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镇礼
基层干部助力青年联谊 促成119对新人走进婚姻殿堂
助人为乐
广东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郑镇礼,男,广东茂名人,1982年8月生,大学本科学历,党员,现就职于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负责广东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并兼职担任省通信管理局团委副书记。

  以爱的名义集结

  2010年,郑镇礼在一次培训中,结识了一群在省直单位工作的青年。他发现大家都从事团组织相关工作,为方便大家沟通交流,就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创建了一个聊天联谊QQ群,群成立的日子恰逢那年七夕。这个QQ群,便是省直青年单身联谊俱乐部(以下简称单身俱乐部)的前身。而郑镇礼,成为了单身俱乐部的创建人,自俱乐部成立以来一直担任群主,群里的小伙伴们习惯亲切地称呼他——“镇礼哥”。

  一开始,群成员都是“一传一、熟带熟”,渐渐的,群成员越来越多,在群组织外出活动时,甚至还有路人主动询问如何才能加入群。 在2010年圣诞节舞会上,单身俱乐部宣布诞生了第一对情侣。现场参加活动的一百多人听到这个消息,掌声雷动,欢欣鼓舞。

  然而在大家幸福的背后,总是少不了郑镇礼匆忙的身影。刚开始创建单身俱乐部时,他还是单身,俱乐部成立不久,他也成家了。一边是繁忙的工作一边是自己的小家庭,时间和精力的双重消耗让他压力很大,甚至有些迟疑。但他还是放不下刚开始走向正规的单身俱乐部,他深知面对困难不能低头,面对挑战不能泄气,所以选择了迎难而上。就这样,他坚持下来了,用他的激情和决心服务省直单身青年,帮助他们寻找爱情并构建幸福家庭。

  向家的幸福出发

  青年需要什么?对于这个问题郑镇礼有自己的解答:“情感问题是省直青年最迫切的需要,对美好爱情的追求是维系省直青年的共同信念。”单身俱乐部旨在帮助省直单身青年扩大交际、丰富生活、交流情感、分享快乐、推动学习、促进发展的平台,秉承“自愿申请、严格审核、退群自由”的原则,宗旨是为促成省直单身青年在活动、学习中觅得良缘、佳偶天成,组建幸福美满的家庭。各交流群内采用“俱乐部管理员+兴趣小组”的管理架构,管理员负责俱乐部日常运作及活动策划,协调俱乐部相关事项,下设9个兴趣小组组长及副组长若干,每周不定期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短短五年,俱乐部的成员从一开始的50多人发展至4600多人,从1个群扩展为现在的8个群,共举办大小各类活动2348余场,促成111对省直单身青年走向婚姻殿堂,诞生了28个群宝宝。已婚成员与俱乐部的情谊并没有因为结婚退出单身交友圈而终止,升级版俱乐部的亲子群为他们开辟了家庭、亲子交流活动专区,分享婚姻家庭和育儿心得,一方面为单身成员提供榜样,另一方面,更好地延续群友之间的友谊。

  单身俱乐部是一个公益性的联谊社团组织,在为省直单身青年服务的同时,郑镇礼还积极引导俱乐部公益组通过开展公益讲座、无偿捐赠、环保宣传和关爱社区老人等各类公益活动,组织省直单身青年们以实际行动为有需要帮助的人做奉献,点亮别人同时成长自己,付出大爱的同时获得爱情。

  五年来,郑镇礼始终满怀热情,无私奉献,为单身俱乐部的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自创建省直青年单身联谊俱乐部以来,他在工作之余还要兼顾群里的大小活动和日常管理,甚至放弃了很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却未曾有丝毫抱怨,因为让省直单身青年能幸福成家是他最大的心愿。因为服务青年做出的突出贡献,他于2006年获得“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于2010年获得“广东省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2012年建团90周年之际,省直团工委授予“爱”、“情”省直单身青年俱乐部两块奖杯,表达对单身俱乐部两年来工作的肯定。

  缘不止 梦不熄

  面对获得的荣誉和单身俱乐部的发展壮大,郑镇礼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对单身俱乐部的发展也提出更高的要求。2014年,个人助资18万元开发建设了面向全广东省直机关和各地市机关、国有企业单身交友网站——“上上签”和手机APP应用软件,免费为俱乐部成员开放。这个网站的建设应用,为单身俱乐部大发展翻开了一页新的篇章,更饱含了郑镇礼立足省直单位,服务省直青年,“为青年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决心。

  构建平台,搬运缘分,为省直单身青年的爱情忙碌着,各种公益联谊活动和求婚结婚的现场,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帮助你们圆梦,就是我的梦想,看到你们收获幸福,就是我的快乐。”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