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秋
普通农妇14年义务修路不求回报 感动村民齐上阵
助人为乐
湖南
2016年3月
A717b5233-5e0f-4f4e-96b6-14f06e59793d.jpg
人物故事:

  孙永秋,女,1949年5月出生,现年67岁,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市托口镇石桥村范木坳组村民,她的脸上常年累月都是洋溢着微笑,手中常年累月都拿着一把镰刀,肩上常年累月扛着一把锄头,义务为村里修路,人们都亲切地叫她“好人孙大妈”。

  十多年前,孙大妈所在的村子交通不方便,她自发带领几个人肩挑手担的,新修了从村子至会同县宝田村的公路,这条路一修便是好几年。从此,大妈对修路似乎情有独钟,毅然把自己村子及周边村子的公路都承包下来进行义务维修,每天日晒雨淋,从没间断过。

  2013年5月的一天,孙永秋像往常一样,出门修整护坡,在砍护坡上的茅草时,不小心从护坡上摔了下来,经医院诊断,摔断了三根肋骨,多处擦伤,医药费花了3000多元。住院一个星期,孙永秋就跟医生说她已经好很多了要回家修养。其实她是觉得住医院花费太大了,她宁愿把钱攒起来用在修路上。医生在孙永秋的坚持下答应了她,但叮嘱一定要卧床休息,“伤筋动骨一百天”,更何况年事已高,千万不要干重活。出院没到三个月,伤势还没有痊愈的孙永秋却又带着工具出现在裕农村道上,干不了重活,担不了担子,她就搬着板凳出门,坐在路两旁除除杂草,填填坑凼。

  又有一天,孙大妈早早出门去修护邻村的一条没有硬化的公路,因为连日来下雨,路面坑洼不堪,其中一处有好大一个坑,她想着弄点石块填补一下,便背着背篓去找石块,不小心自己脚一滑摔到了水坑里,衣服全被泥水浸湿,她还是坚持修补了一天,直到傍晚才回去。

  孙大妈义务修路不求回报的事迹在乡间传开了,越来越多的人被她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动,好些个老人们都主动参与到义务修路中来,其中有8人一直和孙大妈坚持到今日。有时大家一起,有时三两个人,老人们修路、护路不像我们平常看到的现代修路工人那样,有挖机、推土车等这些修路必备的工具。他们自己凑钱,修修停停,锄头、镰刀、背篓、小翻斗车等这些就是他们全部的修、护路工具,用锄头、背篓等原始工具一锄锄、一担担的运土或砂石。也许一条村公路就需要花费一两年的时间来修护,但只要不是农忙时期,大家总会看到他们在路上,或修补路基、或填埋坑凼、或割除杂草。正是在孙永秋老人的带领下,大家一天一天日积月累的艰辛和忙碌,才让我们过往的行人欣赏到裕农村乡道上美丽的风景,才让过往的司机不会被路两旁的杂草遮挡视线,行车安全也更有保障。

  孙大妈说:“要想富,先修路,村里面年轻点的人都出去打工了,我们这些留在家里的老家伙们要把大家进进出出的路给修好补好,年轻人回家的路也更安全!”在她看来,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那么微不足道,只是尽自己的能力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

  古语有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她的善举也就像她精心修护的公路一样一直延续了下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