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
乡村干部20余年资助贫困学子
助人为乐
贵州
2016年3月
Ad0424111-e963-4487-8098-061417777310.jpg
人物故事:

  黎明,男,44岁,土家族,贵州省铜仁市沿河自治县黑水乡计生协会会长。9岁那年,黎明成了一名孤儿,随姨父一家生活直到中专毕业。自1995年参加工作后,每当遇到有着相同遭遇的孩子,他都会倾囊资助,20年来先后资助了黎舟强、罗武航、温飞飞等多名孤儿和贫困学子,累计资助资金共计6万多元。他不仅从生活上资助他们,还从思想上教育和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增长本领,长大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与黎明同村的黎舟强,因父亲去世母亲出走,跟其伯父生活。1997年,黎舟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初中,而黎舟强的伯父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家境贫寒,无力承担其书学费。黎舟强也深知伯父的窘境,到了报名时间他偷偷地背着棉被到夹石中学并预租了房子,以为这样“先斩后奏”可以打动伯父的心。让他始料未及的是,伯父知道后,匆匆赶到学校背着被条拽着他往家走。途中,黎舟强越想越不甘心,他掉转头跑到平时没少给他关心和鼓励的黎明办公室,向他诉说了想读书的想法。黎明看着眼前这个与他小时候有着相同遭遇的孩子,没有多想就当即表态:“要读书可以,我们马上去追你的伯父,把棉被背回来。”最后,黎明与其伯父商量达成了共识:黎舟强读书所需的柴、米、油、盐由他的伯父负责,其它一切费用由黎明负责。第二天,黎明为黎舟强报了名,并为其买了学习用品,黎舟强的初中生活就这样开始了。考虑到自己的工资少,加上对黎舟强的资助是长期的,黎明与学校领导协商,学校免了黎舟强的学费。期间,他还与民政办负责人联系,将黎舟强列入“五保户”,每月有几十元到100多元的生活补助。

  三年初中很快结束,黎舟强考入了高中。这时,他的伯父生活更加艰难,黎明便负责起黎舟强生活和上学的所有费用。黎明除了在经济上给黎舟强支持外,还隔三差五给他讲学习方法和做人的道理。2004年,黎舟强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山大学。

  从那时起,黎明便叫他寒暑假不回家,在外面勤工俭学,一来锻炼他的能力,二来挣点钱以便生活所用,黎明便只负责他的学费。2008年,黎舟强毕业在成都铁路总局上班,月薪6000多元。每逢重大节日,黎舟强都要从成都给黎明寄上礼物。

  由于黎明住宿处与夹石中学只有一墙之隔,加上黎明常常与该校老师打交道,有次听到罗武航的班主任谈到罗武航的情况:“罗武航的父亲从小残疾,双目失明,其母是植物人,他在家排行老大,成绩优,表现好,如果没有外援,他将面临辍学。于是,黎明从那时起就开始资助罗武航,从初一第二学期起至初中毕业,黎明给他交书本费、煤气、资料费。罗武航顺利考入了高中,这时他的父母已完全丧失劳动力,一家人全靠领低保度日。从这时起,黎明承担起了他学习、生活等全部费用。同时,黎明以他自身经历作为活教材教育和引导他努力学习,以及怎样做人。在黎明的鼓励和资助下,2012年,罗武航高分考上了贵州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晚上,黎明说:“他想了很多,想到多年来的付出没有白费,他彻夜未眠。”到了罗武航入学的时间,黎明早早地为他准备好了7200元的报名费,同时,通过黎明多方协调,民政办为其解决了300元路费,县统战部为其每年发放1600元助学金直至毕业。

  2011年,黎明调到黑水乡政府,有次当他到朝阳村慰问时,听到该村支书介绍称,村里有一个学生从小就是孤儿,跟随其79岁多病的奶奶生活,学习成绩很好。听到这里,黎明当即表态说:“这个学生,我来提供帮助,叫他好好学习就行了。”为了尽快与温飞飞建立资助关系,腊月28日,黎明电话叫村支书将其带到办公室,当面了解了温飞飞的家庭及学习情况后,从衣袋里掏出仅有的160元,拿了150元给她,剩下的10元,黎明给她买了一个笔记本,而且在上面写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温飞飞,你最棒,加油!”励志的话。并在下面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及电话号码。与此同时,还对温飞飞的寒假作业进行了安排,要求她每周写2至3篇日记。从那以后,每学期上学后,黎明都要隔三差五到学校向老师了解温飞飞的学习及表现情况,并嘱咐老师多关心她。

  今年41岁的黎明回忆起曾经的遭遇感慨不已,“那时,我极度自卑、性格孤僻、少与人交往,总觉得与别人之间隔着一堵墙。幸好好心的姨父一家给了我走出困境的信心和勇气”。正因为有这坎坷的经历,黎明对像他一样有着相似遭遇的孩子格外关注,并竭尽所能为孤苦孩子提供帮助,帮助他们走出心里阴影,引导他们勇敢地面对人生。

  黎明的妻子深知他的遭遇和处境,也非常同情与他有着相似遭遇的孩子,对他的资助行为也是大力支持。为了满足资助对象的需求,夫妻俩前些年种了几十亩烤烟,今年还种了80多亩苦蒿。

  谈到他的孩子和妻子时,黎明深感愧疚。他说:“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较好的学习环境,贷款买了套房子,至今仍在还房贷,今年孩子已10多岁了,但房子至今仍未简单装修”。妻子有次病了,需要到重庆西南医院去看病,黎明自己身边一分钱都没有,最后还是亲戚出钱才去成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