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静
85岁老党员多年义务服务社区居民
助人为乐
山东
2016年3月
W020160104420925434484.jpg
人物故事:

  严静,女,1931年2月生人,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北村街道毕家洼西社区居民,中共党员。

  虽不是“大人物”,但在毕家洼西社区里说起严静,却是个无人不知的“热心肠”。多年来,她几十年如一日地服务群众,参与社区建设,虽没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却让每个受过她帮助的人为之感动。2012年严静被评为“感动济南年度人物”,2015年她又被评为“感动天桥年度人物”。

  严静所居住的工人新村北村街道毕家洼西社区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式老旧社区。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且陈旧,加之长年缺乏专业的物业管理,社区环境卫生问题突出。也正因为如此,严静与社区的环卫工人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保证每天清晨准时完成道路清扫,环卫工人们早上4点钟就开始上岗作业。即使这样,也总是早不过严静。严静家住一楼,虽然腿脚不灵便、楼道里的灯光也并不十分亮堂,但八十多岁的她每天清早都帮楼上的邻居们清扫楼道。并且常常是环卫工人们刚刚到岗,她就已经扫完楼栋再帮环卫工人清理楼外的卫生了。这一扫,就是好多年,冬寒夏暑,从不懈怠。今年2月,济南遭遇极寒天气,即使是零下十多度的天气里,严静依然如往常一般早早出门,颤颤巍巍的帮着保洁工人们清扫厚厚的积雪,帮邻居们扫出一条安全洁净的通行道路。

  2014年,工人新村北村街道社区环卫工作站在毕家洼西社区试点。严静作为楼长和社区环境卫生监督员,义不容辞的承担起了环境卫生巡查监督的责任。她的监督并不只是嘴上说说,而是每天走在社区的楼前屋后,随时留意保洁工人的卫生清理情况。如果发现垃圾死角,少的她就自行清理,多的她会第一时间反映给社区居委会或者联系值班保洁工人前去解决,对清理效果她还会回头去看看。

  可以说,严静这个卫生监督员很“严”,可是保洁工人们却从不嫌严静“事儿多”。因为,她对保洁工人的“严”在面上,关怀却在心里。侯连秋是负责毕家洼西社区环境保洁的一位保洁工人,她说严静“真的像妈妈一样亲切”。因为严静几乎每天都会提着一个暖壶,为她们这些从事户外环卫保洁的环卫工人们送水。冬冷时给她们烧热水,夏热时给她们熬绿豆汤,十多年里,嘘寒问暖,风雨寒暑不改。

  今年春节前,严静用自己的退休工资买了肉馅儿的速冻水饺和福字对联送到了保洁工人们手中。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多少次她自掏腰包给环卫工人们买东西。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她给保洁工人们煮过元宵、买过粽子、送过月饼。她心疼环卫工人们“不容易,起早贪黑太辛苦!”可她私下里对自己却很抠门。一日三餐,吃饭从不讲究。她总笑着说“我60多岁的时候把食管切了。所以也吃不多,吃多了不消化。”除了这些,她家客厅里还会散放着从外面捡来的矿泉水瓶。她说,“空瓶子攒多了卖钱,给保洁员买矿泉水喝”。

  严静天天为社区居民忙活,可如果她自己不说,人们很难相信这位精神矍铄、无私奉献的老人,身体是那么的“脆弱”。从1991年到2013年,严静因疾病先后动过5次手术:61岁时因食道癌切除了部分食道,62岁时切除右肾、输尿管,79岁时意外摔倒导致股骨头严重受伤在腿内植入钢钉,2013年她又因胆囊炎做了胆切除手术。

  如今,严静依然每天在为社区居民做她力所能及的事。她是服务社区的“活雷锋”,社区里的大事小情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她是心系学生的“守护天使”,五年多来,在校门口坚持“执勤”,风雨无阻;她是八旬高龄的“新党员”,在社区广场上读报议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自己对党和群众的承诺。她知道自己一身是病,没有一天不难受,可当社区需要她的时候,她就什么病痛都忘了。她总笑着说:“不是工作离了我不行,是我离了工作不行,反正我还能干,那就小车不倒继续推呗。”

  如今,她的故事一直在继续,她在用自己的力量描绘着绚丽的“中国梦”。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