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老虎
退休工人义务修路护路二十余载 省吃俭用做善事
助人为乐
浙江
2016年3月
A6981132d-f250-40bd-b2a5-dd7178384791.jpg
人物故事:

  郑老虎,男,1926年12月出生,群众,浙江绍兴人,原绍兴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普通修路工人。自退休后,义务修路护路二十余载,1996年被绍兴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称为“护路之神”。因为修路,他每年都要穿破十来双球鞋。他平时省吃俭用,热心于助残、助困,拿出几乎所有的退休工资7万多元用于义务修路、慈善捐款,被大家誉为“好事爷爷”。为城市防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慈善捐款。郑老虎平时乐于助人,多次帮助那些有需要帮助的人并且多次捐款。2008年,郑老虎把自己所获的一万元越城区区长奖奖金全数捐献给社区,用作慈善慰问。另外,他至今已为希望工程和环城河整治等,捐款两万多元。

  一、修路一年穿破十双球鞋

  刚退休时,郑老虎还住在市区新建南路的老房子里。静宁巷口路面破损严重,他在散步时亲眼看到一位妇女带着小孩摔倒在地上,小孩和母亲都摔得不轻。郑老虎马上买了水泥、沙子,补好了路面的大坑,以后再也没有人在那里摔倒,他感受到了修路的快乐。从此,郑老虎再也不觉得退休的空虚了,每天都要出去看路修路。三年后,新建路拆迁,他被安置到昌安东村。于是,他的修路护路工作也转到了昌安一带。昌安建立交桥的那一年,路面几乎全被挖破了,附近百姓出行很不方便,郑老虎就想着为他们修一条临时的便道。他发现原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后的一条小路过往行人最多,于是他找了不少断砖铺在路面上,用大榔头把砖头敲碎,再撒上黄沙和石粉。为了填好一些大的坑,他跑到工地讨来一些枕木铺在上面,再撒上碎石子将路铺平,直到汽车也能通行无阻,这才放心。有一次,昌安立交桥下面,由于窨井盖设在路面上,时间一长,路面的垃圾就会将空隙堵塞住。为此,他特意做了三个铁丝网装在里面,隔一两天就去清理一次上面的杂物,以保持水流通畅。之后,郑老虎的检查范围也随着时间慢慢扩大,现在,他的脚不便,大检查时得雇上三轮车出发:北到乐苑新村、龙洲花园、客运中心环岛;西到原蔬菜批发市场一带;南至昌安立交桥、汽车西站一带;往东经东环线经立交桥才转回。大检查一次,需要花两个多小时。这时,他通常都会手拿一本笔记本,随时记下路面有隐患的地方和破损的情况,落实修补。

  20多年来,要问郑老虎修了多少路,补了多少坑,他自己也记不清,而他家里的破球鞋却记录着他的辛劳:墙角整整齐齐叠放的是破球鞋,床下排成行的是破球鞋,天井里摊的是破球鞋,就连车棚里也塞满了破球鞋。他说,由于走的路多了,再加上干活,鞋就特别容易破,每年都要穿破十来双,可又舍不得扔掉,这样一年年就多起来了。

  二、有碍交通的事他都管

  一开始郑老虎只想着修路补路,方便大家出行,可后来他发现路上的事真多,看到路上露出地面的树根树桩,缺了盖的窨井,裸露在外的电线,这些他怎能不管?

  2005年夏天,昌安街五金机电城对面有个大花坛,里面种了高大的灌木,因马路路面窄,来往车辆绕着花坛转弯的时候视线被遮,非常不安全,郑老虎先后跑了马臻路交警支队、城东大队、开发公司和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反映这件事。10多年前,修建104国道北复线,工地上的运货车子所经之处,塘沙和石子就会沿途掉下来,撒满了路面。郑老虎见状就沿着石子掉落的方向一路跟着寻找,在烈日下走了六七公里路,终于在斗门方向找到了那些运货车,并向主管单位反映了此事,他还出钱请人与自己一起清扫掉在路面的石子。去年春节前,郑老虎发现昌安永兴社区门口一个窨井盖压破了,车子驶过“啪嗒啪嗒”响。他担心上夜班的人不小心绊了,就依据窨井盖上的单位,找到了城东卧龙路上的中国网通绍兴分公司。在他的反复奔波下,窨井盖终于换好了。

  三、做公益事时他最快乐

  郑老虎的邻居说,郑老虎十分热心帮助邻居,所以在昌安东村他是位很有威信的人。有一次,41幢里有一户人家在装修,那段时间,每到午休时间电钻还不停地发出“嗡嗡”的噪声,扰得整幢楼的居民没法休息,有人多次上门提意见,都碰了“钉子”。于是,有人想到郑老虎,请他去了一次,那户人家的电钻就在午休时停工了。

  郑老虎不仅热心修路,还经常力所能及地向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助之手。昌安东村28幢有一位姓朱的居民患有精神病,日常生活依靠年迈的父母照料,不久前,他父亲被检查出胃癌晚期。他知道这件事后,拿出了200元交给社区干部,委托社区干部交给朱某。捐款,对郑老虎来说是“家常便饭”,给多少人捐过款,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他只记得今年刚刚捐过的两次款,一次是向慈善总会捐款2000元,一次是向社区捐款2000元资助贫困家庭。另外,至今他已为希望工程和环城河整治等,捐款两万多元。

  在郑老虎家里,我们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电饭煲是惟一的电器。他平时就用电饭煲蒸上点干菜或青菜下饭,从来不动油锅;夏天热了没有一把电扇,冬天冷了也没有电热毯或电暖饼之类的东西;就连社区里送给他的新棉被,他也总是拿来送给其他困难的人。郑老虎脚上穿的棉鞋也全是补丁,破得不成样子。他在生活上非常节俭,但修起路来却一点也不心痛。早些年退休工资低,修路钱不够,他还向左邻右舍借钱修。当时,大家都劝他孤身一人,积点钱养老防病算了,可他却说,做公益的时候心里比什么都快乐。

  郑老虎不生病是假,可生了病舍不得花钱买药上医院是真。去年盛夏,郑老虎中暑了,好几天吃不下饭。可有一天下了一场暴雨,桥下两次积水成河。他知道后,马上从床上起来赶去,才走几步,伞就被狂风暴雨吹破了。他浑身湿透地跑到桥下,发现排水口被堵塞了,这是因为好几天没清理杂物导致的。他马上趴到在路边,朝河沿的排水口伸出手,一下、两下挖掏。半个小时后,桥洞下的水慢慢退下去了,但他却累病了。可他依然拒绝上医院,拒绝吃药。20年来,他几乎没有上过医院,都是生病了饿几天,让身体自然恢复。

  二十年来,郑老虎修路护路的事迹广为市民传颂。他先后被市、区及街道评为文明市民和美德老人,被绍兴市精神文明委员会评为“慈善之星”,越城区邻里节时他又被评为“十佳好邻居”,这样的荣誉证书他已经有厚厚的一叠了。郑老虎没有什么亲人,这一生最大的希望就是能为他人带来方便,为这座城市的美丽做些什么。2008年,郑老虎荣获越城区区长奖,当时奖金一万元,他毫不犹豫地把这笔奖金全数捐献给社区,用作慈善慰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