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光军
“第一书记”帮助被拐老人回家乡寻亲人
助人为乐
山东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郑光军,男,1979年3月出生,山东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研究实习员,2015年2月被选派为菏泽市巨野县太平镇潘庄村第一书记。

  概述:

  2015年2月份驻村以后, 郑光军在逐户逐人走访全村过程中,发现年近70岁的王陈氏老妈妈心情低落。他精心照顾老人一段时间之后得知,王陈氏原名巫秀珍,30年前自广西柳州被拐卖至本村。了解情况后,郑光军细心询问、多方查找,终于与老妈妈家乡联系上,并亲自送她回家与家人团聚。郑光军1997年至2010年在部队服役14年,先后获得5次优秀士兵,4次嘉奖。

  故事:

  2015年10月28日下午,一列火车缓缓停在广西省柳州市火车站。一位年过花甲的老妈妈刚刚走出站台,就被早已等候多时的亲人一拥而上,紧紧抱住,相拥而泣,场面感人肺腑。这位老妈妈名叫巫秀珍,广西柳州人,31年前被拐卖至菏泽市巨野县太平镇潘庄村。时隔多年,她终于与家中的亲人再次团聚,闻者无不动容。陪同老人回到亲人身边的,正是菏泽市巨野县太平镇潘庄村第一书记,郑光军。

  2015年2月,郑光军被选派为菏泽市巨野县太平镇潘庄村第一书记。初入村,他要对全村275户群众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悉心掌握村里情况。在走访中,郑光军发现年近70岁的王陈氏老妈妈每次在交谈时都不是很高兴,口音和当地人也有些偏差,他感觉老妈妈心中一定有事,于是就经常来和老妈妈聊天,关心她的生活,帮助她解决困难。在10月23日的又一次走访中,经过亲切深入的交流,老妈妈流着泪吐露了实情,原来,王陈氏原名巫秀珍,老家在广西柳州,三十年前被拐卖至本村。离开家时,她家里有父母、三个女儿和三个妹妹,当时小女儿才十个月大,还没有断奶。三十年间,由于不识字,出门就迷路,老妈妈最远也没离开过距村子不足三公里的镇驻地,她通过各种方式多次尝试联系家人,却一直没能和家人取得联系。老妈妈由于思念亲人,日夜流泪。老伴十年前去世时拉着王陈氏的手,希望她不要离开。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基本不回家,挣的钱仅够自己用,其中有个孩子精神还有问题,前几年更是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给孩子看病,家里生活十分贫困,老妈妈一筹莫展。

  郑光军了解情况后下决心让老妈妈与亲人一家团聚。连夜按照老妈妈提供的老家相关信息查询,却一无所获。10月24日一早,郑光军通知了广西柳州市公安局,可喜的是,两小时后接到了柳州警方打来的电话。得知巫秀珍老妈妈的三个妹妹、三个女儿三十年来一直也没有放弃过寻找她,其中一位叫巫小珍的妹妹为了找她,积劳成疾已经去世,父母在去世时都在念叨巫秀珍的名字。老妈妈得知喜讯又喜又悲,在电话里和家人嚎啕大哭。自此之后,老妈妈归心似箭,郑光军每天都陪她聊天、安慰她,让她和家人通话。为了尽快让老妈妈与家人团聚,他决定亲自把老妈妈送回几千里外的老家。

  郑光军第一时间帮老妈妈购买了火车票,28号凌晨四点半,郑光军陪同老妈妈踏上了回老家的路程,路上老妈妈晕车,四五次呕吐不止,郑光军一路细心照料,安抚老妈妈激动的情绪。当下午六点半到达柳州车站时,十多位亲人扑倒老妈妈身上哭成一片,三个女儿不停地喊着:“妈妈你终于回来了,终于可以见到你了!”两个妹妹哭着说:“姐姐你的命好苦,没想到今生还能与你相见!”一家人哭得撕心裂肺。由于离家太久,老妈妈不适应,家人请求郑光军陪伴了老妈妈两天。第三天老妈妈拉着他的手舍不得让他走,老妈妈说虽然找到了家人,但是郑书记永远是我的亲人,是我们全家的亲人。

  自从郑光军被派驻到巨野县太平镇潘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牢记使命,从一点一滴做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从个人脱贫致富到村里发展项目,小到自来水管维修,大到村里的道路建设,每一项工作都认真负责、到场查看、协助完成,深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进入原文】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