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守训
老党员成立“家庭慈善基金” 全家齐努力帮助贫困失学儿童
助人为乐
江苏
2016年3月
Abf40d60d-d48b-4425-9d28-446843e07a59.jpg
人物故事:

  韩守训老先生今年74岁,是一位有着近50年党龄的部队军休老干部。退休后,他坚持人休心不休的原则,积极参加军休系统组织的各项活动,获得了全国军休系统“歌颂祖国”征文比赛一等奖、“军休系统全省先进个人”、“建邺区军休所先进党员”等多项荣誉;热心参与社区管理和建设,以实际行动做好模范表率,荣获了“建邺区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称号;乐于助人,乐善好施,积极参与各类慈善事业,在居民中具有很高威望,南京电视台、《全国离退休生活杂志》等媒体先后采访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韩老先生说:“我是一名军人” 。韩老先生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患有癌症,但是他仍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体现一名军人所具有的优秀品质。韩老戎马一生,阅历经验丰富,虽然退休了,但是仍然很关心军队的建设和发展。多次发表文章,畅谈新时期、新形势下军队建设的看法;经常与年轻军官交流,释疑解惑,将自己积累的宝贵经验无私传授给他们;定期到老部队与90后士兵们座谈,掌握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鼓励他们认真学习,练好本领,为国防建设贡献一己之力;积极参与离退休老军人们的活动,为了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还创作了《军休战士之歌》,在全省军休系统反响热烈,深受大家的喜爱。

  韩老先生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社会便能和谐” 。韩老先生制定了“同心、热心、关心、孝心”家训,要求大人关心小孩,晚辈孝顺长辈,一家人相亲相爱,这样才能幸福美满。几年前,他被查出身患癌症,但是他没有气馁,以坚强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还劝导家人不要担心,心情放平和点,自己扛得住!在他的安抚下,家人抹去了眼泪,悉心照顾。住院时,儿子、女婿每天陪护照料;出院后,女儿、媳妇日日陪同散步。纵使工作繁忙,时间紧张,家人也没有推脱敷衍,仍然一如既往地坚持着。凭着他的坚强和家人的照顾,奇迹出现了,病情稳定了。在大人的示范下,孙儿辈们也耳濡目染,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孙子用暑期打工赚的第一笔钱给爷爷奶奶买了精美的小礼品,学做的第一道菜就给爷爷奶奶品尝。韩老一家互敬互爱,在居民中传为美谈,大家纷纷效仿,掀起一股尊老爱幼风。

  韩老先生说: “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应当时刻不忘为社会做贡献” 。韩老先生说到了,也做到了。每当看到因贫困而辍学的儿童,生活困难的居民时,他都是一番感慨,无法做到无动于衷,总感觉自己需要做点什么。于是乎,一个身影频繁地出现在各种慈善活动的现场。5年前,韩老和朋友一起发起捐款,通过赣榆同乡联谊会为南京工业大学的一位患有白血病的学生徐磊募得近10万元治疗费。汶川大地震时,韩老领着全家人捐款捐血;玉树地震时,躺在医院的他,打电话让老伴到社区捐了1000元。这样的善事真是不胜枚举。他还经常倡议社区退休的老人们一起做好事,乐善好施的美名在小区里广为流传。

  韩老先生说:“一时为善易,时时为善难” 。韩老先生认为做善事搞“突击”是不够的,应当尽自己所能把慈善做成一项长效机制,这样才能从容不迫地应对各种突发性情况。为此,他牵头成立了“家庭慈善基金”,并定下“家规”,要求有收入的家庭成员,每人每月拿出50元存入“家庭慈善基金账户”中,连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孙子也不例外。等积累到一定数额时,就召开家庭会议,商量如何使用,有时捐给红十字,有时捐给希望工程,有时资助困难学生等等。在云南地震发生后,他多次打电话到社区询问何时组织捐款。在获悉社区开展红十字募捐活动后,第一时间就赶到社区捐了500元,还不好意思的说“现在就这么点,以后有慈善活动,你们一定要通知我。”如今,韩老的“家庭慈善基金”已经发展了12个亲戚加入,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中。前不久,社区决定针对困难家庭开展“阳光助学”项目,他得知后,携老伴亲来咨询,打算资助困难学生,帮助他们实现“读书梦”。当听说了小区中患有白血病的王梦佳小朋友的事后,他当即表示要捐助梦佳。随后,在社区的安排下,韩老亲手将1000元助学金交给了梦佳,并写了一副字送给她,鼓励她乐观生活,战胜病魔,努力学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