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剑
“雷锋的哥”20年坚持做好事 成立志愿队回报社会
助人为乐
江苏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剑,男,1972年6月出生,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响水镇上兴村村民,新风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

  事迹简介:他二十岁时,勇斗歹徒,身负重伤。从1999年开始,他到浙江省苍南县开出租车。16年来,他常年照顾老人,免费接送聋哑学童,带领100多名江苏籍驾驶员,组建防汛应急车队,转移受困群众万余人。他创办新风志愿服务中心,开展“小蝌蚪找老师”慰问帮扶山区老教师系列活动,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正文:

  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相距1000多公里,远隔万水千山,却因一名“的哥”王剑的美德故事而紧紧相连。他帮扶老弱、见义勇为、勇于奉献、诚实守信,帮助贫困失学儿童,用正义善良动情挽救湖北籍失足青年,帮助无家可归老人黄光芬吃住、看病、办户口,做的好事举不胜举。

  他先后荣获首届“十佳新龙港人”、苍南县“最美司机”、“响水好人”、温州市“的士之星”、2008感动盐城人物(提名)、“盐城好人”、浙江省出租车“服务明星”、最美浙江人——百姓身边的“活雷锋”等荣誉称号。他感人的故事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扬子晚报》、《盐阜大众报》等30多家媒体长期报道。

  勇斗歹徒扬正气

  1992年3月16日,王剑骑着自行车去15公里外的灌南县看望外公。行至灌南县三口乡大北村,遇见七八个歹徒正在调戏一名女孩。女孩一边求饶,一边向围观群众求助。因为这伙人是方圆十里八村出了名的地痞恶霸,谁也不敢上前阻止。

  见此情景,王剑挺身而出,大声喝道:“青天白日,你们想干什么?马上放了这个姑娘!”几个歹徒愣了一下,其中为首的歹徒盯着王剑恶狠狠地说:“你算老几?敢管老子闲事?你活腻了?”说完,几个歹徒像恶狼一样扑向身单力薄的王剑。王剑一边躲闪,一边大声叫女孩快走,却被一个外号叫“陈小三”的歹徒抱着腰,摔倒在路旁的河里。紧接着,那伙歹徒全都跳下河围攻王剑。王剑毫不畏惧,与歹徒拼命搏斗,但终因寡不敌众,头被深深地按到淤泥里。王剑无法呼吸,拼命挣扎着把头往上抬。歹徒一边用石块砸向王剑的头,一边骂道:“这么多年,还没遇到过这样的对手。”由于受到重创,王剑渐渐地失去了知觉。

  歹徒走后,围观群众赶紧把王剑救起来送到医院。医生见状说:“这个人已经不行了!”亲属们闻讯赶到后,奶奶跪求医生:“他是个苦命的孩子,妈妈刚刚去世,爸爸也不在家,求你们救救我的孙子!”后来,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王剑右眼缝了3针,牙齿断了7颗,后脑缝了8针。但是,因颅脑重创,中度震荡,深度昏迷,仍必须靠呼吸机维持呼吸。

  王剑勇斗歹徒、解救女孩的义举,感动了当地群众。许多群众自发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并默默地为他祈祷和祝福。7天后,王剑终于战胜了死神,苏醒过来。

  抗击台风显大爱

  1997年,王剑从响水只身来到千里之外的苍南县龙港镇打工,当时他身上只有200元钱,是镇上的李阿婆如亲人般地关爱他。王剑一直对李阿婆心怀感激,决心努力回报苍南这个第二故乡。

  苍南县地处浙南沿海,每年汛期都要遭受台风暴雨的袭击,素有“中国台风县”之称。王剑牵头组建防汛应急江苏车队,并担任队长。在台风来袭时,他带领100多名江苏籍“的哥”,听从苍南县防汛应急指挥部的调遣,分散到各个乡镇运送抢险物资,转移受困群众。每次有任务,王剑总是积极参加,冲锋在抗台抢险的第一线。

  2008年农历八月十三,“森拉克”台风警报响起。龙港塗厂村有房屋倒塌,人员受伤,需要出租车紧急救援。王剑和队员们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迅速将该村40多名群众转移输送到各个安置点,渴了就喝一点矿泉水,饿了就啃几口面包,困了就趴在方向盘上歇一会儿,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

