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斗
80后农民捐献造血干细胞 用爱心救助生命
助人为乐
安徽
2016年3月
W020151123511345809045.jpg
人物故事:

  李玉斗,男,1984年生,灵璧县黄湾镇张龙村村民。2012年的某一天,李玉斗在献血时无意看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后,他主动地自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中的一员。三年后,他坚持锻练,调整饮食结构,科学调理自身各项指标,为江苏省一位急性白血病患者捐献261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给这位患者带来了第二次生命,成为宿州市首位农民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玉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对生命的承诺。

  “咱庄稼人,除了种地啥也不会,没想到我可以救别人的命,这是我应该做的,没啥好报道的。面对记者的采访,李玉斗的淳朴让我们肃然起敬。

  李玉斗是灵璧县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宿州市首位农民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玉斗父母均已去世,家境贫寒,2002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补贴家用。由于文化程度低,在上海、无锡等地建筑工地靠出卖体力赚取生活费。生活贫瘠的李玉斗长期热心公益事业,在外打工看到别人有困难总会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这个质朴的年轻人每年定期献血,多年来,献血10余次,总量超过3000毫升。2012年的一天,李玉斗在献血时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彩页,在医务工作人员的宣传下,他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有了全新的认识,在献血的同时留下了8毫升的血液样本,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中的一员。

  时光飞逝,一转眼三年过去了,2015年7月,李玉斗接到上级红会通知自己的骨髓与常州一位40多岁的农民白血病患者配对成功,自身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当时感到十分的意外和激动。家人在得知情况后也非常支持,这个质朴的小伙开始积极配合干细胞的采集。

  为了给患者质量高的干细胞,李玉斗多次往返皖北矿建医院全面体检,当得知自己血压偏高,不适宜捐献时,李玉斗开始戒掉烟酒,并每天坚持锻练,调整饮食结构,尽量不吃肉食,科学调理自身各项指标。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李玉斗的身体达到最佳捐献状态,并于11月初进入省立医院接受采集前期准备。11月19日上午九时,李玉斗在安徽省立医院血液科三病区干细胞采集室,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血液分离,成功分离出261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袋“生命种子”立刻运往江苏省的一位40多岁的李姓农民急性白血病患者体内。为这位患者重铸生命,两位李姓人氏素未谋面,却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相会,完成了生命的链接。

  在整个捐献过程中,李玉斗表现出的那份淡定、从容让人印象深刻。谈及捐献,他轻松地说:“捐造血干细胞,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对于病人却不同,那是等着救命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只有四千分之一到万分之一,我与这位李姓病人配上也是一种缘份,希望这位病人因为我的捐献而重获新生!当工作人员拿走我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的那一刻,我仿佛看到患者对生命的希望,我自己感到很欣慰、很幸福。”

  捐献结束后,李玉斗在市、县红会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回到灵璧家中静养。面对全社会的关心,这个老实的年轻人仿佛看到了前进的方向,修养期刚过的第二天,李玉斗便早早地来到黄湾敬老院开展公益活动。当天上午敬老院内欢声笑语,气氛热烈,老人们都听说自己家门口出了个大英雄,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和他见面。李玉斗热情给老人打扫卫生、擦玻璃,给老人整理床铺和生活用品,给老人梳头、剪指甲、整理菜地。谈话期间,李玉斗与老人们进行贴心的交谈并分享了自己捐献的过程,同时向大家介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临行前,李玉斗留下200元慰问金给老人加强营养,并表示以后会长期来黄湾帮忙。在身体渐渐恢复的过程中,李玉斗还去学校看望学生,拖着未痊愈的身体给孩子买文具,向祖国的花朵传授关于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

  李玉斗同志造血干细胞的成功捐献挽救了一名鲜活的生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对生命的承诺。希望有更多人来关注这样的英雄,并期待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中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