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虎
90后学子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患儿生命
助人为乐
安徽
2016年3月
A3ef2d0bf-7ae9-4629-a336-90afc712ab74.jpg
人物故事:

  李虎,男,1993年7月生,中共党员,濉溪县百善镇人,首钢工学院机电工程系大三学生。为给配型成功的12岁白血病患儿捐献骨髓,李虎连续5天经受住腰酸、腿疼、头痛等动员剂带来的不适反应,成功捐出55ml造血干细胞。住院期间,他还婉拒父母来京看护的想法,只为减轻患者家庭负担。

  2007年5月,李虎正上初二,由于同学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车祸,生命垂危急需B型血。李虎得知后带头到乡医院献了400ml血。在他的带动下,有的同学也伸出胳膊献出爱心,就这样,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从那以后,他深刻地体会到血液对需要的病人意味着什么,帮助他人成为李虎的信念,他希望自己能为他人生命添一丝希望,也是从那时他开始决心踏上无偿献血之路。

  2012年9月,李虎怀揣着梦想与希望来到祖国的心脏——首都北京,踏上了北上的求学之路。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他陷入了生活费的困境。想兼职但又怕耽误学业,更不愿给一贫如洗的家庭再添负担。正当他纠结之时,国家助学金以及首钢工学院勤工俭学政策给他带来了福音,让他的学业得以维持。虽然他的生活如此艰辛,但依然记得要学会感恩。于是2012年10月他专门上网查了北京的无偿献血点,于17日如愿以偿地在西单献血点献出了200ml血液,填补了自己的报恩之志。与此同时,他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恶性贫血、淋巴瘤等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疾病的最佳手段。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损害自身健康,却能挽救白血病等患者的生命。于是他便立即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14年11月初,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告知李虎李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与一名在京治疗的12岁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接到消息后,李虎非常愿意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这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12月份,李虎到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采集了血样,经过高分辨分析确认非常适合捐献。2015年1月,李虎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空军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检查结果一切合格。2015年3月6日,李虎住进北京总医院,连续五天注射动员剂,为后续提取和移植做准备。李虎对动员剂的反应较强烈,长时间的腰痛、持续的头痛、全身乏力等各种不适,李虎都一一扛了过来。3月10日,空军总医院住院部骨髓移植手术室,血细胞分离机通过李虎左臂的采集管把体内的血液抽出来,通过仪器把造血干细胞提取出来,再把血液从右臂输回。四个小时的手术时间,这条生命管道的血液周转量达到12000ml,相当于自身血液总量的2.5倍。“能挽救患者生命,我献造血干细胞很有意义。”因为李虎知道,非亲缘基因配型的相合概率,在三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之间。

  李虎除义务捐献造血干细胞以外,还曾多次参加学校内外的各种公益及志愿活动。如台京小学支教,香山演武厅志愿者,八宝山扫墓,八角养老院献爱心,志愿献血活动、“首钢培训中心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等等。近月里,李虎又陆续参加了顺义光爱之家,孤儿院献爱心活动,“彩虹计划”的白血病儿童关爱活动,现已报名西部支教活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