  2009年8月的一天,“莫拉克”台风来袭。王剑带一组队员在傍晚时赶到霞关镇。此时狂风大作,豪雨如注。王剑开着车穿梭在乡间的村路上,发现有需要转移的群众就及时送往安置点。霞关镇三面环山,暴雨引发了多处塌方。王剑的车经常遇到险情,稍有不慎就会车毁人亡。因为许多群众住在山上,车子没法靠近。王剑步行爬山,一趟、两趟、十趟……将群众一个个搀扶上车。晚上9时40分左右,雨下得更大了,非常疲惫的王剑本该休息一会儿,听说还有群众在家后,他二话没说,带着队员挨家挨户排查。第二天中午,风力增强,十几米高的海浪一个接着一个撞击着王剑和队员们的心。当来到82岁老人杨思施的木质房屋前,不管王剑怎么劝说,老人总是不肯离开。王剑蹲了下来,把后背朝向老人。过了几分钟,老人终于被王剑的执著感动,主动走出房间,被王剑背上了出租车,送到了安置点。

  据粗略统计,由王剑带领的防汛应急江苏车队,参与了10多次抗台抢险任务,共出动出租车和其它车辆600多车次,共运送物资400多趟次,转移受困群众11000多人。在台风“圣帕”和“韦帕”来袭时,响水籍队员王得付,不顾身患重病,带头参加防汛应急服务,义务帮助转移受灾群众,运送抗灾物资,自己却因耽误救治时间而不幸病逝,被表彰为首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播真情

  “人要有颗感恩的心”,这是王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当年李阿婆的关心让他坚定了留在苍南打工的信念。因此,他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用奉献传递爱心。

  2014年12月12日,王剑开车经过苍南县金乡镇城北大街时,听到一个肩扛棉被的老人叫车。通过聊天了解到老人叫黄光芬,65岁,金乡镇黄家宅村人,年轻时因在金华倒卖车票被判过刑。出狱后,他天南地北的打工谋生,无妻无儿无女,年老回到家乡,早已物是人非,只能到处流浪乞讨。

  得知老人的身世,王剑十分同情。他联系了龙港镇仁爱之家老人福利院的负责人王梅,让老人搬到了福利院居住。为了帮老人办户口,王剑找来苍南县思勤律师事务所的夏晓花律师,抽调案件卷宗,收集资料,证明老人身份。他把此情况向苍南县文明办反映,得到大力支持,通过协调民政局、公安局,迅速采集信息,确定事实,特事特办。

  在此期间,老人的伤病复发,血压突然升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王剑放弃了出租车生意,全力帮助老人住院,解决了没有身份证、没有预交款、没有亲人照料等难题。他请公安局的同志来证实老人的身份,请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还到苍南县慈善总会、金乡镇慈善分会、苍南县红十字会、金乡镇黄家宅村求助,为老人申请救助金15800元。经过10多天的治疗,老人的伤病有了好转,精神状态明显好起来。

  2015年1月17日,拿到了户口本和身份证的黄光芬老人十分激动,红着眼眶说:“王剑是个大好人,我跑了七八年都没办成的户口,这次终于办好了,多亏了他,他就是我的亲弟弟。”

  多年来,王剑有两个心愿,一是出一本写自己人生的书,《的哥王剑》一书已于2014年出版;二是成立一个公益团队,将志愿者、爱心人士聚集在一起,把个人的爱心愿望转化为组织的爱心活动。

  2015年11月1日,由王剑创办的新风志愿服务中心在苍南县龙港举行了揭牌仪式。中心招募了300多名“有爱心、讲奉献”的志愿者,他们来自四面八方,从事着各行各业。他们慕名参加王剑的组织,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扶困济贫、奉献爱心”。

  2015年12月5日,由新风志愿服务中心组织的“小蝌蚪找老师”慰问帮扶活动在苍南县马站镇拉开序幕。这项活动以“关爱老人,尊重老人,扶助老人”为主旨,通过对特定山区1000多位退休(病休、离休)老师的走访、回访、慰问、关爱、扶助,让他们在精神上得到慰藉,生活上愉悦幸福,确有困难者得到扶助。

  王剑因长期善举誉满浙江的同时,他还时刻不忘哺育他成长的家乡人民。每当听说有家乡群众需要帮助时,他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近期,他听说响水县有一个17个月大的女孩患了白血病,将自己被评为苍南县“最美司机”获得的500元奖金,再拿出1500元凑足2000元给小女孩的家人汇过去。他还主动与响水县文明办联系,积极筹建新风志愿服务中心响水分会,准备让志愿服务的善举回馈更多的家乡群众。

  王剑在苍南开了16年出租车,始终遵章守法、文明经营、优质服务,没有出过一次事故,也没有遭到一次投诉。他感人的故事在江苏、浙江两省的普通群众中广为流传,成为百姓心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进入原文】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