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拖莲
好大姐退而不休奔忙公益事业 捐款捐物帮助弱势群体
助人为乐
陕西
2016年3月
A846a0651-9b53-4064-84fb-c92a9b6ad91a.jpg
人物故事:

  胡拖莲,女,1956年6月出生,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人,中共党员,1972年参加工作,在环卫处先后担任市容监察大队队长、新城区环卫所所长、环卫处副主任等职务,退休后担任榆林市环境卫生协会秘书长、榆林市巾帼精英联谊会副秘书长、榆林市慈善协会分会副会长。

  她曾参加红色娘子军任指导员,多次出席过省、地、县“青代会”、“团代会”,1978年受到陕西省委王任重书记的亲自颁奖,先后30次被评为先进个人,曾获“省环保优秀妈妈”称号,多次被省、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岗”荣誉称号,2010年被中国环卫协会评为“环卫行业优秀人物”,2012年被市慈善协会评为“慈善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省女企业家协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市精神文明办评为“榆林市道德模范”。

  胡拖莲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天起,她就抱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她的敬业爱岗、任劳任怨在环卫处的职工中有口皆碑,而她的舍己为公、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更是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敬重。几十年来,在工作中从不分份内份外,不计较个人得失,对荣誉主动让,对艰苦的工作主动上。她利用在平时空闲,主动帮助同志们完成一些任务。她以一位老大姐的身份关心年青职工,遇到困难,她想方没法给予帮助,她以自己点滴行动带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单位职工都亲切地喊她“胡大姐”。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是做一辈子的好事”。胡拖莲常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去年冬天一场大雪刚停,环卫工人就开始清扫道路上的积雪,胡拖莲取了铁锹从下午一直干到晚上10点多,之后听说一家饭店要组织员工清扫道路积雪,她又是跟着干了几个钟头。她说自己这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下雪就得铲雪,春天到了就要植树造林,不需要谁来动员。

  善事不分大小、贵贱、别人有难处,能帮一点是一点。胡拖莲非常热心公益事业,截至现在个人累计向社会捐款9.98万元,发动社会企业家捐款捐物17万元。

  一是个人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2008年5月为汶川灾区捐款1.2万元;2010年为子洲县特大塌方受灾群众捐款5000元,并捐价值2000元的衣物;2010年为玉树灾区捐款1万元;2010年8月为陕南灾区捐款5000元;2013年4月听闻四川雅安地震又捐出5000元救济灾区人民。

  二是个人为贫困、弱势群体捐款捐物。从1984年起,每年为榆林老干部疗养院打扫卫生,送生活用品;2010年为孤寡老人捐价值4000元的健身器材20多套、为老红军送去价值6000多元的加湿器20多台、为榆林聋哑学校捐款1万元、为4名残疾人家庭孩子和环卫处1名孤儿缴纳驾驶员培训费1万元,为贫困职工杨治国捐款1000元;2012年为榆林每位老红军送去一个保温杯,价值共计4200元,去年听说有位学生考起大学,没有钱交学费,她给了3000元,却没有留自己的名字;她说人在困难中能帮一点是一点,何必要留下自己的名字呢。2013年又为榆阳区环卫一线工人捐赠60个价值2700元的保温杯,“三八”妇女节为老红军捐赠价值1800元的6个衣服架。

  三是个人其他捐款。2008年至今多次为榆阳区松树林社区活动中心捐赠秧歌器材,共计价值6300元;2010年为榆阳区古塔乡松树峁村价值1万元的健身器材和秧歌器材;为榆阳区青云乡叶家沟村捐赠价值1800元秧歌器材。

  四是发动社会企业家为环卫事业捐款捐物。为清涧县环卫所卫生员捐赠价值4万多元的大米、面粉等必需品,为佳县环卫所捐赠价值3万多元的环卫设施,为榆阳区鱼河镇捐赠价值2万多元的环卫设施和健身器材,为市环卫处捐赠价值8万元的健身器材。

  雷锋已离我们远去,但雷锋精神会被我们每个人铭记,胡拖莲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向雷锋精神致敬。她用最为朴素的方式向我们诠释了榜样的力量,“善事不分大小、贵贱、别人有难处,能帮一点是一点。”她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激励自己的同时,也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