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溢新
90后大学生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同一名患者
助人为乐
福建
2016年3月
A7cb4fbe4-86f5-4ada-baf7-e5ab03c9ccb3.jpg
人物故事:

  李溢新,男,集美大学航海学院航海技术1212班学生,助。这位年仅21岁的青年大学生成为厦门迄今为止,唯一捐献造血干细胞又捐献淋巴细胞的志愿者。

  第一次,挣脱恐惧去助人。李溢新从2012年大学入学之初,就加入了集美大学红十字会,坚持长期参与红会组织的各项志愿活动,三年多时间里多次参与义务献血活动。2013年5月,怀着对社会公益服务的热爱,他在《志愿者捐献同意书》上郑重的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正式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志愿者。2014年9月,他接到厦门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他与广州的一位血液病患者HLA配型初步吻合,被问之是否愿意进行高配捐献。虽然长期参与红十字会的活动,但消息的意外降临,还是使他既兴奋又害怕,毕竟他对很多的医学问题仍报以疑问,但在短暂的犹豫和思考后,本着一颗向善的心,他还是给予了肯定的答案。2015年初,他在福州市第一医院体检中心进行了HLA高度配型。一周之后,他再次接到厦门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其与该患者配型高度吻合。经过前一段时间的了解和医生咨询,溢新当初的疑惑和犹豫全然没有了,对高配的成功抱着一种期待的心理,因为这样的付出,将换回一个患者的新生。

  2015年5月,李溢新在红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带着学校老师的关心,前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一次,李溢新在病床上躺了整整4各多小时,采集到200毫升造血干细胞——这需要14000毫升的血液循环量,而李溢新周身血液只有4000毫升左右。也就是说,他体内的血液,顺着管子,流到离心机,再回到他身体,来回走了3.5趟。李溢新说,“在病床上的4个小时里,他看电视,看天花板,和陪护工作人员闲聊,那些恐惧和担心便慢慢被驱散了。”从开始到最后,他都坚信自己做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挣脱犹疑再上路。2015年10月初,因患者病情反复,急需李溢新同学的淋巴细胞进行救治。市红会的工作人员便打电话给溢新求助,本以做好了被拒绝的准备。因为不少捐助过一次造血干细胞的人,都会止步于第二次的捐献,或是出于对身体的担忧,或是不想再经历血液离开身体的感受。

  李溢新同学得知后,马上在网络上搜索相关信息,一些成功的案例,给他很多正面的力量。但同时,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他的面前。马上到来的12月份正是他备考最紧张的时候,作为集美大学航海学院大四的学生,他刚找到工作,即将被外派新加坡——为了能正式上油轮工作,他需要报考包括三副适任证书在内的船员资格证,12月就有7个测评,2016年1月有3门科目考试。红会的工作人员本以为消息不会来的这么快,但仅第二天,李溢新就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再拖下去,就怕耽搁救助患者的最佳时机了。”这一次,他没有告诉父母,“第一次他们就没同意,这次不是怕他们反对,而是怕他们担心。”他就这么不声不响地完成了第二次捐献,他的辅导员和舍友甚至一开始都不知道,他又将去进行一次捐献。

  2015年12月,在市红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他再次到福州进行二次捐献,这次捐献也让李溢新成为了厦门第一例进行二次捐献的志愿者。

  李溢新就是这么一个活生生的年轻人——他也有恐惧,也需要权衡自己生活的各个方面,但正因为他比其他人更坚定,两次都选择了向前一步选择捐献,才显得尤为真实、珍贵,令人动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