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德其
七旬“单手英雄”助青少年戒网瘾 为花朵护航
助人为乐
湖南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盛德其,男,1943年12月25日出生,1961年参军,现系长沙搪瓷厂退休员工。35年前,为救他人,他全身多处器官受重伤,经抢救,挽回了生命,但落下了一等伤残,并被评为长沙市“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多年来,盛老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牵头成立花季护航协会,义务教授青少年学习魔方、象棋等,为社区公益事业发光发热。

  见义勇为,为救他人身负重伤

  1979年6月29日,当时的盛德其还是长沙搪瓷厂的一名武装专干。在一次民兵手榴弹实弹投掷的练习中,民兵陈柏平因紧张,将拉了拉线的手榴弹掉在右后方约1米处。危急时刻,盛德其将随时可能爆炸的手榴弹踢开,但由于地形限制,手榴弹又被前方的土坎弹了回来。手榴弹爆炸时,他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陈柏平,而自己的右手、右脚、右眼、肝脏等多处受重伤。经过抢救,虽活了过来,但落下了一等伤残。1995年长沙搪瓷厂破产,儿女全部下岗待业,还要赡养年迈的老母亲,生活异常艰难,但他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

  事事带头,以党员要求发光发热

  退休后,他向社区申请担任义务巡逻员;在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带头捐款;2009年元旦,在接到政府30万元伤残补助后,他捐赠了一万元给社区红十字会。2010年4月,在开福区丝茅冲棚改项目征收拆迁项目中,盛德其居住的房屋属于本次拆迁房屋。他在拆迁公告发出的第一天就签订了协议,并冒雨腾了房。当有些拆迁户犹豫不决时,他总是走家串户宣传棚改惠民政策,积极协助指挥部做拆迁户的工作,有力的推动了棚改项目征收工作的顺利进行。

  发挥所长,帮助青少年脱离网瘾

  刚开始玩魔方是为了打发时间,但盛德其发现,玩魔方不仅有趣,还能训练孩子的动脑能力与思维集中能力。于是,他自愿当起了社区“为花季护航”协会的会长,成立“魔方速成班”,把自己的一技之长无偿传授给青少年,把孩子们从电脑游戏里拉出来。每年寒暑假期,盛老总会自备教学器材,组织青少年免费开展魔方培训和象棋培训,为孩子们传授魔方和象棋的技巧。宁乡的高二在读的小施,正处于叛逆期,成天在网吧度日。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盛老左手10秒还原魔方的报道,想向盛老求学。整个暑假,他每天坚持从宁乡到长沙来学习,从未间断过。渐渐的,孩子的注意力慢慢的发生了转移,网瘾也就慢慢没有了。

  现在,盛德其老人仍然是社区的“五老宣讲员”,他为社区居民群众们义务宣讲了21余场次,开办魔方培训班65场次,听众达2000余人。当大家称赞他时,盛老总是谦虚的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继续奋斗下去。”

  【进入原文】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