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振铎
八旬老党员捐款五万元 帮助诚信老人还债
助人为乐
兵团
2016年2月
123.jpg
人物故事:

  “86岁的焦振铎老人为我捐款5万元,帮助我替病故的大儿子还债,真是让我太感动了!”家住新疆兵团十二师头屯河农场的63岁老人闫希凤哽咽地表达出对焦振铎老人的感激之情。 

  事情是这样的。2014年10月14日,兵团《生活晚报》一版头条刊登了《儿病逝诚信犹在 六旬母替子还债》一文,报道了中年丧偶,晚年失子的闫希凤老人起早贪黑捡废品为病故的大儿子还债的故事。 

  2002年2月,闫希凤从头屯河农场三连退休。2006年老伴去世,给她留下两个没有成家的儿子,闫希凤用她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2013年8月,结婚不到一年的大儿子姜波被八钢医院确诊为癌症晚期。姜波的朋友听说姜波病了以后,纷纷借钱给他,希望他能战胜病魔,然而,亲友的期盼却没能挽留住姜波的生命,2013年10月16日,姜波走了,除了留下悲痛,还留下了12万元的外债。12万元,对于这个普通家庭而言,是一笔巨款。闫希凤有一个笔记本,上面清楚着记着债主的名字、借款时间和联系方式。闫希凤说:“无论多难,也要坚持把欠别人的钱还清。”有人觉得这债务应该由她的大媳妇偿还,闫希凤却说:“大媳妇自己生活都够不容易了,我的身体还可以,儿子看病欠下的钱由我来偿还,等我死了才能瞑目。” 

  没想到, 闫希凤的大儿子才去世不久,他的小儿子又得了肝硬化,这对闫希凤来说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她也曾想不开,但她明白,逃避解决不了问题。于是,她拉着一辆小三轮车,开始了捡废品挣钱的生活。为了多挣些钱还债,无论多脏、多累的活,闫希凤都会咬牙坚持干,甚至为了多捡些饭馆里的瓶子,闫希凤还会帮饭馆老板洗碗。 

  今年86岁、离休前任兵团农六师一○三团纪委副书记、现居住在乌市的焦振铎老人,在阅读《生活晚报》时看到关于闫希凤事迹的报道后,被闫希凤这种诚实守信的品质所感动,萌生想资助她的念头。 

  作为“亮剑之团”一名老兵,他主动写信联系闫希凤,但由于地址不详,寄出的信被原封退回。于是,他便给《生活晚报》编辑部写了一封信,希望《生活晚报》能为他提供闫希凤的详细住址,表示想从自己的离休费中拿出几万元钱捐给闫希凤,减轻她的还债压力。 

  在《生活晚报》编辑部的帮助下,焦振铎老人成功地联系上了闫希凤。焦振铎老人来到闫希凤家中看望,并把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5万元钱交给闫希凤,但闫希凤激动地拉着焦振铎老人的手说:“您都80多岁了,从这么远的地方来看我,我已经非常感谢了,这个钱我说什么也不能收。”焦振铎见闫希凤不肯收钱,立即来了脾气:“我是一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关心他人疾苦是我应尽的义务。你现在这么困难,这个钱你一定要收下。” 

  在焦振铎老人的再三坚持下,闫希凤只好收下了钱。她表示要如实用这些钱还债,并将写得密密麻麻的欠款记录本拿给老人看。焦振铎看着一笔笔详细的债务清还记录,当即表示以后还会继续帮她。闫希凤再一次含泪感谢老人。 

  家里没有什么好吃的,闫希凤便煮了一盘饺子招待老人。饭后,闫希凤和小儿子姜涛一起打车将老人送回家,并向他的家人表达了感激之情。随后,两家人一起合影留念。闫希凤的小儿子姜涛说:“母亲常常告诉我,人情也是债,这辈子我们欠的人情不管能不能还完,恩情永远不能忘记。” 

  后来,《生活晚报》在一版头题刊发《老党员五万元捐款助诚信老人还债》一文,介绍焦振铎老人的事迹。 

  六师一○三团蔡家湖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张献忠告诉记者:“善良正直,生活简朴,热爱学习,境界非常高,这是我对焦振铎老人的印象。” 

  焦振铎的儿子焦继武说:老爷子生活十分简朴,从不乱花钱。但他是个热心人,总爱帮助人。他有这个心愿,我们都支持他。 

  附件: 

  焦振铎1928年10月出生于北京市怀柔县杏树台村,1949年1月参加工作,先后任河北省武清县独立师五团八连战士,六军十七师五十团八连战士,陕西富平县六军医院六连上士,陕西泾阳县六军卫干校文书等。195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1954年连续两年荣立三等功,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纪检干部”、“优秀党员”等称号,是一〇三团一名老党员、老战士。 

  焦振铎老人所在的六师一〇三团是一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部队。她的前身是八路军一二九师新四旅二十五团和七七一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二兵团步兵第六军十七师四十九团和五十一团(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所带的一支部队),被誉为“亮剑之团”。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兵团文明办