,他们接听群众热线电话3万余个,直接或间接为群众办实事8000余件,《百姓说事》被群众称为“接地气、近民生的好栏目”。

  听老百姓说事 解老百姓愁事

  “大事、小事、烦心事、快乐的事,《百姓说事》听你来说事……”每天早晨7点30分,打开收音机,中波909千赫、调频102.8兆赫,都会准时传出主持人安琪、伟达的问候。多年来,这一声音从没失约。

  2008年,张春梅、佟伟达(主持人名安琪、伟达)两位主持人接手《百姓说事》,节目伊始他们便向社会公示了自已栏目的定位——“听老百姓说事,帮老百姓办事”。从那一刻起,助人为乐也成了他们的追求和向往。

  “我家楼上漏水,找不到房主,怎么办啊?”通化市光明路一位老人焦急地打进《百姓说事》的栏目热线,老人反映自己家楼上漏水,不仅找不到房主,还找不到管理部门,不知怎么办很着急。

  听完老人的电话,走下节目,两位主持人来不及卸妆,来到老人家里,听老人说烦恼,看渗漏找原因。在他们的努力下,房产部门无偿伸出援手,解决了老人的烦忧。

  《百姓说事》成生活中的百事通

  作为媒体开放平台,打进《百姓说事》节目的群众热线大多是寻求帮助的问题。如何让群众的希望化为现实?主持人安琪和伟达看重的是“办事”。

  2014年10月,群众打进热线反映老站机务段道口铁道中间填充物少,自行车通行难。这一难题之前,群众也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过,但由于问题涉及地方与铁路等多个部门,沟通协调难度大。为了让群众的希望不落空,安琪与伟达直接找到铁路相关部门,提出了群众的要求,之后又联系交通管理部门现场协调。见到节目主持人这样执着、热心,相关部门也为之动容,在群众提出问题十天后,组织人力、车辆集中修整,终于让群众为难多年的难题得到了解决。

  2014年9月,学府世家居民反映附近有养猪户粪水四溢影响环境。节目中安琪、伟达了解到养猪户存在多年,学府世家建成于后,但养猪户的确给周边居民带来了环境污染的烦恼。面对这样一个棘手问题,安琪与伟达没有退缩。他们访社区,问街道,最后上下联手清理了污水,并沟通养猪户与居民达成了治理协议。他们乐于助人的热心也在学府世家居民中留下了很好的口碑。

  如今,群众把《百姓说事》节目当成了生活中的百事通,凡事都愿意通过热线唠唠,凡事都愿意找节目组帮着拿拿主意。

  节目带动全社会学习助人为乐

  十年来,作为媒体平台《百姓说事》承载起了更多弱势群体的希望与寄托。他们在这里说出自已的烦恼,寻求到大家的关爱,他们在这里说出自己的难事,得到社会的帮助与支持。

  五道沟新岭路附近由于泵站施工,路面被抬高,路两侧居民窗台平行于路面,雨天受水气。安琪、伟达两位主持人与栏目记者现场采访,反馈问题,寻求解决办法,最终责任单位降低路面,化百姓烦恼于无形;张家村集体厂房出租,两年没有分红,安琪、伟达连续追踪,多次协调,44万分红款两次分到了村民手中;新光路10号楼路面积水,附近居民出行难,节目协调城建部门,城建部门调度重视修好了路,让百姓不再为出行犯难……

  在安琪、伟达的带领下,《百姓说事》栏目组形成了助人为乐的好作风,节目也成为通化广播电视台的一块品牌。2014年年末,群众自发走上街头,签名向社会倡议学习《百姓说事》为民办事,助人为乐的好作风。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