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碧霞
古稀老人发挥余热 16年如一日倾情关爱下一代
助人为乐
四川
2016年3月
A9b8010f4-ec07-43e1-8be0-33433c2d44b7.jpg
人物故事:

  她在临近古稀之年时,成为内江市东兴区关工委的一员,15年来,每年的清明节,她都坚持为青少年讲英烈事迹;15年来,每到“助残日”、“六一”儿童节,她都会与特殊学校的孩子们一起过节,为他们送去节日礼物……

  坚持15年,为青少年讲英烈事迹

  2000年,内江市东兴区成立关工委。区上的有关领导找到离休在家的金碧霞,希望她能够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余热。“你都快70岁的人了,就不要再去参加这些活动了。”儿女们担心的说道,但金碧霞谢绝了儿女的好意,毅然决定加入了关工委。

  当年清明节期间,东兴区教育部门的同志找到金碧霞,想请她给青少年讲述烈士们的英雄事迹,让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金碧霞爽快的答应了。从此,在每年的清明节,金碧霞都会来到东兴区顺河烈士墓、高梁烈士墓、双才烈士墓,给参加扫墓活动的青少年讲述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有一年清明节,金碧霞在给青少年讲完革命英雄事迹后,一所学校的负责人付稿酬给她,金碧霞提议把这个稿酬捐给东兴区特殊教育学校,这名学校负责人被老人关心孩子的精神所感动,当即同意。

  “金碧霞今年已经84岁了,考虑到她的身体,今年的清明节,我们本打算不让她去双才烈士墓了。”东兴区关工委的工作人员如实说,当她去征求金碧霞的意见时,金碧霞却告诉她:“去,孩子们还等着我去讲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我要鼓励他们勤奋学习,长大做社会有用人才!”清明节那天,金碧霞的到来,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大家全神贯注地聆听金奶奶讲述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金碧霞说,只要身体允许,她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坚持15年,关爱特殊孩子

  每当金碧霞来到东兴区特殊教育学校看望孩子们,每次都会带上些孩子们喜欢的礼物。说起给这些孩子送礼物,金碧霞同样坚持了15年。2000年金碧霞到关工委后,得知东兴区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当年的“六一”儿童节,金碧霞就和其他几位老同志带着礼物来到这所学校,发现这些孩子的学习条件比较差。“这些孩子需要社会的关爱,我今后会一直关心他们的。”金碧霞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从2000年开始,在每年的“助残日”、“六一”儿童节,金碧霞都会召集市、区团干部团队的老同志,带着慰问品和捐款来到学校,和孩子们一起开展庆祝活动,给孩子们分发学习用品、生活用具、小玩具、糖果等,给孩子们讲抗日小英雄、残疾人身残志坚的故事……在东兴区特殊教育学校迁入新校区后,金碧霞又和东兴区老年书画研究会的同志开展了“送书画进校园”活动,为学校及师生送去了书画作品近300幅、生活用具85套、凉席65床。

  金碧霞不仅自己坚持关心下一代,而且还动员老伴也参加关爱活动。金碧霞的老伴沈启华是一名新四军老战士,这些年来,受妻子的影响,沈启华也主动加入了关心下一代的行列中,在每次的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沈老不仅捐出了全年全团队的活动经费,今年还个人捐献了1000元现金。

  爱心延伸,帮助贫困学生

  金碧霞除了关心学校里的孩子外,还将爱心“触角”伸向了一些困难家庭,为这些家庭的学生给予帮助。

  7年前,金碧霞从朋友那了解到低保户王萍是一个单亲家庭,与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张莹靠每月微薄的低保金维持生活。金碧霞找到王萍母女,每学期资助张莹1000元,逢年过节,还要带上节日礼物到张莹家去看望她们。现在,张莹已经在内江医科学校上学了,金碧霞仍然坚持资助她完成学业。

  5年前,金碧霞得知一个家政清洁工的丈夫去世,有一个正在上高中,品学兼优的女儿名叫李倩。母女俩的生活全靠低保和做家政来维持,生活很困难。于是金碧霞向这个家庭伸出了援助之手。每个假期,金碧霞都会邀李倩到家里玩,每次都要煮上一些好吃的给她补补身体,除了关心她的学习生活外,还经常给她零花钱。在金碧霞的帮助下,李倩已经从北京大学毕业,现在成都上班。

  金碧霞还在东兴区奋发学校结对帮扶了两名贫困学生,自2013年至今,她每年至少两次到学校给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运动套装、生活用品、励志书籍、毛巾等,平日里还经常通过电话与孩子及其家人交流。

  84岁高龄的金碧霞在关爱下一代的路上已连续走过了15个春秋,随着年岁的增加,精力已不及从前充沛,但她依然坚定地表示,只要自己的身体允许,她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因为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她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